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刘美麟《该不该长大》:十八岁,卜卜脆

来源:搜狐音乐

  素人偶像,这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从“楼道王菲”的一夜成名开始,再经过数个电视节目的打磨,刘美麟这个名字渐渐被大家熟识。而后,其签约少城时代与索尼音乐娱乐,成为了阿弟仔的爱徒,首张个人专辑也正式推出。粤语里俗话说“十八岁,卜卜脆”,形容女孩子成年秀色可餐,《该不该长大》就是这样一张“卜卜脆”的专辑。

  不得不说,刘美麟是幸运的,在她的同学还在继续奋斗在求学之路上,为“我要去哪里”踌躇的时候,她已经很清楚知道了自己的梦想是什么。“在楼梯上的演唱会,风在鼓掌。拿枝扫把,就能唱。我想要一个扩音机,大声歌唱,在地球那头,也能听到。”其实我认为《梦想扩音机》或许更适合做这张专辑的主题曲,这首自白式的作品,让你想到了曾经的那些少女偶像们:S.H.E.、张韶涵、张含韵……就这么勇往直前,青春无暇。在此之前,大家为刘美麟超出年龄的、对声音的把握力和成熟度而感到惊叹,关注的是她超凡的唱功,但到了流行音乐正规军的角逐里,她即使被冠以天才之名,但和那些实力唱将前辈们自然也有差距,但青春这种东西,有就是有,没有就是没有。而18岁的刘美麟此刻拥有的青春是无价的,这种“卜卜脆”也成为了这张专辑最闪光的点。如《绿色草莓》,这种少女情怀,只有这时候的女生才能唱出,一口咬下的青涩酸甜,稍不留神就泛起微红的脸颊,和淡淡的电吉他连复段与电子碎拍一起,如夏夜晚风拂过。专辑同名曲《该不该长大》是否让你回忆起《不想长大》《越长大越孤单》等关于“成长”的主题曲?能唱这样的歌是值得让旁人心生艳慕的,这证明唱歌的人还手握青春,在成长的十字路口里驻足观望,还有着无限的选择。在这首梦幻电音流行曲里,刘美麟纤细的声线里透出坚定,她希望把自己的能量传递给身边的人。至于和阿弟仔合唱的《卖火柴的小女孩》,有着Ska式的狂欢,和阿弟仔这个“怪蜀黍”形成鲜明对比,刘美麟尽显其甜美特质,而又增加了几分童话色彩。

  在未听到这张专辑之前,曾疑虑阿弟仔会把刘美麟打造成怎样的歌手,是否会是那种校园民谣式的呢?如果是这样,那就太没意思了。校园民谣,这是“70后”、“80后”(还不包括“85后”)对自己青春的想象罢了,但这种想象是否能强加到现在的“90后”、“95后”身上呢?到底她们的世界是怎样的呢?幸好,在刘美麟身上,我们听到的不是那些“自以为是”的、满足于自我的青春。主打歌《胡说》不可一世,既然要做梦,那何必不做得大一点呢?反正一无所有,那又有什么好怕的呢?因为成人们的世界,早已经没有“勇气”“做梦”这些词汇了吧?《楼道》也如此,不知道每扇门背后的是什么,但如果止步于此,那你永远不知道门后面的是怎样的世界。对于青春来说,根本没有“后退”这么一个选项。听着《楼道》的吉他间奏Solo,脑海中如日式动漫里浮现起“燃”这个字眼,阿弟仔就这样,为大家展示了一个摇滚的、充满了力量的刘美麟。

  对于我来说,这张专辑最精细的竟是最后那首《So Beautiful》。即使她的英文还带着很重的口音,也没有炫耀她的高音、转音、颤音、气声等技巧,但听着她细心捕捉着鼓机里的伏线,感受着她的灵性,不由感慨——前途无量。文/小樱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30730/n382898471.shtml report 2566 素人偶像,这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从“楼道王菲”的一夜成名开始,再经过数个电视节目的打磨,刘美麟这个名字渐渐被大家熟识。而后,其签约少城时代与索尼音乐娱乐,成为了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