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刘美麟《该不该长大》:捡回被业内丢弃的节操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三石一声
刘美麟首张个人专辑《该不该长大》封面
刘美麟首张个人专辑《该不该长大》封面

  音乐选秀节目大行其道,乐坛新人的更迭速度看似变快了,但更多的新人其实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沦为了快消品,他们用一季的时间在电视上频频露面混脸熟,然后趁热商演,捞金一到三年,接着遇到新的选秀节目,再回锅翻炒,继续“快消品”的自我经营路线,话题不断,作品却不见。传统打造新人的方法在现如今的乐坛几近消失,观众、从业者似乎都不愿耐心等一个新人扎扎实实地被打磨、被企划、被精准定位给听者。你还能记起上一个让你心动的新声是谁吗?

  说到底,音乐选秀的大规模出现并非坏事,周杰伦、蔡依林、S.H.E等等都是从选秀出身的歌手,但即使他们在比赛中小有成就,音乐公司在签下他们之后还是会进行精细的市场研究和特色捕捉,进而细细打磨、用心栽培,他们才会在日后成为歌坛天王、天后、天团。传统打造新人的模式在市场上缺席许久,所以当有此类型的新声出现时,我满怀期待。刘美麟,这个名字对于很多人来说也许陌生,因为她不是当红选秀比赛的热门选手,她只是偶然上传了一段吉他伴唱视频到网络上,进而就被人关注了,甚至还有少城时代与索尼音乐娱乐这样的正规音乐公司签下了她,要进行栽培,之后推向市场。刘美麟在楼道里翻唱《因为爱情》而出道的经历,很像是当年徐怀钰在阳台上晾晒衣服哼唱《爱上一个不回家的人》被发掘后推给市场的情景再现;不好预计现年18岁的刘美麟会不会像当年的徐怀钰那样红极一时,但至少在《该不该长大》这张刘美麟的处女作专辑中,可以听到这个95后小姑娘的可塑性。

  专辑被定名为《该不该长大》,这题目之于大多数像刘美麟一样的95后来讲,都是一个揪心又无可避免要面对的现实问题,成熟和童稚的因素一半一半,于人、于生活、于心态,大抵都如此,当专辑也依着刘美麟一半轻熟、一半童稚的心理状态来打造时,首先在给听者的定位印象方面已是上佳。或者该佩服阿弟仔的全能,他给性感熟女李玟创作的《叩叩》还弦犹在耳,这边厢,他揣摩刘美麟的少女心态所创作的《胡说》《该不该长大》《卖火柴的小女孩》《So Beautiful》等歌曲已经以另一种抓人的制作手段让人忍不住要给专辑点赞了!这几首歌曲之于刘美麟而言是偏轻熟的那一半状态,《梦想扩音机》《绿色草莓》则是刘美麟偏小女生童真的另一半状态。

  刘美麟虽然更接近音乐公司对新人的传统打造模式,但选歌风格和制作却是紧紧和国际相接轨。专辑中欧陆电音(《胡说》)、复古摇滚(《梦想扩音机》)、Dream-Pop(《该不该长大》)以及Reggae(《卖火柴的小女孩》)、民谣(《爱是引号》)等风格交替呈现,小寒、姚若龙、陈宏宇、蓝小邪等词作者的加入,关于“长大”的话题贯穿专辑始终,使得《该不该长大》呈现出一种很扎实的触感,这种触感惟独在传统的新人打造模式之下才会特别明晰,不过鸡蛋中挑骨头地说一句,这种扎实感在一些细节的呈现方面也稍稍阻碍了刘美麟少女灵动性的展现,略微显得有点钝。

  很庆幸,刘美麟处女作《该不该长大》的制作、打造没有流于俗套像常规选秀歌手的路子来走。传统流行音乐耐捉摸的制作模式尚有人在坚持,或许刘美麟和阿弟仔这样的搭档组合捡回了一些已被音乐从业者所丢弃掉的业内节操,特别在现今音乐选秀当道的市场条件下,这种坚持,尤为可贵。文/三石一声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30724/n382420920.shtml report 2985 刘美麟首张个人专辑《该不该长大》封面音乐选秀节目大行其道,乐坛新人的更迭速度看似变快了,但更多的新人其实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沦为了快消品,他们用一季的时间在电视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