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杜侑澎《心随路远》,穿透娱乐年代的音乐信仰

来源:搜狐音乐
 


  2013年的夏天,中国老百姓电视机里的选秀节目如同这个盛夏一般如火如荼,《快乐男声》、《中国好声音》、《中国梦之声》等节目与烈日下被烤熟的各个城市相映成趣,遍地开花。音乐在这个国家里从未如此茶余饭后、街知巷闻,却也从未如此的寡淡到索然无味。

  似乎“唱歌给大家听”只剩下报名电视选秀一条道路,还必须搭配“唱给我的未婚妻”、“唱给我即将出生的孩子”、“唱给我在天有知的父亲”等噱头,将早已谈好报酬的“专业观众”唱得起立鼓掌,涕泪横流。观众在下酒下菜的黄金档节目中获得娱乐,却再没有人关心从传统唱片公司途径初试啼声的新人,再没有人塞上耳机反反复复的聆听一张唱片,也再没有“酒香不怕巷子深”的隔世传说。

  音乐娱乐产业正红火的令人几近绝望。而许巍的《此时此刻》、李宗盛的《山丘》是一年来乏善可陈的华语流行音乐为数不多的亮点,还有杜侑澎的这张《心随路远》。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杜侑澎”是个陌生的名字,唱片公司智动星河为这位“新人”录制专辑,并且请来金牌制作人李延亮亲自操刀,这本身就象征着一种“不信邪”的勇气。而曾为多位巨星制作专辑的李延亮,肯为杜侑澎跨刀,则更像是一种充满诚意的推荐,为了这个时代里弥足珍贵的好音乐。

  其实杜侑澎并不能算新人,在校园民谣时代的尾端,他曾与田华搭档组成“极光组合”,参与了《校园民谣2002》的录制。那是一个如诗歌般浪漫的年代,也是好音乐最后一次以洪流之势席卷神州,涤荡每个人的内心。直至今日,依然有许多歌迷谈论起那个年代难免感时伤怀,也还会唱起那些曾经感动过我们的校园民谣。

  此番杜侑澎时隔十年重新发声,仿佛从那个时代传承而来,带着那里美好的回忆、心底的梦想,和那个时代的春暖花开。

  同名主打歌《心随路远》依然延续了民谣的主框架,仿佛喧闹中的片刻宁静沁人心脾。同时杜侑澎并未仅仅拘泥于“校园民谣”,他在歌曲中加入的说唱元素和丰满的编曲,令这首歌在原有的关于理想和远方的校园情怀之外增加了丰富的变化,成为一首优秀的公路音乐作品。

  同样在一首老歌《米黄色衬衫》之中,也能体会到他在岁月沉淀之后的变化。这首老歌新唱经过李延亮的重新编排,配合杜侑澎被岁月所磨砺的深情,曾经的多愁善感增添了怀旧的气息,仿佛我们站在这里,看着十年前的少年。这种感动来自于我们充满笑容的那些夏天,来自于我们心随路远的从前。

  好的音乐伴随着我们成长,好的音乐里有你我的从前和今天。乐评人郭志凯填词的《飞雪》也是我颇欣赏的一首作品,而另外一首《历史》摇滚味道极浓,李延亮当然功不可没。

  杜侑澎的这张专辑里你会听到老狼、李健这样一脉相承的从校园民谣到城市民谣的成长,有时你又在《那笑容是夏天的》李延亮清爽的英伦吉他声中,觉得杜侑澎的积极和阳光仿佛《此时此刻》里的那个许巍,他的音乐温暖着你我并不完美的生活。

  这是一张好听和耐听的专辑。而在这全民娱乐的年代里,更重要的是,这张专辑的封面上,杜侑澎印着那句爱乐人都烙印在心底的话“音乐是我的信仰”。(文/陈小北)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30723/n382359328.shtml report 1699 2013年的夏天,中国老百姓电视机里的选秀节目如同这个盛夏一般如火如荼,《快乐男声》、《中国好声音》、《中国梦之声》等节目与烈日下被烤熟的各个城市相映成趣,遍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