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欧美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欧美歌手来华:大腕未必赢 小众未必输

来源:北京晨报
欧美歌手纷纷来华开唱
欧美歌手纷纷来华开唱


  北京晨报讯 在刚刚过去的8月,不到十天内就有三组欧美歌手到北京举办演唱会,而大约在十年前,中国内地观众在一年里观看欧美歌手演唱会的机会大概也就只有两三次。在过去十年里,中国内地的演出市场逐渐成熟,也迎来了越来越多的欧美歌手。在文化产业全球化的过程中,这个市场的胃口越来越广泛,而口味也越来越细化。

  2004年关键词 开端

  2004年中国电影市场已经进入限定进口分账片数量的时代,而同为文化娱乐产品的欧美歌手演唱会却才刚刚起步。2004年7月,惠特尼-休斯敦在北京和上海接连举办了两场演唱会,与她一起来到中国内地的还有5家全球知名的演出经纪公司,而他们的目的是要考察内地的演出市场。由于欧美歌手的演出市场刚刚开始,整个运作渠道还没有被打通,所以举办一场演唱会通常要经过重重海外中介,成本不菲,对于演出公司而言风险相当大。当时已经有内地演出公司决定主动出击,自己到海外市场中去寻找合适的演出,争取绕开层层中介从而降低演出成本。

  2008年关键词 爆发

  2008年被认为是内地演出市场的一个分水岭。在北京奥运会前后,越来越多的欧美歌手到中国开唱,逐渐打破港台流行歌手垄断市场的老格局,这一时期来到中国开唱的几乎都是名气响当当的大腕歌手,比如席琳-迪翁、黑眼豆豆、林肯公园。2008年10月26日,加拿大当红女歌手艾薇儿降临五棵松体育馆,这是这个场馆在北京奥运会后首次迎来一场娱乐演出,而后它逐渐成为不少歌手向往的开唱场地,尤其是欧美歌手,在过去五年里所有的欧美歌手到北京开唱,选择的都是这个场馆。2009年10月23日,五棵松体育馆又迎来了一位国际大腕——碧昂丝。但在这个时期,有些欧美演唱会也因为舞美声效敷衍了事而遭到诟病,2010年3月17日,后街男孩在五棵松开唱时就因为舞台简陋、音响质量差备受批评。

  2011年关键词 朝圣

  随着演出市场逐渐打开,中国内地演出市场的国际地位不断提升。歌华莱恩、AEG等几家有着海外流行演出市场运作经验的公司陆续进驻中国并成功扎根,这些公司为中国内地带来了第一手的欧美艺人资源。除了中国内地市场的各方面条件都在不断提高,这些演出公司也开始注重引导欧美艺人正视中国内地市场,将这块市场视作为常态,原来歌手巡演到亚洲其他国家时会考虑在中国内地开唱,渐渐发展成中国内地是他们必须要来的一站。2011年春天,老鹰乐队和鲍勃-迪伦先后在北京开唱,这两组欧美音乐人都有着大师级别的地位,由此引来摇滚乐迷、歌迷纷纷以朝圣之心前去观看,热度空前。

  2013年关键词 分众

  今年的欧美音乐演出市场成色相当丰富,既有人人皆知的大腕人士,又有吸引部分人群的小众歌手。8月下旬猫头鹰之城、宠物店男孩以及皮普保罗先后在北京、上海开唱,口碑、票房都获得不错的成绩。而9月底10月初,贾斯汀-比伯、杀手乐队、山羊皮三个重量级选手又将接连登上北京的舞台。11月美国爵士乐大师赫比-汉考克和美国R&B新生代女歌手艾莉西亚-凯斯将在北京和上海登台。演出市场逐渐向分众化发展,大腕有大腕的天地,小众有小众的拥趸。而在这样的前提下,观众的观看体验和视觉效果也越来越得到重视。

  晨报记者 王琳

  来华欧美歌手的悄然变化

  欧美歌手登陆中国演出市场的历史已经不短,近两年的频率更是不断增加,以往“名气”几乎是这一类型演唱会的唯一标准,从老鹰乐队到艾薇儿,无一不是声震全球的歌手。而自8月下旬以来,猫头鹰之城、宠物店男孩以及皮普保罗三组欧美歌手接连在北京举办演唱会。他们都是欧美正当红的歌手,而从国内大众认知角度上说,他们的知名度却并不高,但是却在一些特定的群体中有着不凡的人气。他们的到来除了让喜欢的乐迷大饱耳福的同时,也显示着这个市场越来越向多元化、小众化方向发展的趋势。

  【聚焦演唱会】

  这些歌手,你认识几个?

  如果不是对欧美音乐有特别的偏好,大概不会知道猫头鹰之城、宠物店男孩以及皮普保罗到底都是何人、有什么知名作品。但就在过去十天里,这三组欧美歌手先后到北京举办了演唱会。从市场反映来看,三场演唱会在口碑和票房方面都有不错的成绩。而这三场演出也让我们看到了欧美演唱会正在发生着的变化。

  主角1:猫头鹰之城

  特点:场地灵活多变

  猫头鹰之城是一支美国电子单人乐队,亚当-扬一人包揽了主唱、编曲、创作、混音合成工作,有评论称他的声音就像少女倾诉心事一样温文细气,但对旋律节奏的掌握却十分到位,其以欢快的电子旋律征服了众多年轻听众。除了众多原创电子音乐作品,《疯狂原始人》、《无敌破坏王》两部动画影片的主题歌均出自亚当-扬之手,此外他还演唱了《蓝精灵2》的插曲。所以,这支小清新单人电子乐队非常符合时下文艺青年们的口味,在文艺青年聚集的豆瓣网站上,关注猫头鹰之城的人数甚至超过了摇滚大咖林肯公园。这场演唱会开票后仅两周就售罄,而当晚演出开始前门口还聚集了不少苦苦求票的乐迷。

  此外,猫头鹰之城这次开唱的场馆在万事达中心的Thinkpad空间,这个场地能容纳2000余人,是近两年里刚刚兴起的演出场馆,最近一段时间潘玮柏、李代沫都曾先后在这里举办过演唱会。场地里没有固定座位,空间灵活。与一般体育馆或者剧场相比,观看体验自由度高,拘束感少。

  主角2:皮普保罗

  特点:市场定位精准

  皮普保罗是一位80后美国嘻哈歌手,头上顶着“嘻哈巨头”、“夜店天王”、“全球夜店金曲排行榜冠军”等头衔,曾有多首作品曾登上美国极具权威的《Billboard》排行榜,而《International Love》更是连续在榜24周,一直维持着相当高的热度。但对于绝大多数中国观众来说,皮普保罗的名字和他的作品并没有太大的知名度,他曾为好莱坞大片《速度与激情2》配乐一事也只是一笔就可以带过的闪光点。尽管如此,上周这位光头美国男在上海和北京接连举办的两场演唱会却相当成功。北京方面几乎没有做任何前期宣传,但票房却极为火爆,而上海场也是临时加售了一部分门票。

  皮普保罗演出成功的原因之一在于精准的市场定位,其Hip hop风格的音乐在年轻人中颇有市场,尤其是喜欢去酒吧夜店消费的时尚人群更是对这位歌手十分钟情。因此这场演唱会并未走传统营销路线,一部分人通过地铁灯箱、租车视频广告获知皮普保罗开唱的消息,另外工体周边的一家夜店也早在一个月前就公布了这场演唱会的信息,还打出了当晚演出结束后皮普保罗会在店里举办官方庆功宴的消息。

  主角3:宠物店男孩

  特点:注重视觉效果

  相对于85后的亚当-扬和80后的皮普保罗,成立于1981年的英国演唱组合宠物店男孩俨然是乐坛前辈,自然就有着更精彩丰富的历史。2006年德国世足赛大会被意大利著名歌手帕西奥翻唱的《向西行》正是出自宠物店男孩的作品,如果再提醒一下看过去年伦敦奥运会闭幕式的观众,应该就会记得宠物店男孩在现场倾情献唱《西区女孩》的一幕。与华语歌手开唱重视舞美灯光服装路数不同的是,欧美歌手做巡演大多更重视音乐本身,所以中国观众常常看到某个欧美歌手一场演唱会只穿一套衣服,舞美灯光更是相当随意。但宠物店男孩这次在北京开唱在视觉上带给观众很多惊喜,诚意十足是很多观众看完这场演唱会的一大感受。尽管乐队主唱尼尔-泰纳和键盘手克里斯-洛两人加起来岁数超过100岁,但他们在舞台上的活跃度却丝毫不输年轻歌手,布满机关的高科技舞台、炫目的舞美灯光、夸张的造型和宠物店男孩动感十足的音乐相得益彰,让中国的观众欣赏到了一场视听盛宴。

  【对话演出商】

  大腕未必赢 小众未必输

  王灏君现任星汇传媒娱乐机构运营总监,在此前他曾在索尼音乐专门负责大型演出,运作过林肯公园、碧昂丝、亚瑟小子这一级别的大牌欧美歌手演唱会。但现如今他与团队致力于推广像猫头鹰之城这样的大洋彼岸正当红、但在中国较为小众的欧美歌手。

  大腕票价是被炒高的

  就在不久前,美国老牌摇滚乐队史密斯飞船在上海的演唱会在开始前两天宣布取消,令乐迷们大呼失望。有消息称这场演唱会最终取消是因为票房不理想,内场2680的高价票几乎无人问津。其实像史密斯飞船这一类名气大的欧美乐手来华开唱,动辄超过2000元的票价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我以前也在Sony Music(索尼音乐娱乐)做大型演出,林肯公园、碧昂丝等大腕演唱会我都做过。这样级别的艺人在全球范围内都火,演出费自然就高,首先是经纪公司会端着,摆出价高者得的姿态。其次有些中国演出商的所作所为也破坏了这个市场。比如史密斯飞船在国外的出场费大概是80万美元,但到了中国却因为一些演出商哄抬市价变成了250万美元,整整翻了三倍。”王灏君接受采访时将这种现象归纳成普通产品变成奢侈品,“出场费高,再加上其他费用,演出商一定会把所有的东西加在消费者身上,但其实这些不应该跟消费者有关的,于是在我们的地方看一场欧美大牌的演出就变成了奢侈品。与此同时大腕开演唱会也未必都会盈利。”

  中小场馆票价合理感受好

  “我们的宗旨是希望中国的观众不应该花比国外高很多的钱看演出。所以我们在乐队选择上会找一些特殊人群,场馆规模则要在3000人左右,从而把票价压下来。”王灏君告诉记者,尽管数额不大但猫头鹰之城的票房是盈利的。“单从一场演唱会看盈利是很少,但如果做出一定规模,就有会不错的效益。我们此后计划每年分别在北京和上海举办15场类似的演出,观众不用花费很高就可以看到欧美当红艺人的演出。”王灏君透露他们接下来的邀请对象是美国爵士巨人赫比-汉考克,“他的票价会比猫头鹰之城稍高,因为他在爵士界的地位非常高,出场费自然会稍微往上抬。但所有门票也一定会在1000元以下。”场地方面,这一系列演出瞄准了中小场馆。“主要的演出都放在2000到3000人规模的场馆,在这里最低的票价都比大馆的距离更近,观众体验显然更好,一定会给歌迷带来给更好的感受。”

  “小众”歌手有市场需求

  “尽管每一场的人数少,但整体数量多了。同时还有一定教育意义在里边,通过这样一系列的演出,让不同年龄段的听众接触到不同的音乐风格,有些是世界乐坛大师级的人物、有些是欧美圈正当红的歌手。并不是所有欧美的演出都需要顶着流行团体名气搏票房。我们需要培养一个良好有序的市场,而不是靠一场演唱会的高票价赚取一锤子买卖,那样才是杀鸡取卵。”在启动这一计划之前,王灏君与团队做过市场调研,他们认为中国目前确实有这样的市场需求。“不管是爵士、嘻哈还是电子流行,在一个城市中每种音乐风格中起码有2000个潜在观众,他们或者以前就很喜欢,或者现在正在学习中。年轻的音乐爱好者消费能力有限,但他们愿意学习,渴望去领会大师的表演,所以每次演出我们都会拿出一部分低价票,数量有200、300张,以满足这一类人群。”

  晨报记者 王琳

music.yule.sohu.com true 北京晨报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30902/n385632251.shtml report 5369 欧美歌手纷纷来华开唱北京晨报讯在刚刚过去的8月,不到十天内就有三组欧美歌手到北京举办演唱会,而大约在十年前,中国内地观众在一年里观看欧美歌手演唱会的机会大概也就
(责任编辑:朱童曼) 原标题:欧美歌手来华:大腕未必赢 小众未必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