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黄小琥《放心不下》:从Pub女王到K歌女王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麦单

  黄小琥的歌路历程说起来像极了华语乐坛发展趋势缩影的倒序----从小众到大众。1990年8月出道发行个人首张专辑《不只是朋友》,凭借磁性的嗓音与浓郁的诠释一举摘得台湾金曲奖最佳新人和最佳录音两项大奖。当时华语乐坛盛行“拿来主义”,将国外的歌曲直接拿来改编成国语歌,借以打造歌手个人的成名之作。但是受西洋乐影响颇深的黄小琥却反其道而行之,在第二章专辑《分不到你的爱》之后她连发三张英文专辑,并痴迷流连于pub的灯红酒绿之中。关于她的流行金曲,只存在于她的首张专辑中,比起当时的四大天王几大天后的代表作,她只能被归属为小众歌手,借由现在的话,是The Queen of Pub(Pub女王)。

  21世纪初,华语乐坛开始进入曲风多样化的小众时代,全能天王百变天后级人物越来越凤毛麟角百年一遇,而爵士、蓝调、说唱的帽子出现在歌手的称谓中。然而,这时的小众歌手黄小琥却坚定的向大众歌手进发,开始用翻唱与live方式来打造自己的国语金曲。《The Voice现场演唱全纪录》、《The Voice 2 琥魅人生》、《Voice 3 L.V醉爱情歌全辑》的Voice系列专辑,为她打造了《我的心里只有你没有他》等翻唱经典,包括其中发行的《她的歌》全新专辑,都在刻意打造流行金曲。沉寂五年,2009年的《简单/不简单》专辑中一曲《没那么简单》终于将她推上了“K歌女王”的位置。

  时光的打磨,让她的嗓音更富治愈性,爱情中的伤痛在她的诠释下变得风淡云轻波澜不惊。所以继《简单/不简单》之后,《如果能…重来》、《愈爱愈明白》两张专辑都在延续着这样的“治愈型情歌+流行K歌”的大主题。而这张最新专辑《放心不下》也不例外,萧煌奇、姚若龙、李伟菘、葛大为、黄韵仁等强大的幕后制作人为专辑的质量夯实了基础。

  同名主打《放心不下》将主题从都市爱情转到儿女亲情,大量弦乐的铺陈为歌曲增添了音乐的画面感,黄小琥身临其境的演绎可谓恰到好处;自《没那么简单》惊艳四座后,“萧煌奇+姚若龙”似乎成为了黄小琥专辑中固定的黄金搭档,此次的《回头最寂寞》依旧用钢琴勾勒出现代人对旧爱的不舍之情,旋律上的流畅保证了作品的可听性,也满足了后续粉丝的需求;《心爱的人》是师太首度客串电影《冠军歌王》的插曲,复古温暖的旋律显得颇为亲切且新鲜。

  当然,除了这些熟悉的元素外,这张专辑还有很多创新的东西。首先在造型上,黄小琥以一副都市熟女简约时尚的穿着示人,中性中不失熟女知性与性感。视觉上以干净纯粹为主,突显她外表坚强果敢、内心细腻的特质。师太还特意染浅了头发,很夏天的感觉。服装上,黄小琥终于突破心防,用一系列短裤展示了自己的腿部。正如她的歌唱生涯般,专辑封面也从之前的棚内摄影转到了户外外景。花博园区的几何屋顶、艺术感浓厚的外墙、台北光点的户外咖啡厅、富锦街设计感十足的咖啡厅、浓浓巴洛克风的历史博物馆长廊等,都为新专辑带来人文气息。

  音乐元素上的突破在新专辑中同样可圈可点。快歌《不爱最大》是典型的复古阿哥哥曲风,黄小琥首度为新歌献出了RAP处女秀,在MV中的舞蹈也同样出彩;《心爱的人》里中文 、粤语、 闽南语的连唱,别出心裁的同时还增添了感情分;《青春花》用小品式的旋律讲述往事,故事感十足;《不承认还有伤》中编曲手法与配器的不落俗套,充满质感;《坦白》带点Funky风格与DJ刮盘的元素、《人生嘿》中另类的旋律与木吉他、电吉他的编曲,都令人耳目一新;《圣人》中Shuffle和电子元素,为这首英伦摇滚增添了很多个性。

music.yule.sohu.com true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30618/n379136386.shtml report 1500 黄小琥的歌路历程说起来像极了华语乐坛发展趋势缩影的倒序----从小众到大众。1990年8月出道发行个人首张专辑《不只是朋友》,凭借磁性的嗓音与浓郁的诠释一举摘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