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金紫荆走进奥地利 打造国际音乐大师赛暨音乐节

来源:搜狐音乐
 

 

  8月17日,金紫荆音乐基金会主席廖明飞老师携达韵艺术机构及内地音乐学校选送的共20名优秀青少年钢琴家走进奥地利安东布鲁克纳艺术大学,进行为期十天的国际音乐大师赛交流演出。十天里,这些青少年钢琴家们饱览了贝多芬、莫扎特等音乐大师的创作印迹;通过大师班一对一的授课,领略了全新的演奏心得;更通过闭幕式“奏响维也纳——中国当代钢琴作品音乐会”将东方音乐的魅力“一展无余”,被当地专家评价为“一支不可思议的精英团队”。在随之举办的大师赛上,来自达韵音乐机构选送的年仅13岁的学生林彦如和18岁的廖兆鑫分别获得比赛的少年组金奖和青年组金奖。安东布鲁克纳艺术大学教授们更在分别之际向孩子们抛出了橄榄枝:明年你们一定再来,推出中国专场作品的巡回演出!

  其实早在3月份,著名钢琴教育家、香港金紫荆音乐基金会主席廖明飞老师便接到了安东布鲁克纳艺术大学和奥地利AMA音乐研究学院的邀请,三个机构共同主办8月在安东布鲁克纳艺术大学举办的国际音乐节。此次音乐节不仅是金紫荆首次牵手奥地利共同打造,也是金紫荆国际钢琴音乐节第三届的延展形式。为了将中国作品完美呈现奥地利,金紫荆在3月30日苏州博物馆报告厅、4月17日苏州科技学院音乐学院、8月2日青岛音乐厅分别主办了中国当代钢琴作品专场音乐会,在国内引起了很大反响。廖明飞老师表示:此次走进奥地利,一来为学生拓宽音乐思路和眼界;二来不遗余力推进中国作品意义非凡!

  大师班、大师赛、闭幕演出

  奥地利十天 收获颇丰

  8月17日,安东布鲁克纳艺术大学教授Univ•Prof•Josef Sabaini亲自接见并带领着中国小演奏家们参观了大学的建筑设施、以及莫扎特、贝多芬、李斯特等音乐大师的故居和手稿,让孩子们在学习之前感受欧洲的音乐文化氛围;之后为期5天的大师班课程正式开启,由5名教授3名助教为来自中国的20位青少年进行一对一欧洲经典钢琴作品的授课。让教授们惊奇的是,授课期间使用的奥地利品牌Bosendorfer钢琴并不好驾驭,但这些中国学生上手就能流畅弹奏、驾轻就熟。孩子们小小的年龄极其高超的演奏水准让他们震惊,以至在时间观念强烈的奥地利,教授们却提出一定要加长授课时间,以便更好的和中国青少年钢琴家们交流。被称为“天才型”学生的林彦如说:“教授上课不会用对错来判断,而更注重启发音乐情绪,引导我们流畅的表达自己、分享音乐”;大师班授课结束后,20名学生和奥地利当地的学生共同参加了国际音乐大师赛的角逐,最终达韵学生林彦如(以满分无可争议的优异成绩)和廖兆鑫(获世界著名学府——安东•布鲁克纳大学破格直接录取)分别获得比赛的少年组金奖和青年组金奖,并获发奖学金500和1000欧元。

  8月26日上午,音乐节闭幕式正式拉开帷幕,如果说之前的大师班授课教授们已经对学生的演奏技术颇为震惊,那么闭幕式“中国当代作品专场音乐会”的演出,更是令他们大开眼界,用当地老师的话说是“不可思议”。中国经典钢琴协奏曲《黄河》的磅礴、现代作品《谷粒飞舞》的欢快、融于大量京剧元素《皮黄》的神韵……,20余首中国作品抑扬饱满的流淌在安东布鲁克纳艺术大学音乐厅上空,青少年钢琴家们激情饱满、自如挥洒,让台下几百名外国观众直呼“精彩”。授课教授也大赞:“琴声很神奇,仿佛将人带入了充满东方神韵的中国,明年你们一定要再来,人可以换,曲目不要换,要将中国作品推广开来”。

  引进来 走出去

  将中国作品推向世界

  多年来,廖明飞老师带领学生走访过国内外40余座城市和地区,举办音乐会近百场。他的学生有些早已在舞台上具有相当的影响,理查德•克莱德曼、马克西姆音乐会的座上宾陈朗禧,香港金紫荆青少年钢琴大赛公开组冠军廖兆鑫,香港优秀钢琴家大奖赛公开组得主林彦如,曾多次举办个人钢琴音乐会的郑可炘等都在此次随访的行列中。廖老师说他首先要感谢安东布鲁克纳艺术大学给予的支持和邀请,这是令他和学生们都极其难忘的一次旅程。

  记者:十天音乐节,语言交流是否有障碍?怎么克服?

  廖明飞:学生们全部是用英语交流,很顺畅。

  记者:期间您跟教授们交流最多的是什么?

  廖明飞:还是学生吧,教授们经常在下课后约我去喝咖啡,他们说近年来中国乃至亚洲的音乐发展很快,聊天时他们拿着笔、本,跟我一起分享交流了这20个学生在课堂上的表现,需要改进的地方,无论是弹奏技巧、节奏,他们都一一详尽的记录下来,希望这20个中小学生能好好的学习下去,在未来的琴坛上听到他们的名字。最后,他们盛赞这20个学生都很棒,是一个精英团队(笑声),而这20个学生中,已有四位将前往美国曼哈顿音乐学院继续他们的音乐之路。

  记者:当地观众和专家对音乐节闭幕式上“中国当代钢琴作品音乐会“反映如何?

  廖明飞:很多人没来过中国,更没听过中国钢琴作品,所以当学生们一首一首呈现时他们觉得很好听,比如《谷粒飞舞》,其中一个老师说,好像来到了中国,看到了中国的丰收景象。其实音乐没有国界,演奏没有对错,重在分享!

  记者:这也是您和学生此行的收获吧?

  廖明飞:收获有很多,音乐其实就是一个引导、理解、认知、接受的过程,教学也是如此,给学生更大的空间,演奏出的音乐才有空间。另外这次音乐节也开拓了我和学生们的眼界,这些经历将会在以后的音乐世界里留下浓重的一笔。最后我要感谢一下当地的大学、教授及钢琴学院的教学总监们给予的很大支持,包括闭幕演出时上奥洲教育部的官员、大学教授等都出席观看,在异国他乡作为一名中国音乐家将我们本民族的音乐带到他们的国家,并且得到喜欢和认可,让我觉得无比感激、无上荣光!我也会以此为使命,不断努力!

  记者:接下来有什么演出计划?

  廖明飞:大概会在圣诞节前后推出和室内乐队合作的音乐会。希望为学生不断的创作各种尝试的机会和体验新鲜的舞台,让演奏者和观众们感受音乐的正能量。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30905/n385875118.shtml report 3304 8月17日,金紫荆音乐基金会主席廖明飞老师携达韵艺术机构及内地音乐学校选送的共20名优秀青少年钢琴家走进奥地利安东布鲁克纳艺术大学,进行为期十天的国际音乐大师赛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