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刘美麟《该不该长大》 没那么简单的赤裸少女心

来源:搜狐音乐

  虽然如今是一个玉女不再、欲女当道的年代,但不得不承认,“少女歌手”始终是广大人民群众一个挥之不去的情结,一场渴望重温的旧梦。对于在这方面包装体系不太完善的内地乐坛,从当年唱着“轻轻告诉你”的杨钰莹,再到“玩玩跳跳、蹦蹦闹闹”的第一代青春美少女,这些花朵般的女孩都令大众念念不忘,可惜后继乏力。相比之下,港台乐坛盛产这类型歌手,从梁咏琪、徐怀钰所代表的纯情年代,到如今努力转型的杨丞琳、王心凌、张韶涵都也曾有过争夺“甜心美少女”头衔的阶段,甚至大名鼎鼎的独立女王陈绮贞老师当年都和徐怀钰、吴佩慈、李心洁组成了“少女标本”试图打入香港市场。如果说以前的少女歌手还是走根正苗红的刘胡兰路线,那么现在的“95后”则是让人瞠目结舌、爱恨交织,又不得不为之倾倒的洛丽塔了,比如这个叫做刘美麟的小妹妹,以及她在这个夏天带来的首张个人专辑《该不该长大》。

  跟张含韵、黄雅莉这些当年也是十几岁就发了唱片的“前辈”们相比,刘美麟的出道模式并没有太大不同,从网络上走红的“楼道王菲”到选秀节目人气选手,再到签约少城时代正式踏入乐坛,灰姑娘变公主的模式已然成熟,但刘美麟在首张专辑里的表现大大出乎我们意料,大家看到的听到的是一个能够代表当下95后年轻人某些真实状态的声音,而非刻意包装出的产物——是的,如果说80后95前那批少女歌手们还带着浓重类型化标签,在音乐表达上多半束手束脚,无论甜美还是野性都带着一种刻意,甚至有着儿歌化痕迹,“爱情”在她们首张专辑里更是禁忌题材,但刘美麟带来了符合其真实年龄感与世界观,同时又具备相当水准的音乐作品,95后们终于不再掩耳盗铃地制造各种天真无邪的美好了。

  就唱功而言,刘美麟的声线纤细而清亮,有着不错的爆发力,除了在楼道上放声高歌了一曲与王菲几可乱真的《因为爱情》,她还在舞台上演绎过Christina Aguilera的《Hurt》和顺子的《回家》等作品,不难看出小姑娘一开始就没打算走卖萌少女路线,适度超龄的唱腔和不错的音乐领悟力在《该不该长大》里得到了充分开发与打磨,制作人阿弟仔的用心程度丝毫不逊色他当年为张靓颖打造那张内地代表作《我相》,不仅包揽几首主打歌词曲创作,在和声、制作等各个环节都亲力亲为,加上姚若龙、小寒、蓝小邪等一众知名创作者加盟,少城时代CEO口中这位“十八岁的张靓颖”确实享受到了不俗的资源配置。

  专辑以同名主打歌《该不该长大》为一个巧妙分界线,前半部分是关于成长的各种困惑和憧憬,却不是人们惯性以为的少女撒娇发嗲、轻飘飘软绵绵感叹烦恼之类,从第一首《胡说》就结结实实让所有大人震了一把:稚嫩又强硬的气质贯穿在轰鸣的鼓点和锋利的电子节拍中,阿弟仔大胆将自己最擅长的电子和摇滚气质灌注在刘美麟原本略显稚嫩的唱腔里,高音部分至让人以为是在咆哮,“我胡说,我的梦,既然都是梦,何不做的伟大点!”如此肆无忌惮睥睨着大人世界的无聊,痛快淋漓宣泄着“不随波逐流,不愿当玩偶”的自我意识,少女的爆发力不容小觑;而在狂野的《胡说》之后,《楼道》又迅速将刘美麟变回三好学生,这首歌企划概念十分出色,呼应了刘美麟自“楼道王菲”而来的经历,但整首歌编配制作没有走俗气励志路线,开场阴郁的钢琴声仿佛是小女孩面对未知时的忐忑内心,电气化噪音和鼓点掩盖下的坚定歌声却折射出当下年轻人不盲从也不麻木的生活态度——他们可以不理睬外界教条,却自有一本正经的思考,不放过任何改变命运的机会。

  《绿色草莓》、《梦想扩音机》恢复了活泼小女孩儿本色,前者的甜美民谣风十分舒服,后者的复古摇滚搭配刘美麟的唱腔更显可爱,也让我们将注意力放到刘美麟的声音魅力上;同名主打歌《该不该长大》是对十八岁的一个总结,阿弟仔掏心掏肺的歌词没有内地校园民谣那样诗意浪漫,而是将成长的梦幻和现实的残酷联系在一起,“为了梦想,跌跌撞撞,为了现实,真真假假,为了爱情,遍体鳞伤,到底该不该长大?”这样的设问,自刘美麟口中唱出来,不仅楚楚可怜,更令人感觉到成长混合着的艰难与迷人。

  从《卖火柴的小女孩》开始,下半场爱情戏码正式登场。阿弟仔的跨刀合唱其实是个惊喜,大男人和小女孩的搭配令人忍俊不禁,阿弟仔甚至有一些过high的感觉——参考“我说你这个小女孩,不如去卖火柴,烧了大野狼,把你自己救出来”一句。刘美麟的演唱在稚嫩的感觉背后带着一点暧昧的、洛丽塔般的气息,“爱呀,唉呀,什么时候轮到我呀”的咿咿呀呀会让很多大叔和宅男心旌神摇;之后的三首抒情歌则没有继续这种有点放肆和性感的曲风,而是用无声弥漫的慵懒气息勾勒出了一颗浪漫少女心的迷茫和渴望,几个作词人都交出不错作品,《你给我的快乐》是失恋小品,《近在眼前》将暗恋心绪描摹得十分入味,《爱是引号》则是我个人最喜欢的一首抒情歌,小女孩圆润甜蜜的声音忽远忽近地和着单纯的吉他声翩翩起舞,酸甜青涩的味道刚刚好,和声部分编配很显气质;收尾的英文歌《So beautiful》作为刘美麟和阿弟仔合作的第一首单曲,为专辑画下一个圆满又有些梦幻的结尾,似乎是告诉大家:那些美丽的梦想,是可以实现的。

  作为一个新人出道的首张专辑,《该不该长大》是今年华语乐坛的高分作品,不仅凸显了台湾流行唱片工业的娴熟技术,也可以发现其中少有的针对好声音的研磨与耐心,而作为一张以长大为主题的音乐作品,刘美麟和她所在的95后族群的个性气质在每首精心设置的作品里得到了真实的对应呈现,从此不再只是“酸酸甜甜就是我”,代表着少女歌手的发展路线有了真正的突破性改变。95后来了,95后都已经十八岁了,对很多“大人”而言这真是个让人唏嘘的话题,曾经多少次以为自己睁开眼睛还会看到那个为了高考而奋战不休的夜晚,只是回忆里我们拥有的是泛黄的照片,今天的95后们则只需将iPad打开就可以收藏整个世界,青春的记忆随着时代变迁和物质进步而不断变化,刘美麟的《该不该长大》忠实记录了这种变化,并以音乐品质证明了这张专辑不是快消品,而是让我们听到了诚意的真正作品。我想,青春不管进化到了何种程度,“该不该长大”的命题都从未停止,无论我们是哪个年代生人,成长的回声总会轰轰烈烈地响彻在耳畔,提醒我们不要忘记那段时光。文/流水纪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30802/n383231933.shtml report 4561 虽然如今是一个玉女不再、欲女当道的年代,但不得不承认,“少女歌手”始终是广大人民群众一个挥之不去的情结,一场渴望重温的旧梦。对于在这方面包装体系不太完善的内地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