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中国歌剧舞剧院三部原创力作亮相

来源:搜狐娱乐
艺术团的演员们正精彩演出中
艺术团的演员们正精彩演出中


艺术团的演员们正精彩演出中
艺术团的演员们正精彩演出中


  2013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将于8月16日拉开帷幕,在国家大剧院、保利剧院等演出场地为热爱舞台艺术的人们奉献28台新创及保留舞台艺术精品剧目,总演出场次达六十余场。中国歌剧舞剧院有三部优秀剧目将参加此次演出季,包括新创大型民族舞剧《孔子》、新创大型民族歌剧《苏武》以及保留精品歌剧《红河谷》。

  中国歌剧舞剧院是文化部国家艺术院团中历史最悠久、涉及艺术门类最齐全的国家级院团,60多年来创作了百余部优秀剧目。近几年,在文化部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剧院领导班子确立了“以歌舞晚会的收益盘活歌剧舞剧创作的核心理念”,带领全院演职人员齐心协力,强化内部机制改革,开拓演出市场,充分挖掘内部潜力,努力创新,演出场次和收入连年递增,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的同时,也收获了经济效益、留住了人才,为歌剧、舞剧的创作提供了资金及人员保障。

  参加此次演出季的大型民族原创舞剧《孔子》、大型民族原创歌剧《苏武》就是中国歌剧舞剧院今年的新排原创剧目。其中,大型民族原创舞剧《孔子》将于8月16日至17日在国家大剧院首次亮相。该剧由孔子第77代孙——优秀青年艺术家孔德辛担任编剧、导演,全剧分为《序•问》、《乱世》、《绝粮》、《大同》、《仁殇》、《尾声•乐》等六部分,讲述了孔子周游列国的历史故事。剧中,演员们通过独舞、双人舞、三人舞三种形式,从不同角度诠释了君、臣、妃之间的戏剧关系。饰演孔子的演员一方面用肢体语言传达了孔子的身份特征、奔走经历,另一方面,还用富有民族韵味的动作和细腻的情感表达,将孔子的形象气质、性格特点以及思想内涵进行了艺术呈现。这种对人物内心情感以及戏剧冲突的表达对饰演孔子的青年演员来说,具有不小的挑战。剧中,孔子对于礼崩乐坏的失望,对于大众声音的倾听,对于困境的弦歌鼓瑟,对于暴政的挣扎,对于弟子的情谊,构成了一场心灵的舞蹈。

  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孔子, 诠释这样一个被无数影视、舞台作品塑造过的角色极富挑战。而导演孔德辛希望诠释的是一个被神话之前的凡人孔子,“他是一个执著追求自己梦想,有着自己大同思想的文化人;一个有血有肉,有喜怒哀乐,有七情六欲的孔子。我不会去呈现一个全面的孔子,也不会去迎合一部分人对孔子的既定认知,而是要把压在孔子身上的重负卸下来,让孔子用最鲜活的方式呈现在观众面前。这是我心中的孔子,也会是大家心中的孔子。”

  将于8月20日在保利剧院参加展演的大型民族原创歌剧《苏武》是中国歌剧舞剧院今年强力推出的另一部新排剧目。该剧于今年6月在北京保利剧院首次亮相,由国家一级作曲家林戈尔作曲,中戏教授、著名歌剧艺术和理论家陈子度导演。曾和多明戈同台演出新版威尔第歌剧《纳布科》的男高音歌唱家金郑健扮演“苏武”,而今年五月凭借《青春之歌》斩获第26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的女高音歌唱家陈小朵则担纲女主角。《苏武》以交响乐为主体,吸纳并融汇了歌剧、音乐剧、清唱剧、情景剧等适合音乐表现和情景表演的元素,营造出一种特殊的历史厚重感。无论是大气悲壮的《我的名字叫苏武》,还是深具家国情怀的《我是一架风筝》等咏叹调,都力图从不同侧面刻画出苏武历尽艰辛、留居匈奴19年持节不屈最终回归故土的心路历程。在艺术表现上,整场演出通过多种舞台调度、灯光变化,展现出苏武内心深处对美好的向往和对平静生活的渴望。

  中国歌剧舞剧院院长林文增谈及《苏武》的创作初衷时曾坦言,“作为国家级的艺术院团要有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创作新剧目时应该选择弘扬高尚情怀的素材和主题。苏武是真实的历史人物,他身上所表现出来的高尚气节、家国情怀值得现代人学习。同时,创排《苏武》还兼具了强化歌剧本体、打造人才团队的目的。”

  参与此次演出季的另一部大型原创歌剧《红河谷》属于经典复排。该剧将于8月22日在保利剧院与首都观众见面。《红河谷》由孟卫东担任作曲、陈蔚担任总导演,姜金一担任指挥,刘科栋担任舞美设计,殷秀梅、魏松、于爽、金郑建、陈小朵等歌唱家担任主要角色,中国歌剧舞剧院歌剧团、舞剧团、交响乐团近二百名演员联合演出。该剧以二十世纪初的西藏为时空背景,演绎了汉藏儿女生死相依的爱情故事和并肩抗战的英雄传奇。以浓郁的、带有西藏风情的悦耳音乐、奇美的西藏风光,将观众带入令人心驰神往的雪域圣地,重温那一段令人心碎而难忘的历史篇章。儿女情、民族情、爱国情,激烈的戏剧冲突、碰撞的东西方文化、大气磅礴的音乐制作、细致精美的舞台呈现——《红河谷》曾被选定为2011年国家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展演开幕式演出剧目,并获得2011年国家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展演优秀剧目、优秀导演、优秀作曲、优秀演员等七个奖项以及2011年首届中国歌剧节优秀剧目、优秀导演、优秀作曲、优秀演员等七个奖项,被评定为2011年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年度资助剧目。《红河谷》也将参加第十届中国艺术节演出,角逐文华大奖。

  今年是文化部第四次举办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四年来演出季充分发挥了国家艺术院团的导向性、代表性和示范性作用,全面展示了国家艺术院团的优秀艺术成果,起到推出优秀剧目和艺术人才、促进创作与积累的作用。

  演出期间,展演活动还设有国家艺术院团艺术展、演出推介会、演出交易签约仪式、专题研讨会等内容,进一步为国家艺术院团提供展示的平台、交易的平台、发展的平台。充分展现出国家对文化艺术事业的重视与关怀。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30823/n384916639.shtml report 3118 艺术团的演员们正精彩演出中艺术团的演员们正精彩演出中2013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将于8月16日拉开帷幕,在国家大剧院、保利剧院等演出场地为热爱舞台艺术的人们奉献2
(责任编辑:张亚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