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刘子千《都是爱》:爱,就是这样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北鼻
 


  “爱”这个字眼,说少了空乏,说多了矫情。以爱为名的音乐很多,水准参差,仿佛一杯葡萄酒的味道,无法入口瞬间就判定好坏,但酿酒者的初衷却都是一样的。

  这个夏季,台湾歌手刘子千推出了他的第三张专辑《都是爱》,宣告“重掌音乐主导权”。这样倔强的口号仿佛是对之前“超级新人”头衔的不屑,仔细想来刘子千自己也未必真的喜欢这个曾被外界冠以的美名,他知道,这称号里多多少少含有他父亲的成分,而一个音乐成就如此之重的父亲,对于刘子千来说,仿佛压力大过方便。

  也许几年前,在那个位于全球梦之都的好莱坞最著名的流行音乐学院Musicians Institute里,刘子千只是一个抱着书本穿着T恤的青涩男孩,和所有普通孩子一样被父母寄予各种望子成龙的期待。也许,他仅仅是孩子气般的想成为父母眼中几年后优秀的自己。也许,那时他根本没想过要和音乐掰扯一生。

  2009年,刘子千推出出道专辑,一手包办整张专辑的制作,完全不假手他人,作曲、编曲、弹奏乐器、制作、混音,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细节都全程参与。据说,这张专辑花了四年时间,制作费用比一般专辑高出3倍。即便如此,这“处女作”的成绩也仅仅是湖面涟漪。2011年,刘子千翻箱倒柜, 听遍2000首老爸刘家昌经典,自选5首刘家昌畅销金曲做成专辑。后来,专辑中的《念你》大火,算是在乐坛有了声响,网络上褒贬不一的评论让刘子千的心态变包容了,大方的表示任何意见都可以接受。

  2013年,刘子千《都是爱》专辑诞生,同样是不假手他人的全程包办除填词之外的所有工作,底气却明显高过前两张试手之作。《都是爱》连续4周登上g-music排行榜冠军,销售1.2万张,为刘子千吸金456万。

  至此,刘子千完成了他音乐旅程中并不完美却最重要的“蜕变”。

  忽然想起佛家的三重境界:见山是山,见山不是山和见山还是山。我想,刘子千的三张专辑,终于让他领悟,爱,就是一路寻找一路跌倒之后还要坚持去做的事情。褪去了孩子气,他面对音乐,终于可以坦荡承认“爱”这件事了。

  从《都是爱》专辑中《怕想起你》、《不停往前》、《腼腆》、《黑咖啡》、《敲了一棒》、《保留》、《爱情雨》、《未来少年》、《那个女孩》、《千载一会》这些曲目里听得出,还是那个声音有点怪,态度有点赖的刘子千,那个把各种不协和音程运用自如、把Jazz与R&B玩的不亦乐乎的刘子千,但若在三年前,易家扬、李焯雄、姚若龙、林秋离、马毓芬、王治平这些幕后大咖的加盟一定是“雪中送炭”,而今日,在刘子千淡定又淡定的创作心态下这些“老伙伴们”的陪伴却实实的成为了“锦上添花”。

  一杯上成葡萄酒的成分相当复杂,80%的葡萄果汁加10%的果体发酵酒精,而这酒中其它成分要更超过1000种,那压榨发酵的过程也不是轻易做到的。一位好的音乐人做的音乐所含的成分大抵要比这葡萄酒来的复杂的多。刘子千的音乐,我无法在入耳瞬间评定好坏,唯一可说的是,只要初衷不变,只要爱不变,经过时间,他会把他手中的音符酿成如好酒一般的甘醇。

  爱,就是这样,会让你潜意识里建立一种行为习惯,往既定的轨道中摸爬滚打,爬着爬着,跌了跤,破了皮,碎了心,你自己就会清醒的意识到,什么是爱。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30823/n384907147.shtml report 1763 “爱”这个字眼,说少了空乏,说多了矫情。以爱为名的音乐很多,水准参差,仿佛一杯葡萄酒的味道,无法入口瞬间就判定好坏,但酿酒者的初衷却都是一样的。这个夏季,台湾歌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