搜狐音乐> 音乐人物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刘黎艺璇:琵琶结情缘 玉手拢婵娟

2013年06月06日09:55
来源:搜狐音乐
 


  刘黎艺璇,琵琶新秀。出生于河北省邯郸市,6岁开始跟随河北邯郸市青少年宫高娜老师与陈英静教授学习琵琶。2008年师从于琵琶演奏家、教育家陈英端教授,2009年以优异成绩考入天津音乐学院附中,现就读初三,师从于青年琵琶演奏家葛颖老师,并有幸得到葛颖老师的悉心指导。

  艺术经历:

  2007年2月,曾荣获中国音乐学院全国器乐声乐大赛邯郸赛区琵琶专业组一等奖。

  2007年2月,曾在“青春中国,第二届全国青少年艺术展评活动中”荣获河北赛区B组琵琶一等奖。

  2007年3月,曾在“青春中国——第二届全国青少年艺术展评”活动中,荣获小学组民乐比赛三等奖。

  2007年4月,曾荣获中国音乐学院“第二届全国社会艺术水平大赛”北京赛区琵琶专业四级组三等奖。

  2008年,曾在香港举办的亚洲“小演奏家”音乐节华夏民族器乐大赛总决赛,琵琶业余儿童组亚军。

  2011年8月,曾荣获“敦煌杯”全国琵琶大赛,复赛少年专业组优秀奖。

  2012年4月,曾荣获第四届文华院校奖全国青少年民族器乐大赛总决赛鼓励奖。

  记者:年仅初三的您就已在各类比赛中获得诸多奖项,像“敦煌杯”全国琵琶大赛少年专业组优秀奖,第四届文华院校奖全国青少年民族器乐大赛鼓励奖。参加“敦煌杯”与“文华奖”这两项含金量极高的比赛并获得荣誉,这样的经历是否让您终身难忘呢?

  刘黎艺璇:“敦煌杯”全国琵琶大赛、文华杯院校奖全国民族乐器大赛,都是民族乐器领域规格很高、含金量很高的专业大赛,能够参加这样的音乐盛会,并从中取得好的成绩,不但是在我目前的学习过程中,甚至是在我整个人生道路上都具有里程碑一般的纪念意义!当然,没有拿到大赛的最高荣誉演奏奖,肯定是有些许遗憾的,没有谁愿意做第二,力争第一是我参加任何一项比赛的目标,同时也是我今后人生道路上不变的信念与准则。至于说到对比赛的成绩满意与否,此刻我的心情已从刚刚结束比赛时的激动、纠结,渐渐转化为对大赛每一个细节过程的体味与享受,因为我觉得不但是比赛本身,其实生活中绝大多数事物的过程都胜过结果,就拿这次比赛来说,哪怕我得到最好的名次,它可能只能带给我一时的赞美、短暂的荣耀,而真正是比赛过程的点点滴滴,让我历久弥新、受益匪浅,正是比赛的过程让我清醒的意识到在面对大赛、面对输赢结果时如何做更针对性的充分准备、如何让心态保持平和、让心理素质更加过硬、从而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大。

  记者:对于民族器乐演奏者来说,比赛的过程要远比结果重要,通过这些比赛,您发现了自身的哪些缺点与不足,又学到了哪些课堂中所不能学习到的知识、经验、等等呢?

  刘黎艺璇:我记得我的指导老师葛颖老师曾反复对我说过:“要利用一切机会尽量参加各种各样的比赛,在比赛中有课堂上根本学习不到的知识和经验。”几年来,参加各种水平的比赛让我收获良多,开拓了自己的视野,丰富了自己的阅历,积累了舞台经验,检验了自己的专业技术,磨练了自己的心理素质,锻炼了自己临场发挥的演奏能力,可以说是对自己综合能力的一个测试与提高,这些都是在课堂上感受不到的,只有在临场实战中所体会与积累的,这些都会成为我今后迈向更高音乐境界的试金石和宝贵的精神财富。

  记者:在今后的学习生活里,您是否还会充满信心的参与更多含金量高的比赛,并努力冲击桂冠呢?

  刘黎艺璇:在我上小学时,我就记得我国著名诗人韩愈“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的治学名言,它一直是我学习生活中的座右铭,要想在音乐的道路上取得更好的成绩,攀登更高的艺术巅峰,勤奋是唯一的途径,而在浩瀚的音乐海洋中,耐心、尽力的学习、磨练,刻苦认真学艺的态度,将是一艘前行的航船,载我走向成功的彼岸,比赛,让我丰富了自己,武装了自己,我无限期待,时刻准备着,在更多含金量高的比赛中,冲击桂冠,争夺第一。

  记者:您自6岁开始随市青少年宫高娜老师、陈英静教授学习琵琶演奏。这两位老师是怎样将您引领到琵琶这条道路上呢?

  刘黎艺璇:说到我的学艺经历,我第一个要感谢的人是我的妈妈。还记得在我六岁生日时,曾经从事过十几年舞蹈艺术工作的妈妈,决定送我一件生日礼物,不知是第一眼的眼缘,还是冥冥注定,在众多的乐器中,我一下子就喜欢上了线条柔美、外形素雅的琵琶,于是它成为了我童年叩响音乐之门的第一把钥匙。高娜老师是我的启蒙老师,她首先从培养我的兴趣入手,普通的琵琶在她的手中奏出动听的音符与优美的旋律,我一下子被深深的吸引了,以至于第一节课六十分钟过的如此之快,那段时间在高娜老师言传身教下,我的琵琶演奏水平得到迅速提高。如果说是高娜老师把我领进艺术的大门,那陈英静教授则是让我在琵琶学习中汲取到了更多的艺术营养,从而拓展了我的艺术领域。陈英静老师从我的演奏姿势、指法、手型进行严格的指导与训练,并要求我每天练琴时间要保持在四个小时以上,而我也没有让老师失望,展现出了优于其他孩子的音乐天赋,在陈老师众多的学生中,总是名列前茅、出类拔萃。

  记者:2008年,您拜师于琵琶演奏家、教育家陈英端教授,一年后以优异成绩考入天津音乐学院附中。那么,您又是如何认识陈英端老师,并最终决定跟随她学习琵琶演奏的呢?

  刘黎艺璇:2008年,在爱生心切的陈英静老师引荐下,我有幸拜师于琵琶演奏家、教育家陈英端教授,并由此开创了我艺术人生的转折之路。在那一年,妈妈辞掉了工作,陪我每周一次做十几个小时的火车,往返于天津、邯郸之间,跟陈英端老师开始了更加专业系统的琵琶学习。我清楚的记得,第一次见到陈教授的情景,面对如此德高望重的人物,我紧张极了,没想到陈教授非常的和蔼可亲,从我的学艺经历到入门练习,仔细的询问,不知不觉间将我带入了她的指导课程中,她为我制定了一系列的教学方案方法,循循善诱、全面培养。跟随陈教授的学习,使我充分感受到什么是艺术家的严谨,什么是大师的风范。一年后,我以优异的成绩考进天津音乐学院附中,从一名琵琶业余爱好者正式成为了一名专业院校的在校生。走进附中大门的第一天,我拜师在我的现任专业老师青年琵琶演奏家葛颖老师门下,年轻漂亮、气质高雅的葛颖老师有着传奇般的艺术经历,同时也成为了影响我艺术生命最重要的人。

  记者:在初学的过程中,学习者控制不好“火候”,通常会发生过度“紧张”或“松弛”,您认为,过度“紧张”是怎样的状态,过度“松弛”又是怎样的状态呢?

  刘黎艺璇:琵琶演奏是由无数个“放松与紧张”的动作结合而成,在按音演奏时,手指立在弦上各自发力肌肉的紧张,随着按音手指的变化,而移动重心点,并不是一个手指按音,其他手指都使劲,紧张转移后,手指肌肉要立即松弛下来,这是紧张与松弛的动态切换。

  记者:您又是如何避免自己演奏时过于“紧张”、过于“松弛”这一点呢?

  刘黎艺璇:简单的说,紧张动作奏出来的音干涩死板,松弛动作奏出来的音透亮有弹性,在刚接触琵琶演奏时,确实存在着心里紧张,而导致肌肉手指生硬僵直,在琵琶学习的过程中,老师也曾说过,紧张与松弛是相对的,演奏时,指关节与手臂或多或少的要运动,而这种作用力是很小的,它要在松弛的状态下进行,而当指甲和指端触及弦身的一瞬间所用的力,要靠肌肉的紧缩来支持瞬间的发力,所以在演奏练习前首先要将双手至于放松状态下,靠对音乐的感觉、音色的听觉来控制好手指肌肉的松紧状况。紧张与松弛之所以是学习者贯穿始终的基本训练内容,是源于它直接关系到音乐的悦耳程度以及学习者其本身的自如程度,其实我们并不需要总是刻意地去强调它的概念,只需要在学习与练习过程中借以感觉、听觉稍加注意,便可随心所欲地学习与演奏了。

  记者:琵琶演奏者、学习者甚至爱好者都知道,若在琵琶演奏过程中噪音过大,掩盖了乐音,就会听不清作品所要表达的内容。那么您认为,若想减少琵琶演奏中的噪音,我们应该注意哪些方面呢?

  刘黎艺璇:琵琶演奏中的噪音是不可避免的,但噪音是可以通过不断地练习加以减弱的。在我看来,若想减少琵琶演奏中的噪音,首先就是演奏时左手按音要结实,按音的位置要准确,同时更要注意右手的拨弦深度、力度与部位;其次是在右手拨弦时减少指甲与弦的撞击次数,入弦深度要浅,接触面要小,要做到“一触即发”;最后是指甲本身的光滑程度,拨弦时用力不要过度等。

  记者:在琵琶演奏中还有哪些需要初学者注意的地方呢?

  刘黎艺璇:至于谈及琵琶初学者需要注意的地方,我觉得,第一是建议初学者在练习时,最好是对着镜子练,这样可以看清自己的演奏姿势、指法是否有错,便于纠正,可以少走弯路,有利于演奏水平的提高;第二就是着力注重加强初学阶段的弹挑训练,为干净、透亮的音色做铺垫,为今后演奏基本功的养成打下坚实的基础。

  记者:器乐演奏艺术不仅是一门听觉艺术,更是一种表演、演绎,在演奏琵琶之前,首先要注意的就是演奏者的姿势,不仅是为了好看,更是为演奏创造合适而方便的条件,为养成一种美好而自然的演奏姿势与习惯,使与由音乐所产生的气氛相配合。在演奏时,姿势方面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刘黎艺璇:是的,就像您所说,讲究演奏姿势的目的一方面是为演奏创造合适、方便的条件,以使左、右手在合适的姿势、角度、运动中更好地运用技法;另一方面,良好、自然的演奏姿势与习惯,可以使演奏姿势与音乐所营造的气氛配合,相得益彰。在琵琶演奏中,全身姿势的要点是身体要坐直,两肩平稳,表情自然,动作姿势适当、大方;左手主要担负着扶持琵琶、按音、运用指法等作用,拇指一般放在琵琶背上,食指、中指、无名指、小指放在面板的相品处,手心向内,手背向外,虎口悬靠或倚靠在琵琶的边侧处,而右手主要担负着各种指法触弦发音的任务,手心向内,手背向外,腕部微弯,五个指甲向内触弹弦身,以使左手与右手在合适的角度运动方向中,更好地运用各种技法。在我看来,保持一个良好、优美的演奏姿势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它不仅是演奏形象问题,更重要的是为了适应演奏者身体生理特点,从而充分的发挥技巧,更好的表现音乐内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