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音乐人物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孙凰:二胡,此生所遇最美的“情郎”

来源:搜狐娱乐
 


  5岁时,我们或许还在玩手指、摆弄小玩具,而她却已开始了“吱吱呀呀”的拉二胡;

  10岁时,我们还在痴迷小人书、逃避老师的作业,而她却已用音乐收获了鲜花与掌声;

  如今,我们坐在舞台下,聆听美妙的音乐,而她,则是舞台上演奏二胡音乐的美丽女子。

  她可以在音符中放肆大笑、神采飞扬,也可以在音符中哀婉凄美、宛若仙楚,活脱脱是二胡琴弦上的精灵。

  于她而言,二胡,绝非乐器,实为默契知心的情郎。而且,是此生所遇最美的情郎。

  她便是二胡演奏家,孙凰。

  一见二胡“乐”终生

  一见杨过误终身——林燕妮《评》

  “一见杨过误终身”出自香港著名女作家对金庸著作《神雕侠侣》的评论,后成为“一见倾心”的另一说法。

  孙凰无法遇见杨过,却遇见了二胡,由此,她与二胡的故事,便可改写成另一句话:一见二胡“乐”终身。

  此“乐”,既是音乐,更是快乐。

  当五岁半的小朋友们都还在嬉笑打闹、争抢玩具时,扎着小辫子的小孙凰便与二胡开始了一段浪漫邂逅。

  说起那段往事,个性活泼的孙凰形容为“相亲”,少年宫的陆培坚老师是“媒婆”,二胡便是被相中的“情郎”。

  在老师的推荐下,小孙凰懵懵懂懂学起了二胡。稚嫩的她发现这件只需“一拉一推、一里一外”四个动作的乐器竟然一点也不好学,她拉出来的“吱吱呀呀”声,被父母调侃像“木匠拉锯”,被邻居嫌为“杀鸡声”。然而,这些外界的声音并没有让小孙凰放弃,她幼小的身体里蕴藏着巨大的能量,坚持与二胡“一条道走到黑”。

  或许真的是命中注定、天赋秉异,再加上孙凰的努力,才练了半年二胡的她携手二胡登上“敦煌杯”上海市少儿民乐比赛的舞台,并且在数百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得第一名的耀眼成绩。在随即的两年中,孙凰更是一鼓作气捧回了六块金牌,如上海市第二届“敦煌杯”少儿民族器乐比赛一等奖、全国第二届少儿民族器乐比赛一等奖(文化部举办)等。

  凭借着骄人的二胡成绩,孙凰在学琴五年之后,考进了上海音乐学院附小,师从林心铭教授,开始与二胡的另一个旅程。

  风雨兼程,破蛹化蝶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汪国真《热爱生命》

  人生道路上免不了风雨交加的挫折,唯有内心坚定的人,才会坚持到最后。

  孙凰便是如此。

  进入上海音乐学院附小之后,面对专业学校严谨的专业教学,没有接受过多少技巧训练的孙凰开始感到了吃力,幼时的光芒也渐渐减弱。

  小学三年级时,孙凰第一次参加二胡专业组的比赛,只收获了入围的资格,这对小小年纪便获奖诸多的她来说,着实是个不小的打击,并开始进入二胡学习的低谷阶段。

  于是,从附小四年级到上海音乐学院这段求学时间,孙凰一直在坐“冷板凳”,没有他人过多的赞扬,也没有鲜花和掌声的簇拥,她像一棵小草一样,纵使深爱二胡满载希望,依旧难免失落。但是,导师林心铭教授没有放弃她,开始手把手教这个热爱二胡的女孩重打基础,重塑信心。而一向能吃苦的孙凰也意识到了自己专业技巧的薄弱,她开始配合老师,一直默默的练习演奏技巧,甚至到了如痴如醉的地步:别人练习时,她在努力练习;别人休息时,她依旧抱着“情郎”二胡坚持着。

  或许真应了成名多年之后,孙凰面对赞誉时那淡然的回答:“就是努力加上一点天分。”而努力,成了这个“中国音乐天使”的最佳代名词。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华严经》

  不忘记最初梦想的人,才会在艰难的环境中、荣耀的堆积中,保持对最初渴望的坚持,淡定对待欲望。

  孙凰亦是如此。

  结束上海音乐学院附中的求学生活后,未曾远离家乡独立闯荡过的孙凰,在高中时的导师王莉莉教授的鼓励下,毅然做出了人生的一个重要决定:放弃免试保送上海音乐学院的机会,只身北上,进入中央音乐学院求学。

  这个看似冲动的决定,却使她的命运发生了重大的转折。通过中央音乐学院本科和研究生七年的学习,她在学校优良严谨的校风中磨砺琴技、在民乐系师长们的关怀中收获感动,更在导师刘长福教授的循循善诱和悉心栽培中收获了荣光,摘取2002年两项大奖的“双连冠”——文化部中国青少年艺术大赛第一届民族乐器独奏比赛二胡青年专业组金奖和第二届“龙音杯”中国民族乐器(二胡)国际比赛青年专业组第一名。也正是刘教授这种近乎苛刻的严厉和慈父般的关爱,将孙凰推上了中国音乐金钟奖的舞台。

  虽然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但是面对这些功名,孙凰不仅淡然自若,更是谦逊有加,始终将自己放在一个音乐小辈的位置上,以“山外青山楼外楼,强中更有强中手”来看待功名与成绩,从不放弃对技巧的磨练、对二胡默契的培养、对人琴合一的追求。

  在她的眼中,二胡是一件颇具人性化的民族乐器,更形容二胡的音色是倾听,是最美最默契的情郎。也正是这样的情感共鸣,使她在演奏二胡时,总是能全身心投入到音乐中,如痴如醉的表情、激情飞扬的肢体演绎,不仅感动着聆听音乐的人,更将她自己带入“人琴合一”的美妙世界中。

  自中央音乐学院毕业后,孙凰留校任教,带着十多个学生学习二胡。站在演奏家和教育者的双重立场上,当面对国内少年痴迷西洋乐器却疏离民乐、音乐家追名逐利的现象时,孙凰始终坚持自己的音乐立场,不追名逐利、互相攀比,努力去教育、摆正学生们对待民乐、对待音乐的态度,同时也会用举办全国巡回讲学的方式,与各大艺术院校的二胡师生进行交流、互动,让国人对二胡这一民族乐器树立一个更全面、更新颖、更清晰的认识。

  后记:将二胡喻为孙凰老师最美的情郎,一点也没错。她不仅视其为情感默契共鸣的“心灵伴侣”,更是对二胡爱护倍加视如生命。在国外演出时,曾有外国友人听完她的二胡演奏,将二胡崇拜地视为“神琴”,宁愿高价买下收藏,但是她婉言谢绝了,因为二胡是她此生所遇最美的情郎。

  既是此生难得,又怎会割爱,如此性情中人,孙凰无愧“中国的音乐天使”。

  孙凰简历:

  青年二胡演奏家,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讲师、中国音协会员、中国民管学会胡琴专业委员会理事。1991年考入上音附小,先后师从林心铭和王莉莉教授;2000年被保送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2004年被保送为该院硕士研究生,期间均师从刘长福教授。2005年曾保留学籍担任一年新加坡华乐团中胡首席。09-10年度被评为全国唯一一位“中国民族音乐年度新人”,先后出版发行7张二胡专辑和《二胡演奏技巧高效训练》一书,并多次荣获国内国际二胡大赛的优秀指导教师奖。个人简历被收入《中国音乐家名录》和《华乐大典》。

  自1988年以来,在历次重大民乐比赛中,先后荣获第二届CCTV民族器乐电视大赛二胡中青组金奖、第六届中国音乐金钟奖二胡比赛金奖、第二届“龙音杯”中国民乐(二胡)国际比赛青年专业组第一名、文化部首届全国青少年民族器乐独奏比赛二胡青年专业组金奖等十二个比赛第一名。

  先后出访美、日、奥、土、荷、港、澳、台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邀赴境内外近二十个城市成功举办二胡独奏音乐会或二胡专题讲座。2010年,先后参加中央电视台新年音乐会和第九届中国艺术节开幕式演出;曾作为中国第一位被土耳其邀请的民乐演奏家,与土耳其伊兹密尔国家交响乐团合作演奏大型协奏曲。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30808/n383695147.shtml report 3592 5岁时,我们或许还在玩手指、摆弄小玩具,而她却已开始了“吱吱呀呀”的拉二胡;10岁时,我们还在痴迷小人书、逃避老师的作业,而她却已用音乐收获了鲜花与掌声;如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