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心随路远》杜侑澎浅蓝色的音乐之旅

来源:搜狐音乐
杜侑澎-心随路远专辑封面
杜侑澎-心随路远专辑封面

  2013年的夏天,多雨、闷热,街上的行人如热锅上的蚂蚁,在这座阴霾笼罩的城市里奔波游走,耀眼的阳光被玻璃的大厦反射,让奢求阴凉的人们无处藏身,混迹在他们中间我没什么不同。Monster耳机里传来一个男孩儿的歌,些许忧伤之余透着阵阵清爽,不免让人眼前一亮。杜侑澎,好陌生的名字,仿佛没在任何选秀类的节目中看到过,赶忙上网搜索了一下,才知道是个彻彻底底的新人,虽说初来乍到,但是新唱片来头倒是不小,制作人请到了著名音乐人李延亮,班底也都是栾树、马上又、李九君、陈劲等国内知名的音乐人,一边听这首《心随路远》一边微笑,心说这张唱片的制作公司智动星河传媒是不是疯了?敢为这么一个生面孔的唱片倾注如此多的心血,在这么一个娱乐圈狼烟四起现金为王的年代,面对速食文化消费要求参差不齐的歌迷,这样的行为在我看来颇有些引火上身的味道,但是不管你信与不信,他们就是这么干了,一张浅蓝色封面为基调的唱片就摆在你面前,关于唱片的种种不解也只能通过它本身去寻找答案。

  唱片封面的右下角印着一排小字:音乐,是一种信仰……读到这里的时候我的心突然顿了一下,这句话似曾相识但又似乎遥不可及,好像在很久很久以前,我也曾坚定地看着远方默念过这句话,时至今日,我早已忘却把这信仰丢在了何处。李延亮的吉他声响起,我略微回了回神,站在窗口一边看着三环下班晚高峰的车河一边听着耳机里传来的旋律,“窗外天很蓝,鸟儿自由的飞翔在蓝天;脚下路很远,心已跟随着风儿飞去你身边;牵着你的手,漫步在西峡黄昏多情的路边;捧着你的脸,沉醉于你永远不会凋谢的容颜……”杜侑澎的嗓音青涩稚嫩中略带沙哑,和很多选秀节目中涌现的江湖人士相比,他的本钱并不出众,论唱功没有过多的炫技,可能还有些欠火候,但就是在听这么一个“青瓜蛋子”的歌时,让我时不时有对着三环呐喊的冲动,那是一种久违的感觉,这感觉似乎来自于我早已死去的昨天。另外一首《飞雪》有知名乐评人郭志凯填词操刀完成,也是这张唱片的一个亮点,他将漫天大雪的凄美场景刻画的入木三分,让听者无不动容。

  选择李延亮操刀制作这张唱片确实选对了人,加之多位宗师级乐手默契的打造,整张唱片编曲配器部分拿捏的恰到好处,没有陷入媚俗的圈套也不失时尚的繁华,听不到华丽的乐章也听不到故意的附庸风雅。毫无疑问,这一切就是为杜侑澎量身打造的,宛如一套麻布的礼服,看似简单粗糙,仔细观察每一个细节都透着精雕细琢的巧妙心思。作为唱作人的杜侑澎演绎自己的作品也是得心应手,那份来自于青春的味道苦涩,细细品味,不久便有一丝甘甜顺着旋律溢出来,我想,用心写歌,用心唱歌,便是他音乐的精髓所在。《心随路远》并不属于这个嘈杂的年代,至少不属于那些心浮气躁急功近利的饮食男女,他表达的情绪过于单纯、唯美、理想化,单纯到傻得可爱,唯美到一尘不染,理想到高高在上让凡夫俗子自惭形秽,他让我这样的中年经济适用男在疲于应付生活琐事的间隙偶尔拾起了自己年少轻狂的碎片,在那些碎片里我拿着一百块钱的木吉他坐在傍晚的操场上故作惆怅,在那些碎片里我为了一个只知道名字的女孩儿心如刀绞,在那些碎片里我坐在堆满啤酒瓶的桌上吐沫横飞大义凛然,在那些碎片里我趴在课桌上梦中规划着自己心比天高的明天。然而,明天都已经变成了昨天,昨天都已灰飞烟灭,值得庆幸,杜侑澎把它唱到了歌里,我起初以为那是我的,后来才发现那是他自己的,只不过我们有些神似,这时候我释然了,值得庆幸他没有出现在选秀流水线上,那种未曾精雕细琢的棱角与毛边正是感动我的所在,能够在纷繁复杂的当下保持一颗只为唱歌而唱歌的心是多么难能可贵,同时我也基本理解了唱片公司之所以不惜重金打造他的原因,如果说是和当下污秽的音乐市场宣战可能让人觉得有些惨烈,至少说划清界限不和其同流合污应该不算过分,可能这也就是诸多乐坛一线制作人物能够走到一起精心打造这张唱片的源动力吧。《心随路远》属于小众音乐,属于极少数目光依然清澈的九零后,属于极少数心生疲惫但方向明确野心勃勃的八零后,属于极少数青春已去但依然死不瞑目的七零后,它属于一个时代但并未被时代禁锢,它生不逢时但让人觉得相遇恨晚。

  音乐一遍又一遍的重复着,我突然发现我已经很久没有出去走走了,此时此刻,音乐的教唆让我萌生冲动,关掉手机,找出尘封已久的CD机,带上这张《心随路远》,背上刻着初恋女友名字的木吉他,随便买一张车票,离开这座城市一段时间,随便去哪里,没有目的地。无论什么样的路况,我都会匀速每分钟七十五步前行,无论遇到什么人我都会投去一丝友善的微笑。走在路上,看到北京难得云开雾散后的夕阳,看到西山,红色映满天空,我的眼中却是一片浅蓝色,因为心已经随着音乐飞去了很远的地方,脚下的路也随着心越来越长。(张建)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30703/n380563129.shtml report 3283 杜侑澎-心随路远专辑封面2013年的夏天,多雨、闷热,街上的行人如热锅上的蚂蚁,在这座阴霾笼罩的城市里奔波游走,耀眼的阳光被玻璃的大厦反射,让奢求阴凉的人们无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