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音乐人物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段妍:继传统韵律之美 立承文传乐之志

来源:搜狐音乐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琵琶长笛曲相和,羌儿胡雏齐唱歌”、“转轴拨弦三两声,未成曲调先有情”、“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

  由这些表达细腻、意象明丽的诗句不难看出,琵琶自古以来便被爱琴之人赋予了自由的观照与丰富的情感,寄托着人们的种种情怀。而对于青年琵琶演奏家段妍来说,琵琶同样蕴含着她难以释怀的情愫,自童年时代懵懂的喜爱,到青年时代倾注的热情,再到醉心于琵琶艺术的世界并将之作为付出一生的事业,现如今她不仅担任着辽宁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琵琶专业教师,承担着承传琵琶艺术的责任,更身兼九三学社大连市委教育文化工作委员会委员、大连市青联委员与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琵琶专业委员会会员等社会职责,为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及传统音乐文化的传播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可以说,琵琶不仅融入了她的生活,融入了她的血液,更成为了她的第二语言向人们传递着音乐美的感觉、爱的意象及感人至深的艺术魅力……

  小小官迷 恋上琵琶

  虽然与众多不断在音乐道路上探索的习乐者一样,段妍也有着令人难忘的习琴经历,但说起她与琵琶结缘的原因,不禁令人莞尔一笑。段妍接触的第一件乐器并非琵琶,而是一架电子琴,自那时开始无穷无尽且色彩斑斓的音乐世界为她打开了一扇大门。通过近两年时间的学习,段妍在音乐上的领悟力与天份逐渐被细心的母亲发现,七岁时父母带着她来到了辽源少年儿童艺术学校,准备为她报名钢琴学习班,而正是因为这一次报名的举动,为段妍的音乐世界带来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报名钢琴班时发生了小小的‘意外’,负责的老师向父母与我介绍了最新开设的琵琶班。琵琶对于儿时的我来说是陌生的,出于好奇的心理我来到了琵琶班,第一眼见到琵琶乐器,第一次听到琵琶的声音,我便被其圆润的外形与清脆、明亮的乐音所吸引。看到我对琵琶产生了兴趣,弹奏琵琶的老师便告诉我,若是我报名琵琶班,她便让我当班长。也许是儿时的我有点小‘官迷’,再加上对琵琶萌生了兴趣,我便欣然报名了。谁曾想,正式上课时我才得知只有我一人报名学习,我既是班长又是学生。就这样,我成为了启蒙恩师郭欢霞老师在艺术学校的第一个学生。”或许是源于郭欢霞老师一次无意的玩笑,或许是段妍与琵琶之间的缘分使然,总之从那一刻开始,她的音乐世界发生了重大的转变,且与琵琶结下了一生的不解之缘。

  幸遇明师 乐动人生

  无论是家庭亦或是学校,幼儿时期可谓是最佳的启蒙阶段,我们所遇到的第一位老师更是亲切地称之为“启蒙教师”,其在幼儿生活、学习的成长道路上更是起到了重要且关键的引导与教导作用。段妍启蒙于著名琵琶教育家周显顺、郭欢霞夫妇,在初始习琴过程中,正是这两位启蒙恩师充分地发掘了她的音乐天份,更充分地调动了她习琴的积极性,并帮助她完成了琵琶艺术道路上的一次飞跃。

  跟随郭欢霞老师学习的三年时间,为段妍的琵琶演奏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而后郭欢霞老师将她正式转到了周显顺老师门下。现如今,在辽源这座秀美的小城,提起周显顺老师可谓是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由他所创办的“显顺琵琶学校”现已成为了辽源市的明信片。在周显顺老师二十余年的教学生涯中,他先后为国内音乐学院培养、输送了近600余名优秀的琵琶专业演奏人才,其中考入全国九大重点音乐学府的学生已达200余名,有些学生已成为重点音乐学院的青年骨干教师或国内外各大职业乐团的主要琵琶演奏员;近几年,历届考入中央音乐学院的学生中有一半以上都是他的弟子,且国内各大音乐学院每录取三名琵琶专业的学生,就有两名是他的弟子,固被称为琵琶乐坛的“周家军”;他所独创的“周显顺教学法”,攻克了当今琵琶界提高“弹挑”速度这一公认的难题,实现了琵琶演奏、教学双领域革命性的突破;由于其在琵琶领域的学术成就及教学成果,由他所一手创办的“显顺琵琶学校”被文化部命名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他个人也被被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会评为“中国琵琶之乡杰出传承人”,辽源也因此而获得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给予的“中国琵琶之乡”的美誉。

  段妍可以说是周显顺老师早期的学生之一,正是缘于周显顺老师尽心尽力地教导与指导,为她今天所取得的成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周显顺老师将自己的精力全部投入到琵琶教育事业之中,他不断研究、汲取新知识与新技法,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并将之应用于教学。他在教学上最大的特点,就是他非常注重对于学生琵琶演奏基本技巧的训练,教授出来的学生琵琶演奏技术都很好,具有扎实的基础与过硬的功底。其中,周显顺老师更是极其注重学生对于弹挑快速技术的锻炼。现在回想起来,还记得那个年代,他会采用各种方法训练我们的速度,小城市无法买到节拍器,周显顺老师上课时会将我们学生聚集到一起,用唯一的一个节拍器检验我们的练习成果,并要求我们用表记录弹奏的时间,比如音阶在几秒内完成、练习曲在几十秒内完成、《野蜂飞舞》要在一分钟内完成等等,他还让我们一起练习,互相比拼速度,通过充满小乐趣的‘竞争’激发我们练习的的动力,当我们都能够达到208拍以上的演奏速度时,看到周显顺老师脸上的笑容,我们都会感觉到自信与自豪。现在回过头来看周显顺老师所取得的成绩,我认为:‘一个人,三十年,改写一个城市的历史,这就是奇迹!’如今,我也会在教学中尝试周显顺老师的教学方法,并为学生们制造一些充满乐趣的‘竞争’进而为他们的音乐提速。”

  习乐之路 不断求索

  随着琵琶学习进程的逐步加深,段妍的音乐天赋显露无遗,她汲取音乐养分的速度与不断前行的步伐愈来愈快、越来越大。为了满足自己对琵琶艺术的渴望,1997年段妍报考并考入了天津音乐学院附属中学,跟随陈英端教授学习琵琶演奏,自此踏入了一个崭新的琵琶领域,开始专业、系统地学习琵琶演奏。“进入天津音乐学院附中之后,可以说是真正走上了专业学习的道路,毕竟在家乡学习时相对片面,或是只重视基本功训练,或是只追求演奏速度。而在陈英端老师的教授下,我开始接触包括传统文曲、武曲在内的不同类型、不同风格的音乐作品,她女性思维中所蕴藏的细致与细腻令我感受最为深刻。六年时间中,无论是哪一首乐曲,不管是其篇幅有多大,每一个乐句,甚至每一个音都要求我经得起推敲,都会为我精雕细琢,不仅让我对待艺术精益求精,更让我对音乐的认识提升到了更高的层次。在培养音乐感觉、音乐素养方面,陈英端老师更提倡让我自己去揣摩,不会过多的向我灌输她的理解与理念。在她看来,每个人对于音乐都有着不同的理解,也正是因为这一点,才使得我在诠释音乐作品方面思维活跃,不被束缚。另外,从踏入天津音乐学院附中开始,与陈英端老师在一起的日子比与妈妈一起的时间还长,我成长中经历的叛逆期、青春期可以说都是在老师的陪伴下度过的,无论是情感上的关怀,或是精神上的鼓励,陈英端老师在我成长中所带来的厚重的‘母爱’甚至是超越了我的父母,因为她给予了我最无私、最伟大的爱。”

  随着陈英端老师的倾心付出,段妍的艺术视野不断扩大,对自己也提出了更高、更细致的要求,其凭借着自身刻苦努力与不断地执着追求,以京外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考取了中央音乐学院,而后升入中央音乐学院研究生部,潜心专修琵琶,可以说音乐世界的大门彻底为段妍而敞开。

  进入中央音乐学院后,段妍师从于著名琵琶演奏家、教育家张强教授,在张强老师的教导之下,她对于音乐、对于演奏的思维变得更加清晰、更加严谨、更加系统。“张强老师在我的眼中可谓是全能选手,技术、能力、思维、情感、逻辑均是一级棒。之前我总是随着情感而发去演奏乐曲,跟随张强老师习琴过程中,他帮助我建立了更为清晰地对于音乐与演奏的思维逻辑结构,让我从音乐思维上变得更加成熟,具备了从全局整体推敲到细节的掌控音乐的能力。而成熟的音乐思维又帮助我打开了新的思路、新的创造力,让我不仅仅局限于传统民乐的范围,更努力广泛地汲取其它门类艺术的知识,交响乐、古典音乐、流行音乐都成为了我不断进步的养分,融合了更多的音乐语汇,也使得我的音乐表现与表达变得更为丰富。”

  执鞭杏坛 心之所向

  为了能够更加深入地探寻与认知琵琶的艺术世界,段妍在学习之余,不仅承担了导师助教的任务,帮助老师教授学生,还利用寒暑假假期的时间回到家乡帮助周显顺老师辅助教学,在教与学的过程中不断的努力与探索着,深入挖掘琵琶艺术的独特内涵。“本科四年加上研究生两年,六年时间、每一个寒暑假、每一天课程都是排得满满的,不停地上课,这一非常密集的教学实践带给我的磨练特别大,让我在教学经验的积累上经历了一次大的爆发,不仅让我的音乐思维变得更加清晰,也让我坚定了成为一名教师的梦想,因为无论是作为学生跟随老师学习,还是帮助老师进行辅助教学实践,那种将自己所掌握的技能、技法与情感,通过语言、示范对另一个人产生作用并帮助他们实现人生理想的时候,那种满足感与自我价值的体现,是其它任何职业所无法替代的,而当这种满足感升华到使命感时,我认为教师这一职业是最适合我的。”

  2009年,自中央音乐学院研究生毕业后,段妍如愿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成为辽宁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一名青年琵琶专业教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她本着认真严谨的教学态度投入到教书育人上,所执教的学生不仅多次获得各大比赛的不同级别奖项,更考入全国各大音乐院校。在近四年的琵琶演奏与教学活动中,段妍不断进行着探索与实践,主张以情代技,因材施教,进而充分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以及创造性,让学生不再只是被灌输者、对抗者,鼓励他们参与不同种类的艺术实践,经由不同的体验,丰富学生的音乐情感,进而刺激他们的音乐情感表达,引发他们对音乐的思考,并为他们创造出更多的空间去发挥自身的创造性与音乐个性。除了传授知识、教授演奏之外,段妍非常注重对学生音乐听觉、音乐审美的引导,“音乐听觉是指内心对音乐的回忆与想象,只有积累了丰富的音乐音响,才能形成对音乐的直观感受与体验,进而让学生领略到音乐所带来的美感。因为无论是琵琶音乐,亦或是其它音乐,最终强调的本质都是音乐,就是给人以美的享受而净化人的心灵,以及其它更多的社会功能。因此,音乐审美非常重要,需要不断地培养与引导,更要脱离技巧、框架的束缚,琵琶的世界是有限的,但音乐的世界是无限的,我们要用音乐的美去感染人,这就要求我们不能单纯地局限于琵琶。当然,音乐听觉与音乐审美并不能一蹴而就,在于一点一滴的积累,不断地积累、丰富、体会、升华,才能够激发自己内心对音乐的表现,你的音乐才能够愈发得成熟。”

  志存高远 弘文传乐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段妍在完成音乐学院琵琶教育教学任务的同时,怀揣着积极饱满的热情,将自己有限的精力与无尽的激情都投入到了普及高雅艺术,拉近大众与音乐艺术之间距离的琵琶名曲赏析讲座活动之中。自2010年始至今,她先后接受大连九三学社、大连理工大学、辽宁师范大学、大连人民文化俱乐部等学校与组织邀请举办了《九三乐谈》、《青年音乐家段妍琵琶名曲演奏与赏析》、《珠落玉盘—当代琵琶名曲赏析讲座》等十余场系列音乐文化讲座,其不仅对提升大众文艺素质、了解赏析琵琶经典名曲、普及国乐艺术均起到了积极地促进与推动的作用,更得到了九三学社主席、委员,大连市副市长、政协主席、委员,以及大连高校领导、高校教师以及大连音乐爱好者的广泛认可与赞誉。

  谈及参与并举办琵琶名曲赏析系列音乐文化讲座的初衷,段妍告诉记者,首场于人民文化俱乐部举办的讲座是受到了九三学社的邀请,她的讲座得到了莅临现场高校领导的赞誉,并受到大连理工大学院长的邀请,也因此有了第二场讲座,而后就这样一讲又一讲延续至今。随着讲座的不断举办,段妍也感受到作为一名中国传统音乐文化的传承者与传播者所应当担负的责任,她更希望能够为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及传统音乐文化的传播尽自己的一份心力。

  “在讲座中,我会以最为浅显易懂的话语向听众讲解琵琶的历史背景、发展历程,通过对琵琶名曲的赏析,为听众剖析琵琶的演奏手法、表现形式,而后借由琵琶作品的演奏,让听众由浅入深地对琵琶音乐产生一定的认识与了解,讲座配合演奏,会让听众在欣赏音乐的过程中既有对琵琶理论知识的理性认识,又有对琵琶音乐魅力的感性听觉享受。换言之,就是让听众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既接受了琵琶艺术教育,又享受了专业的琵琶艺术表演。可以说,有了浅显易懂的语言引导,听众再聆听乐曲时便不会懵懂,而会与音乐产生共鸣,进而喜欢上琵琶艺术。或许一场讲座无法将所有的听众全部熏陶成为琵琶的粉丝,但我相信只要坚持,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会有越来越多的大众去关注、去喜欢、去学习,定会让更多的人认识到传统文化的魅力、传统音乐的魅力,甚至迸发出自身的民族自豪感,以及对我们民族传统文化的认同感。我觉得这是极具意义的事情,且我也有责任、有义务去普及、传播、传承我们的民族音乐,因此只要有机会、有舞台,我都会将琵琶名曲赏析讲座活动坚持不懈地举办下去。”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30822/n384794146.shtml report 5841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琵琶长笛曲相和,羌儿胡雏齐唱歌”、“转轴拨弦三两声,未成曲调先有情”、“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