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中国歌剧舞剧院:民族原创歌剧的追梦者

来源:搜狐娱乐
 

 


  8月20日,作为2013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的参演剧目,中国歌剧舞剧院大型民族原创歌剧《苏武》在保利剧院和首都的观众们见面。《苏武》是中国歌剧舞剧院2013年的又一部原创力作,今年6月20日在保利剧院首演。此次演出吸取了首演之后各界的意见,进行了修改整排,在音乐方面更紧凑,缩短了演出时长。

  《苏武》以交响乐为主体,吸纳并融汇了歌剧、音乐剧、清唱剧、情景剧等适合音乐表现和情景表演的元素,从不同侧面刻画出苏武历尽艰辛、留居匈奴19年持节不屈,最终回归故土的心路历程。该剧的主创阵容全是“黄金班底”:国家一级作曲家林戈尔作曲,中戏教授、著名歌剧艺术和理论家陈子度导演,曾和多明戈同台演出新版威尔第歌剧《纳布科》的男高音歌唱家金郑健扮演“苏武”,而今年五月凭借《青春之歌》斩获第26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的女高音歌唱家陈小朵则担纲女主角。

  坚守民族原创歌剧的“苏武精神”

  苏武19年持节不屈才回归故土,歌剧《苏武》也是尘封19年才得以被搬上舞台。创作一部歌剧需要有庞大的队伍、技术、资金支撑,很多作曲家终其一生,也无法将自己的歌剧作品搬上舞台。歌剧《苏武》其实是林戈尔1994年的作品,却在19年后才因为他和中国歌剧舞剧院院长林文增在音协理事会上的一次交谈得以搬上舞台。林文增院长认为“苏武是真实的历史人物,他身上所表现出来的高尚气节、家国情怀值得现代人学习。”改编、选角、试唱、春节前林戈尔仅三次赴京就一一敲定,春节后中国歌剧舞剧院便举全团之力,投入歌剧团、舞剧团、交响乐团180余人的强大阵容,开始排练。今年六月,《苏武》终于在19年后和广大观众见面。

  中国歌剧舞剧院坚持创作民族歌剧更是不知多少个19年。他们是“苏武精神”最好的诠释者。作为文化部国家艺术院团中历史最悠久、涉及艺术门类最齐全的国家级院团,中国歌剧舞剧院创作的《白毛女》《小二黑结婚》《原野》《红河谷》等剧目已成为我国歌剧史上划时代的作品。近年来,国际歌剧市场不景气,国内歌剧市场,由于还没有形成一定数量的成熟观众群,票房常常难以支持创作排练的成本,尤其是民族原创歌剧,更是举步维艰。中国歌剧舞剧院始终没有放弃自己的使命和理想,每年坚持创作2-3部民族原创歌剧、舞剧。院长林文增坚持“作为国家级的艺术院团要有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创作新剧目时应该选择弘扬高尚情怀的素材和主题。”

  为了留住人才,为歌剧、舞剧的创作提供了资金及人员保障,在文化部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剧院领导班子确立了“以歌舞晚会的收益盘活歌剧舞剧创作的核心理念”,带领全院演职人员齐心协力,强化内部机制改革,开拓演出市场,演出场次和收入连年递增。

  包括《苏武》在内,中国歌剧舞剧院今年将推出三部原创力作。作为2013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的参演剧目,大型民族原创舞剧《孔子》已于8月16日首次亮相。媲美大片的舞美效果、经典题材的全新诠释获得了观众的好评。而另一部改编自内蒙民歌和民间传说的大型原创民族歌剧《天鹅》也将于今年9月与观众见面。

  培养民族原创歌剧的传承者

  民族原创歌剧得以传承和繁荣,离不开下一代。中国歌剧舞剧院一直十分重视人才培养。2012年中国歌剧舞剧院就与中央戏剧学院签署《合作培养2013级歌剧表演本科班协议》,今年,又共同签署《合作培养2014级舞剧表演本科班协议》。此外,每次创排新剧目,剧院都公开选拔角色,从舞台历练、形象气质、性格特点以及伦理思想等方面实施青年演员定向培养,从而为剧院培养了一大批中坚力量。

  民族原创歌剧的传承和繁荣更离不开新生代观众。歌剧和高雅艺术的观众群需要长期培养。而中国歌剧舞剧院进行公益演出,普及高雅艺术,培养年轻观众的传统由来已久。2005年以来,中国歌剧舞剧院就一直参与教育部、文化部、财政部共同举办的“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近八年中,中国歌剧舞剧院的300余名演职人员为上海、福州、宁波、重庆、长沙、北京等22个城市的大专院校公益演出100余场。其中歌剧团对《白毛女》、《图兰朵》、《茶花女》等中国民族歌剧和外国著名歌剧中经典选段的再现是每场演出的重头戏。今年暑假,歌剧团还首次参加了“打开艺术之门”系列演出,为放暑假的学生们带来“致青春——中外经典歌曲音乐会”。

  中国歌剧舞剧院的“中国梦”

  “歌剧被认为是世界性的主流艺术,甚至被大家认为具有一种‘普世价值’。随着中国的崛起,我们需要更多的与世界对话和交流,并融入到国际大家庭中,所以现在谈歌剧有着不同的意义。”中国歌剧舞剧院艺术总监李小祥这样看待剧院的使命。文化复兴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对于中国歌剧舞剧院来说,就是坚持创作民族原创歌剧、舞剧,让更多的国内观众了解、喜爱它,让更多的民族原创歌剧、舞剧走向世界。

  “西方歌剧是经过几百年的千锤百炼,想超越几乎不可能,任何一个艺术门类要想继承和发展它,就必须去变化、去创新,而中国的歌剧要发展不能只是一味的去学习、模仿西方,而是要挖掘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走本土化歌剧发展之路。”诚如李小祥所言,中国歌剧舞剧院一直追求着传统文化和现代观众审美需求的平衡点,民族精神和普世价值的结合点。

  从《红河谷》、《苏武》、《孔子》到《天鹅》……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中国歌剧舞剧院一直在追梦的路上。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30820/n384612966.shtml report 3032   8月20日,作为2013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的参演剧目,中国歌剧舞剧院大型民族原创歌剧《苏武》在保利剧院和首都的观众们见面。《苏武》是中国
(责任编辑:张亚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