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张朵儿原生唱法与爵士音乐的完美结合

来源:搜狐音乐
张朵儿
张朵儿
学术主持邀请朵儿再演唱一曲江南民歌
学术主持邀请朵儿再演唱一曲江南民歌

  2013年7月5日晚,张朵儿“声带小擞唱法北京音乐会”在中国音乐学院国音堂音乐厅精彩唱响。中国音乐学院赵塔里木院长、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的李松主任、中国音乐学院原院长樊祖荫先生、著名的歌唱艺术家姜嘉锵、声乐导师朱以为、学术顾问许讲真及常州市文广新局谢春林副局长、常州市歌舞剧院闵建敏院长等一同观看了张朵儿北京音乐会,并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和肯定!

  本次音乐会张朵儿演唱的十首曲目,涉及了我国不同的地区和民族,在传统原生民歌与现代爵士音乐的碰撞中,为观众带来了耳目一新的听觉盛宴,反响热烈。到场的学者专家们一致认为这是一场具有高学术价值的音乐会,对于中国民族声乐多样化发展具有引领意义。观众的激动掌声,也是这场源自全新音乐理念,注重参与感与知识性的新型音乐会最好的反馈。

领导与专家学者同朵儿合影(居中:张朵儿、右1:赵塔里木、右2:姜嘉锵、右3:李松、右4:闵建敏、左1:朱以为、左2:樊祖荫、左3:许讲真、左4:姚艺君、左5:谢春林)
领导与专家学者同朵儿合影(居中:张朵儿、右1:赵塔里木、右2:姜嘉锵、右3:李松、右4:闵建敏、左1:朱以为、左2:樊祖荫、左3:许讲真、左4:姚艺君、左5:谢春林)

  音乐会中,张朵儿将自己这么多年来潜心研究的国家艺术类基金项目:"声带小擞唱法"以舞台艺术实践的方式,呈现了“声带小擞”这种特色唱法的真实价值所在意义。同时,此次音乐会富有新意的三大亮点更是参加此次音乐会的音乐艺术家、学者们所津为乐道的。

  亮点之一,兼富音乐美、学术性、引领性意义的音乐会。张朵儿带有声带小擞特殊唱法的动人鲜美的歌唱过程中,贯穿着声乐理论家许讲真和姚学术主持姚艺君教授对传统唱法富有见地的学术讲解;

  亮点之二,传统与现代音乐结合的呈现方式特征。张朵儿音乐会团队是中国原生民歌的歌唱形式与国际时尚化的金佛爵士音乐有机融合的一次尝试,使历史悠久的传统民歌更加“年轻化”,让国际爵士接中国博大的民间底气更"民族化",为今后的传统民间音乐如何与现代音乐融合提供了一定的借鉴意义;

  亮点之三,与政府全力推行“非遗”保护政策相结合,开拓“民歌”保护的新思路。中国传统音乐学会会长乔建中老师认为:“要保护每一地区、每一民族在其唱、奏实践中积累起来的且最具特色的技艺,其中就包含了张朵儿音乐会中的声带小擞唱法。正是这些特殊技艺的特殊表达,中华传统文化才如此绚丽灿烂、多姿多彩,历久而又弥新地保持着不息的生命力!”

  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的李松主任在音乐会后感慨地说:“作为我们专业的艺术院校,能够像朵儿这样,通过一种学术交流的音乐会进行尝试,具有标志性意义。为这样的交流,在中国音乐学院开始表示欣慰,看到了中国声乐艺术更加拓展的视角,也期待中国声乐艺术的百花齐放。”

张朵儿北京音乐会宣传照
张朵儿北京音乐会宣传照

  常州市文广新局谢春林副局长在音乐会结束后对张朵儿的演出成功表示热烈祝贺!他自豪地说:"张朵儿同志是我们江苏常州歌舞剧院的著名歌唱家,她来自青藏高原,她所生活的土壤深厚,文化积淀磅礴。她给我们常州带来别开生面的风格。这段时间我们公派她来北京学习,使她有了更深厚的提高和质的飞跃,相信她带着新的学养回到我们常州一定会有新的突破和作为,对于这样优秀的英才,我们会有信心、也有独特的培养方式和模式与业务和建设文化民族民间文化艺术相结合,也坚信张朵儿一定会为我们常州建设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做出更大更好的贡献。"

  担任本场音乐会的音乐总监、音乐会编曲及爵士钢琴伴奏孔宏伟音乐家高兴地说:“张朵儿歌唱的很好,对于中国原生歌曲花儿及各地区、各民族的汉族原生民歌与金佛现代爵士音乐的完美结合,我感到这么长时间全身心付出觉得很值,因为朵儿音乐会的成功举办不仅得到了同行的认可,还得到了专家学者的浓厚兴趣,可贵的是还得到了国乐界,作曲界等专业人士的极大热情,这的确为中国民族声乐伴奏揭开了新的篇章,同时也得到了胡廷江等民族声乐伴奏家的好评。说实在,这是多年来我一直在做的一项事业暨国际爵士‘民族化’,这是我十年来的不断探索的想有突破的一个课题,恰恰这个时候中国音乐学院要主办张朵儿国家艺术类基金项目音乐会,朵儿课题的学术专家团队正在挑选音乐制作人及具有国际时尚的演奏乐队,当时真正打动我的是朵儿演唱的花儿与江南民歌,太震撼了,而且还很柔美婉转!这真是我要寻找的声音,因这两种声音跨域很大,从江河源头唱到了江河汇入大海时空的穿越,是非常具有厚度的民族民间的文化底蕴的天籁之音。再次祝朵儿音乐会圆满成功!”

张朵儿北京音乐会现场伴奏--中国金佛爵士乐团
张朵儿北京音乐会现场伴奏--中国金佛爵士乐团

  声乐理论家许讲真音乐会专访时兴致盎然地说到:“张朵儿是中国著名的花儿歌唱家,曾获得‘中国金唱片奖’,这次在国家声乐艺术教育、声乐艺术研究最高学府的中国音乐学院音乐殿堂为张朵儿主办声带小擞的专场音乐会,在全国是首次,而且不仅是唱花儿,还有汉族民歌中有声带小擞特征的歌曲,朵儿的团队抓住了韵味的本色,在全国来说,不仅是首创,更具有引领意义。”

艺术家们同朵儿合影(左1姜嘉锵、左2金家勤、右1张朵儿、右2许讲真)
艺术家们同朵儿合影(左1姜嘉锵、左2金家勤、右1张朵儿、右2许讲真)

  声乐教育家朱以为专访时开心地说:“朵儿的声音很特别,东西部歌曲风格跨域很大但她驾驭的游刃有余:唱西北花儿时音色辽阔豪迈,唱江南民歌时音色鲜美委婉,幸好我生在江南,杭州人,所以指导朵儿演唱江南风格歌曲声乐技巧时我很自信。声带小擞唱法是润腔的一种,在非常多的民族民歌里面都有运用,我觉得朵儿的这个国家级课题是很有意义的,所以我很支持她办这次‘声带小擞唱法’音乐会,通过前面的花儿和原创花儿与后面其他地方的民歌融合到声带小擞唱法中,通过这场朵儿音乐会在中国音乐学院成功的举办,对我们今后探讨民族唱法多样化是很有意义的。”

音乐会结束后常州领导上台和朵儿亲切交谈(左:谢春林、中:张朵儿、右:闵建敏)
音乐会结束后常州领导上台和朵儿亲切交谈(左:谢春林、中:张朵儿、右:闵建敏)

  学术主持姚艺君教授在音乐会结束致辞中欣慰地说:“张朵儿老师真是很有福气,得到了我国这么多最高学术专家及艺术家和领导的大力支持,尤其声乐教育家朱以为导师全身心对朵儿的声乐技术上的指导和声乐理论家许讲真老师在学术层面的系统引导,朵儿特殊的唱法及研究,再到今天音乐会学术性的成果成功的展示是非常值得肯定的。存留于中国各地区、各民族多种多样的声带小擞唱法,是直接体现其区域、民族风格的本质元素。青年歌唱家张朵儿,结合自己的歌唱实践和背景,以自己多年潜心研究的课题用实践性舞台展示:歌唱向同行汇报并印证这种特色原生民歌唱法的价值所在。我觉得这是非常值得肯定的。这种音乐呈现的模式,是值得提倡的。朵儿实际的演唱与实践证明了她的理念,这种展示不仅仅是音乐学术的呈现更是原生的呈现。这种音乐会是很适合提倡的,它与艺术高校的高等教育相吻合。对张朵儿老师今后为中国民族声乐的多元化的发展报以希冀。张朵儿用她的歌声,为“声带小擞”这种中国传统的歌唱方式与现代音乐创作和音乐教育之间开创性地搭建了桥梁,使这种古老的声音穿越了历史时空,自传统走向今天,走向未来!"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30715/n381638455.shtml report 5614 张朵儿学术主持邀请朵儿再演唱一曲江南民歌2013年7月5日晚,张朵儿“声带小擞唱法北京音乐会”在中国音乐学院国音堂音乐厅精彩唱响。中国音乐学院赵塔里木院长、文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