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陈小朵主演歌剧《红河谷》 亮相国家艺术演出季

来源:搜狐音乐
歌剧《红河谷》陈小朵饰演女主角丹珠
歌剧《红河谷》陈小朵饰演女主角丹珠

歌剧《苏武》陈小朵饰演女主角玉娘
歌剧《苏武》陈小朵饰演女主角玉娘

歌剧《苏武》陈小朵饰演女主角玉娘
歌剧《苏武》陈小朵饰演女主角玉娘


  8月20日,由中国歌剧舞剧院创排的大型民族原创歌剧《苏武》在北京保利剧院隆重上演,再现民族英雄苏武持节不屈,可歌可泣的一生。今年5月刚刚凭借歌剧《青春之歌》斩获第26届戏剧梅花奖的中国歌剧舞剧院独唱演员、女高音歌唱家陈小朵担纲该剧女主角。而8月22日将在保利剧院上演的另一部中国歌剧舞剧院保留精品歌剧《红河谷》,同样由陈小朵饰演“女一号”藏族头人女儿丹珠。这两部歌剧均属于2013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展演剧目。据了解,由文化部主办的2013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优秀剧目展演于8月16日至9月24日在京举行,届时将在国家大剧院、保利剧院等演出场地为热爱舞台艺术的人们奉献28台新创及保留舞台艺术精品剧目,总演出场次达六十余场。作为文化部国家艺术院团中历史最悠久、涉及艺术门类最齐全的国家级院团,中国歌剧舞剧院此番携三部优秀剧目参加演出季展演,包括新创大型民族舞剧《孔子》、新创大型民族歌剧《苏武》以及保留精品歌剧《红河谷》。

  主演很忙 新老歌剧齐上阵

  陈小朵作为中国歌剧舞剧院此次亮相2013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的三部力作其中两部的女主角,大量的排练时间和辛苦程度可想而知。《红河谷》曾作为2011年国家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展演开幕式剧目在保利剧院首演,并取得空前成功,陈小朵塑造的“藏族儿女”丹珠美丽、坚毅、勇敢,加之卓越的唱功,令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此番的经典复排,陈小朵又再次认真分析揣摩了剧本和角色,力图在角色塑造和舞台表现上更加纯熟更加抓住观众的心。

  《苏武》是中国歌剧舞剧院2013年推出的大型原创歌剧力作,由四川艺术职业学院院长、国家一级作曲家林戈尔作曲,中戏教授、著名歌剧艺术和理论家陈子度导演,曾和多明戈同台演出新版威尔第歌剧《纳布科》的男高音歌唱家金郑健扮演“苏武”,陈小朵饰演女主角“玉娘”一角。诚如苏武留居匈奴19年持节不屈终回归故土,歌剧《苏武》也是尘封19年才得以被搬上舞台。歌剧《苏武》其实是林戈尔1994年的作品,却在19年后才因为他和中国歌剧舞剧院院领导在音协理事会上的一次交谈得以最终于舞台上呈现。院方认为“苏武是真实的历史人物,他身上所表现出来的高尚气节、家国情怀值得现代人学习”。于是,改编、选角、试唱,春节前林戈尔仅三次赴京就与剧院一一敲定这些内容,陈小朵也是最初便被确定下来的女主角人选。

  每每拿到新戏的角色,陈小朵都会认认真真地完成几千字的角色分析,这次对“玉娘”一角也不例外。尽管《苏武》是一部以男性人物为主的剧,但在陈小朵看来“玉娘”的角色却并非点缀,相反更因其女性角色的柔美感而与众男性角色的力度感形成反差之美。她很有信心将这个有思想、有态度、敢爱敢恨、又懂得牺牲奉献的玉娘塑造成整部歌剧的一个亮点,而挖掘、呈现深刻的角色魅力亦是陈小朵在歌剧研究道路上所一直追求的。

  梅花馨香 演出读书两不误

  为了热爱的歌剧事业,陈小朵毅然选择了在演艺高峰期进入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攻读歌剧表演艺术专业硕士研究生。如今第一年的学习已经结束,北大独具专业权威的教学与实践内容令陈小朵受益匪浅,她坦言自己在声音上的戏剧性和张力得到了显著提升,而北大的学术氛围和人文环境也给了陈小朵更多自我发展的空间。下个月,由北京大学出品、北大歌剧研究院创作的歌剧《王选》也将在北大百年讲堂首演,届时陈小朵和她的同学们将为大家展示他们在北大歌研院深造的学习成果。北大歌剧研究院院长金曼对首届研究生班的5名学生可谓寄予厚望,对陈小朵这个入学成绩第一、各方面条件都较出众的爱徒更是格外关照,尽管北大的教学素来严苛,但由于陈小朵在外还有工作单位和经纪公司,经常会有演出活动,因此有些时候工作会与学业有所冲突,金曼院长在此方面给予了陈小朵最大程度的支持,令她能够尽量平衡各方需求,演出读书两不误。

  除此,陈小朵所在的中国歌剧舞剧院以及她的经纪公司风向乐动也都最大限度为其提供了足够的空间兼顾学业与工作。将陈小朵带到大众视野、助其跨界梦想的“伯乐”王平久始终默默支持着陈小朵的歌唱事业,今年4月在保利剧院举行的“呼吸云朵”陈小朵个人演唱会正是其策划并一力促成的。而陈小朵的工作单位中国歌剧舞剧院的院领导则一直视陈小朵为剧院重点培养人才,很多年度大戏都为陈小朵提供了饰演女主角的机会,正因如此,陈小朵在今年5月凭借中国歌剧舞剧院与北大歌剧研究院联手打造的经典歌剧《青春之歌》中“林道静”一角,摘得第26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歌剧类“一度梅”。“梅花奖”是中国戏剧表演艺术最高奖,素有戏剧界“奥斯卡”之称,能够取得如此荣誉,陈小朵自知与各位“老师”“伯乐”的教导与帮助密不可分,因此唯有通过更好的作品和表现方能报答知遇之恩。

  今年适逢“梅花奖”创办30周年,即将在北京进行一系列纪念活动,作为今年梅花奖得主的陈小朵在此期间演出的《苏武》、《红河谷》以及即将演出的《王选》都将成为梅花奖30周年纪念演出展演内容,届时陈小朵还将受邀出席梅花奖30周年庆祝晚会,而摘得歌剧类首个“二度梅”则是为歌剧而生的陈小朵接下来想要奋斗的目标。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30822/n384827678.shtml report 3330 歌剧《红河谷》陈小朵饰演女主角丹珠歌剧《苏武》陈小朵饰演女主角玉娘歌剧《苏武》陈小朵饰演女主角玉娘8月20日,由中国歌剧舞剧院创排的大型民族原创歌剧《苏武》在北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