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郭燕《天空之城》专辑大卖 坚信唱片不死

来源:搜狐音乐
郭燕“黑胶情怀”演唱会
郭燕“黑胶情怀”演唱会


  2013年2月,“黑胶小天后”郭燕首张原创发烧专辑《天空之城》全国发行。唱片一经推出,迅速蹿红,不仅在网络上火热传播,更有各大电台、国内外音乐杂志倾情推介,业界众多乐评人及发烧友对这样唱片也是好评如潮——“一张精致而纯净的唱片”、“怀旧典藏精品,纯正磁性中音”,“这是一张经得起时光磨洗的唱片。”、“首首佳作,曲曲夜歌,一张温暖疗伤的专辑。”……一张唱片赢得好评并不难,很多音乐人都能做到这点,难的是叫好又叫座。《天空之城》自发行到现在短短四个月内销量节节攀升,已破一万张大关。在唱片市场满目苍夷的当下,这个数字是一个不大不小的奇迹,令人惊喜。

  当前传统唱片可以说岌岌可危,体制的不完善,环境的恶劣,盗版的冲击,网络、数字音乐的崛起,版权不能得到保护等等,对这个行业造成了致命的打击。唱片会不会死?很多业界人士对唱片的未来持悲观态度,比如刘欢认为:“唱片快成笑话了。创作者费了这么大劲,正版唱片就卖几千张……过去说出唱片是赔本赚吆喝,现在连声都听不到了。”张亚东也有类似观点:“我觉得这个行业没法干下去,我在考虑是不是我们公司可以经营其他的。”唱片现状的惨淡打击了音乐人的热情,歌手出片慎之又慎少之又少,出了多半也是赔本赚吆喝,更令人气馁的是,中小唱片公司在一片狼藉中纷纷倒闭……

  《天空之城》靠什么秘诀做到了“例外”?其实很简单,就是“不急不躁,精益求精。”如今的音乐受众早已厌弃了口水歌,并极度反感炒作,欣赏口味和心理日臻成熟、理性,更趋向精品音乐。精品音乐加上精典营销,一定会有所斩获,但重中之重还在于音乐之好、之精,《天空之城》便是按照这个理念打造出来的。一是好作品——在原创作品中优中选优,宁缺毋滥,最后精选15首。二是好主题——好专辑不是简单的拼凑,要有统一的主线将歌曲串联,主题的选择、确定一定要与歌者的声线、气质契合。《天空之城》的主题风格锁定了怀旧复古,而郭燕独有的磁性中音与之相配可谓珠联璧合,这一主题恰好也契合了当下的青春追忆风潮和大众的怀旧心理,极易引发共鸣。三是好制作——制作上定位于黑胶发烧天碟,由中山千羽文化公司与广州天圆唱片合作历时近两年制作完成,可谓不惜重金精心锻打的Hi-Fi黑胶金典,其豪华制作绝对配得上发烧友高贵的耳朵。

  对《天空之城》的制作香港《音响技术》杂志这样评价:“此作所选曲目,大都来自歌者2010年或以后曾推出过的作品。今次把最受欢迎的,全部综合于此,加上采用比惯常惊喜分明的录音处理,有效把沉厚坚稳不造作的歌声清晰捕捉。”内地《数码家居》以主打歌《天空之城》为例做了测评:“歌曲《天空之城》以人声表现为主乐器为辅,全曲声音北京纯净,韵味十足,接驳HF-001A聆听,中频的宽度有明显增强,声音细腻委婉,丝丝入扣。”

  好唱片还需要歌手的好气质。如果说前三张专辑郭燕一直在寻找,那么这张《天空之城》已让她得偿所愿,她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特质:蓝色情调、黑胶情怀。蓝色情调是指作品散发出的淡淡忧伤,黑胶情怀则是一种怀旧、追忆的风格,这与歌手的中音气质高度协调。

  《天空之城》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能取得一万张的突破,难能可贵,可以说表现相当不俗,业内人士应该为这样的“例外”而感受到一些鼓舞。《天空之城》的反响和成绩给予郭燕极大的信心,她希望能把这份正能量传递给那些对唱片未来失意绝望的音乐人,就如她所说的:好音乐在,唱片不死!

music.yule.sohu.com true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30625/n379797488.shtml report 1868 郭燕“黑胶情怀”演唱会2013年2月,“黑胶小天后”郭燕首张原创发烧专辑《天空之城》全国发行。唱片一经推出,迅速蹿红,不仅在网络上火热传播,更有各大电台、国内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