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专访著名作曲家钢琴家高平 不期而遇的琴声

来源:搜狐音乐
高平
高平

  高平:作曲家、钢琴家,1970年生于成都一个音乐世家,90年代留学美国,2003年在美国辛辛那提大学音乐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教于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音乐学院,现为北京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中国音乐学院特聘教授及杭州师大客座教授。他曾在各种音乐节以及国际比赛中获得多项殊荣。2012年高教授创作的"多功能钢琴"与民乐室内乐《四不像》由他本人和紫禁城室内乐团在俄罗斯和以色列上演,引起强烈反响,并受以色列室内乐团之邀改编为西洋乐器版再次演出。我国著名音乐家李西安称高平教授为我国第六代作曲家代表之一;美国著名作曲家弗德里克•热夫斯基曾说:“高平是为古典音乐传统带来新鲜血液的青年音乐家。听一晚高平的音乐如同一次名副其实的历险与奇遇。”

  民族记忆,一位海外音乐家的中国情结

  高平教授自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开始留学国外,多年异国求学的经历已经成为他音乐生涯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当被问及异国生活、东西方文化差异对其作品的影响时,高教授坦言:出国留学对自己来说其实是一个学习和自我认知的契机。四川音乐学院和川剧学院相隔一街,川戏唱打声时时传来,给当时就读于四川音乐学院附中的高平教授留下极深的印象。但用他自己的话说,年轻时并没有真正想要去了解、去学习,出国以后这些东西反倒会不自觉地跳出来,时间和距离让他能更冷静、更客观地看待自己的文化。

  “使用传统旋律向故土的音乐和歌唱风格致敬”的作品《遥远的声音》、以幼时听民间故事的记忆为灵感来源的《说书人》等作品,都变现了高教授身处异乡的乡愁以及骨子里抹不去的民族记忆。

  音乐无国界,创作者与欣赏者的相遇

  “音乐无国界”,这已经成为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话虽如此,但东方人和西方人毕竟生活在不同的文化氛围中,多少囿于自己的文化和习惯,这势必影响到他们对彼此音乐的感受力。说起这个问题,高教授提到了俞伯牙摔琴谢子期的故事,他认为所谓“音乐无国界”并不是指所有人都能分毫不差的领悟音乐中所表达的意象,应该是创作者和欣赏者的相遇。高教授补充:“音乐就像谈恋爱,并没有共同的标准”。

  关于即兴,音乐最本质的东西

  高教授的即兴表演堪称典范,常常在独奏音乐会上即兴演奏,令人叹为观止。新西兰《听众》杂志称赞他是“拥有1001种音色变化的人”。新西兰作曲家波蒂评价“高平是完美的音乐家……他的即兴演奏让人震惊”。

  事实上,高教授在幼年时就表现出了极不平常的音乐天赋,对于他来说音乐是一种最为自然的情感流露。他认为“每一次表演和聆听都是不一样的,甚至跟气候、表演时的光线、音乐厅的环境都有关系。音乐是有质感的,她是一个消失的过程,是生命消逝的过程,这其实是音乐最本质的东西,也是音乐最打动人的地方,你可能不会在看油画时掉眼泪,却会听着音乐泪流满面。音乐其实也是音乐家对消逝的生命本身的一种抗衡。”

  不求功利,一位艺术家的坚守

  不得不说,在文艺商品化今天,市场上充斥着各种粗制滥造的文化商品,我们也开始向去菜市场买菜一样去消费文化。实际上,商业化并没有为文化带来真正意义上的繁荣,要在文化商品化的大趋势中坚持原有的信念也变得难上加难。

  在整个采访的过程中,高教授并没有对这种现象做过多的评论,只说坚持的确很难。对于听众对音乐的一些误解也表现得十分理解,他认为,由于演奏者的不同理解、记谱的不精确,演奏者在让乐谱“活起来”的过程中,误解或多种解读甚至是必然的,其实音乐扑朔迷离的不确定性也正是它独有的魅力。这当然是一种不俗的人格修养,是他作为一个艺术家的坚守、也表现了高平教授对音乐的深刻理解,他有足够的水平和对艺术的执着去拒绝对市场的需求曲意逢迎。他说“真诚地用心在做音乐的人,会把自己也融入到音乐中,他的文化背景、价值取向……”这也是为什么有位西方评论家称道他的“音乐真挚,品味纯良,有长远的价值"。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30708/n381034947.shtml report 2172 高平高平:作曲家、钢琴家,1970年生于成都一个音乐世家,90年代留学美国,2003年在美国辛辛那提大学音乐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教于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音乐学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