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陈楚生首度公开谈女友 12年一直陪在身边

来源:搜狐音乐
陈楚生
陈楚生

  采写_记者 蔡慧

  “当爱是焦点/别的缺点都能视而不见/是珍惜让我们体贴/包容你的倔强和直接/感谢你懂我沉默了些”——提到对爱情的理解,而立之年的陈楚生用这首叫做《焦点》的歌来解读,来自刚刚发行的第三张专辑《我知道你离我不远》。入行7年,个性低调的他对私生活一向三缄其口,尽管网上时常流传对他女友的各种揣测,“富二代白富美”、“身家过亿的餐饮界女老板”,“傍大款”的陈楚生通常一笑而过。这个夏天,这些猜测再度流传,他决定将12年的恋情对《南都娱乐周刊》和盘托出,“我对现在的感情很珍惜,对爱情很释然,没有纠结。”

  在陈楚生说恋情之前,我们先回顾下这几年他经历了什么——2007年夏天,陈楚生以超过331万的票数无悬念当选《快男》冠军,这个在深圳唱了多年的酒吧歌手风光无限。但一年多后,已成“天娱一哥”的他却在2008年12月31日跨年晚会上不辞而别,过度演出几近失声的他难以理解当时所在公司天娱的安排,于是沉默少言个性温和的他在压力下“做了这辈子最疯狂的决定”,放了湖南台的鸽子。这个代价当然不轻松,此后4年的艺人生涯都在跟这场旷日持久的解约官司纠缠,封杀、沉寂过后签约新东家,可心情也从未轻松过,传言2200万的赔偿金一度成就了他“内地歌手第一”的身价,只不过这个身价是负数。

  想象一下,对一个艺人来说,这样的7年是怎样的大起大落?这一切,他都有一个人陪在身边,新专辑叫《我知道你离我不远》,而这句话,就是他和女友12年感情的写照。

  深圳相识相恋,生活窘迫却开心

  2000年,陈楚生离开老家海南,去深圳开始音乐寻梦之旅。2001年一天,他从酒吧下班,去另一间酒吧找朋友,顺便给驻唱朋友打手鼓,台下坐了一个女孩跟朋友认识,留意到这个“乐队新来的鼓手”。之后一起消夜,陈楚生和她心生好感,互留电话。回忆起来,陈楚生还是很甜蜜:“留了电话后,通过短信聊了整整一个月,才开始见面约会,这样聊着聊着就在一起了,一直到现在。”

  两人在深圳世界之窗附近城中村生活,“一住大概5年多”。城中村租的房子大概20平方米,夏天热得像蒸笼。跟陈楚生合作过的唱片公司老总黄伟菁曾说他遇到不顺不爱叫苦,没有怨言。但问到那段生活苦吗?陈楚生轻轻回了一个字:“嗯。”对一个不爱叫苦的人来说,这个“嗯”字包含千言。女友当时在网球中心工作,陈楚生唱酒吧,两人并没有什么钱,女朋友本是个被宠着长大的宝贝女儿,因为经济窘迫,从不乱花钱,计划着生活花费的点点滴滴。本来不会做饭的她还把买菜做饭的事情全接手过来,照顾男友的生活。“那时候我的生活状况不是太好,工作不稳定,很像个流浪歌手,有一场没一场地演出,这种情况能够陪在你身边坚持的人实在不容易。”陈楚生感慨。

  在深圳第6年,两个人省吃俭用,借了首付供了一套小小的二手房。有多小?“睡房只有几平方米,床放进去,两边都贴着墙。”回忆那段生活,陈楚生却不断用到“开心”这词:“我们俩都容易满足,借了钱首付,也没有钱做很大的装修,简单弄弄厨房洗手间,布置些家具,简单的生活过得可开心了。”陈爸爸是动手能力很强的人,陈楚生很自豪受到爸爸影响,“家里门把灯头坏了都是我修”。以前在城中村用的小电风扇摔坏了,他把电扇绑到了厨房窗口当油烟机;因为装壁挂空调还要请人,所以两人合计买了一个零点几匹的小窗式空调,特别沉,他一个人搬上楼装上,空调和窗户边缝隙还找泡沫和好看的纸给贴上;晚上想在小睡房看电视,就把女朋友以前用的小电视弄了个小架子钉在墙上,自己把有线电视的线给扯进去,“回想这些细节都让我很开心,好好玩,又有成就感!”

  从《快男》到解约,女友相伴支持

  熟悉陈楚生的人都知道,他很温和,话少沉默,按他自己的话说就是“血液里没有争强好胜的东西”,但也会因自省而低估自己。能够勇敢和高调地站在比赛舞台上,跟女朋友的影响不无关系。但快男并非他拿到的第一个冠军,实际上2003年,女友就给陈楚生报名了“2003全国PUB歌手大胜战”。“以我个性来讲,会觉得自己不够好,实力不够,不太会主动参加比赛,就是她一直鼓励我,我考虑了一会才去的。参加完比赛,竟然是冠军,我很意外,对自己是一次很大的肯定。”

  “我其实一直都不愿隐瞒有女朋友这件事。”陈楚生说。快男比赛全程,女朋友都是陪着的,其实参加快男的那个2007年,他们原计划下半年结婚。但成了冠军,陈楚生却得开始隐瞒感情状况。当时他参加湖南台《背后的故事》录制,坦承与女友的情感,录完节目公司认为不合适,要求把这段删掉不播。事后,公司领导再三强调不许提及感情。后来一档节目,公司要求他说“那都是过去的事了”。尽管心里并不舒服,但还是接受了“没必要非跟公司叫板”,以后关于女友的访谈如同惯例般到此为止,因为再被媒体问起,工作人员自然会出来挡驾。

  今年6月,在成都做活动,媒体忽然再度问起女友的事情,工作人员当时正在处理别的问题,并不会撒谎的陈楚生告诉了记者,“有一位相恋多年的女友并准备结婚。”不过,经历娱乐圈的种种风波,陈楚生虽然并不否认,但他并不想过多地谈恋情和女友,这一回面对我们,他决定敞开心扉畅聊一次,只此一次,“我虽然不想隐瞒,但也不想家里人成为新闻话题,我希望她有个正常的生活,不要被太多地报道,我去面对外面的风风雨雨就好了,回到家看到她开心就可以。”

  出道7年,起起落落

  “能容忍像我这么闷的人,女友也挺难”

  “没女友才不正常,她早是家人”

  南都娱乐周刊:这么多年,你很少回应恋情,是对媒体聊起来不自在吗?

  陈楚生:我从来都是很坦然,也没什么好隐瞒,又不是见不得人,一个正常人有正常的生活,我这个年纪没有(女友)才不正常。只是细节我一般不想讲很多,但即使这样,报道出来经常让我很意外,一下她就变成“京城餐饮界巨富女老板”。“餐饮界”这个报道在比赛时候就出来,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隔了6年又说起我觉得没有新意。说实在我如果爱慕虚荣,有个亿万富婆在身边,我干吗今天还这么辛苦,音乐很好玩吗?(苦笑)

  南都娱乐周刊:相恋的12年,你的人生也遇到过山车一样的起落风波。遇到风波,比如当时跨年选择不辞而别,她是什么反应?

  陈楚生:那是我这辈子做过最疯狂的事情,比完赛的两年我都不知所措,不知道之前发生了什么,很多东西怎么跟之前想的完全不一样啊,怎么会这样子?完全按照自己标准判断就承受不了这个冲突,又改变不了,就选择逃避,对,逃避。对于我的做法,她其实挺吃惊的,不理解,但她知道我很不开心,也想不出能令我开心的事情,她会说你不要一个人去承受,可不可以跟一些前辈聊聊?但我那时候完全听不进去。从她的角度,她知道我心里有个方向,即使她当时不是非常赞同,但也会选择无条件赞同,就是家人给你的信任和安全感。

  南都娱乐周刊:你已经完全视她作家人了。

  陈楚生:12年,当然已经就是家人了。

  “我们性格互补,她会给我惊喜”

  南都娱乐周刊:你是艺人她是普通人,如何平衡家庭?

  陈楚生:进入这个圈子,面对的人事多了,时间却越来越少,我只能尽量平衡。但其实我进入娱乐圈时,我们已经在一起6年,这段时间打下很好的基础,信任对方,她不会担心我在外面又认识了什么人。她现在随着成长也理解我的工作需要,理解我没有太多时间陪伴她,知道我要什么也知道什么时候该给我创作的自由空间,这一切都好在有这么多年的基础。

  南都娱乐周刊:你现在对爱情的理解是怎样的?

  陈楚生:大多时候两人相处可能会较真在细节上,对方非得怎样才能感受到那份爱,爱情上有什么特殊的轰轰烈烈,我一直以来不是一个善于在嘴巴甜言蜜语的人,不会动不动给对方什么承诺,但我作为男人一定是希望有担当和责任心的,在生活中一定会朝承诺的方向去做。现在我觉得爱情就像《焦点》那首歌,“当爱是焦点别的缺点都视而不见”,这些年我们两个人缺点完全暴露,性格一览无余,能包容你的好和你的缺点才能在一起生活。我对现在的爱情和生活很满足。

  南都娱乐周刊:不是甜言蜜语的人,你会做形式上的浪漫吗?

  陈楚生:嗯……很少。我只会做些正常的浪漫,生日买点花、请好朋友聚会啊,她倒给我做过不少惊喜。我是数字盲,连自己的生日都经常忘记。以前在深圳基本上是不过生日的,她就会等我下了班去一个地方吃饭,到了忽然发现很多好久不见的朋友,我还觉得真巧,咦?怎么老遇到朋友,是谁过生日啊,一看蛋糕上面写着我的名字。能容忍像我这么闷的人,她也挺难吧。

  南都娱乐周刊:你们现在相处模式是怎样的?

  陈楚生:我们性格互补。她很活跃,可以跟你讲很多她今天见到的新鲜事,但我回到家话就不多。她的成熟是对我工作的慢慢理解,不像早期,如果我一天在房子里不说话,她就会问怎么了,我只是想做音乐,但跟她解释不清楚。现在什么状态已经不用去问了,不说话的时候,不开心还是在想问题都一眼看得出来。这张专辑我写《西涌客栈》时,人在深圳,就跟她讲我想找个地方一个人安安静静整理歌词,你就别去了。以前小女孩的时候就会问“为什么不带我,为什么不理我”,但现在有默契和理解。我们有什么事情都敞开聊。我的话不多,跟很多人都有距离感,但她是我无话不谈的朋友。

  “女友乐观节俭,从不抱怨生活”

  南都娱乐周刊:女友给你比较好的影响是?

  陈楚生:乐观和信心。我是一个比较悲观的人,她性格活跃,当我遇到问题,需要这样的声音在旁边鼓励,分散悲观的注意力。遇到工作事业上的低迷,她不会总在这些问题打转,她更多是找些开心的事。不管我处在什么状况,永远有个人支持你给你信心,这个信心让我坚持下来。

  你刚才说我这几年的风波,其实不是说我进了娱乐圈才有很多风波,过去一样有很多坎坷,没有未来生活保障,走一步算一步。乐观是经历过生活中的不好状态,并没有看到她因为生活窘迫而埋怨。我们那时为了吃顿好点的饭,需要计划两个星期,这种生活里她会安排计划点点滴滴,能力范围之内尽量节约,但从来没有任何一句抱怨,甚至连感叹“如果我们能怎样怎样就好了”的话都没有。到后来供了房子,她也说用她以前看的小电视就够了,有钱买空调了就买一个小马力窗式就够了,洗衣机不用全自动能洗就行。这是她对生活的要求,吃东西,买菜做饭她一手包办,一直照顾我到现在。她是一个很适合生活在一起的女孩子。

  现在我们情况比以前好了,我们还是按照不浪费的习惯生活。超市里发的优惠券,她都留着剪下来用,废的报纸和杂志她会用来叠成一个个的装垃圾用的纸盒,我们家的茶壶把断了,第二天忽然发现粘上又能用了。这些细节让我真的很开心,我从小也不是在富有家庭长大的,观念里也是有目标去改善生活,但不会奢华和浪费。如果都雇阿姨来完成,怎么感受生活呢?我们都很容易满足,就像当年在深圳租房子6年后有了自己的家,那种满足感真是难以言说!现在也一样,我们也是租的房子,也很节俭,也在计划未来买房子,希望之后有属于自己的一个家。生活里拥有最好的东西并不是最快乐的,拥有最懂的人才是最快乐的。

  南都娱乐周刊:听说你们准备要结婚了?

  陈楚生:其实2007年我们就计划结婚了,但参加了比赛和接踵而来的各种事情,打乱了我们的计划。我很欣慰的是,这些年她一直没有给我生活上很大压力,不是一个要从你身上要到什么的人。

  南都娱乐周刊:这些年她没有再提过结婚吗?

  陈楚生:肯定有聊过,都是我主动聊。之前,说白了官司在身上,她知道我承受的压力很大,她不想再给我包袱。现在事情都理顺了,结婚我也不想再拖下去。

  南都娱乐周刊:有具体的计划吗?

  陈楚生:就这两年。

  南都娱乐周刊:这么长的恋情,可能很多人都会好奇,怎么保持新鲜感。

  陈楚生:我反倒觉得这跟新鲜感没有关系,我以前也谈过恋爱,只要认真恋爱你就会付出,一付出就很难对另外一个人有这么大的精力。而且从20岁到30岁,十几年,中间这么多变化,不被环境改变,不破坏相互信任,这都是我们一直面对的问题,是很长的成长过程,过程也很难。

  南都娱乐周刊:你遇过别的诱惑吗?

  陈楚生:当然有,怎么会没有?其实初期也会想了解下现在一起的人是不是最适合的,不过,后来就发现(其他人)还是做朋友更好。现在真的碰到很多长得漂亮、对你有感觉的人,但还是发现她们可能不是最适合生活和最懂你的人。责任感和道德我都会考虑,也会问自己,现在的情感你们有问题吗?如果没问题,为什么要选择别人?如果有问题,也得先把问题解决了再做选择。现在说起来很轻松,但年轻时候做起来很不容易。

  南都娱乐周刊:遇到这种情况会跟女友提起吗?

  陈楚生:有啊,还有人成了她的好朋友。我选择了做朋友而不是恋爱对象,就很大方地介绍女朋友认识。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30730/n382951840.shtml report 5982 陈楚生采写_记者蔡慧“当爱是焦点/别的缺点都能视而不见/是珍惜让我们体贴/包容你的倔强和直接/感谢你懂我沉默了些”——提到对爱情的理解,而立之年的陈楚生用这首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