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音乐人物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专访黄河:奋斗在扬琴艺术发展前线的教育家

来源:搜狐音乐
 


  黄河:著名扬琴演奏家、教育家,中央音乐学院教授,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主同盟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联络委员,教育部中国艺术职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文化部中国艺术职业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国民管会扬琴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文化部资格评审委员会委员,中国艺术教育大系总编委会委员,中央音乐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央音乐学院聘任教师委员会委员。

  2013年7月,黄河教授在中央音乐学院接受我们的采访,从扬琴艺术的现状、教育、前景等方面为我们讲述了当下扬琴艺术的简要发展状况。

  黄河教授认为:扬琴艺术、薪火相传。自明代传入中国后,历经四百余载。如今已经发展成为独具特色、魅力无限的中国民族弹拨乐器,它已深深植根于中国民族民间的沃土之上。

  按照艺术教育发展的两个重要规律和原则:一是培养优秀艺术人才;二是创作出艺术精品。

  在艺术人才培养方面:据统计,全国共有几百多所艺术院校开设了扬琴专业课程,教师结构比例良好,学生人数众多,扬琴专业学习从建国以来进入了学院专业化、教学体系化的常态建设。

  在艺术作品创作方面:扬琴作品的创作也空前繁荣,近年来正式出版的作品数目高达一千二百多首,练习曲多达两千多首。人才培养和作品创作方面都呈现出繁荣的景象。作为一名教育战线上的园丁,黄河教授对此倍感欣慰。

  黄河教授同时也是一位兢兢业业、严谨治学的教育家,本着传道、授业、解惑的原则,为我国扬琴艺术的发展培养了很多优秀的扬琴专业人才。应了那句老话,名师出高徒。黄河教授的众多学生在国际、国内的重大扬琴音乐赛事中都荣获了金奖、银奖、铜奖等殊荣。

  当然,扬琴艺术的发展也面临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黄河教授说,我们应该从演奏、创作、教学、理论和乐器改革五个方面推进扬琴艺术的发展。秉承前辈先贤思慧,托曲以外,寄会于心,悟先人教诲,明天下大理。借用孟子的强势人格思想:自强不息、坚守本心、包容化育。

  如何让扬琴艺术发展真正做到自强不息?如何让民族文化和民族精神真正做到坚守本心?如何在美学思考和艺术大观上真正做到包容化育?黄河教授认为:扬琴音乐作品目前虽然数量繁多,但高质量的作品仍显匮乏、室内乐形式及作品不够丰富、通俗作品和少儿作品也相对偏少,这无疑对于我们今后的创作提出了借鉴和思考。他认为:继承传统,开拓创新,多元发展,彰显个性,一定是未来扬琴作品的创作方向。

  从教学的角度看,黄河教授认为专业学生不仅要掌握娴熟的演奏技巧,而更重要的是学生要从音乐的内涵方面、艺术的审美认知方面、民族文化精神的坚守方面都要与时俱进、全面发展。

  对于乐器改革的问题,黄河教授提倡: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如何在扬琴的外观造型、工艺制作、声学品质等诸多方面,科技含量更高,更加符合和满足扬琴艺术的演奏需求,是我们今后扬琴乐改的重要课题。

  谈及近期的学术活动,黄河教授告诉我们:除了近期赴香港、澳大利亚担任比赛评委之外,现正认真积极准备2013年8月9日-12日的首届中国民族器乐扬琴大师研修班讲学活动。

  黄河教授最后说:扬琴艺术的发展,且寄望于当代同仁的努力和坚守,更期待后起俊彦的不懈努力,薪火相传,代代迭出。只要秉承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的核心理念,实踏稳进,开拓创新,必将迎来扬琴艺术的璀璨辉煌。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30717/n381826879.shtml report 1815 黄河:著名扬琴演奏家、教育家,中央音乐学院教授,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主同盟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联络委员,教育部中国艺术职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文化部中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