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聂启明情系国与家 《启明星》指引光与明

来源:搜狐音乐
聂启明
聂启明


  词作家聂启明音乐专辑《启明星》发行以后,得到众多听众的一致认可,其中,在这张专辑里,和聂启明合作的曲作家付林、李杰、孟勇、邹铁夫、尹相涛、陆城、栾凯以及合作歌手阎维文、董文华、蔡国庆、王丽达、汤子星、白雪、玖月奇迹、张其萍、吕薇、泽旺多吉等,也纷纷给予聂启明创作的优秀歌词作品以高度的肯定,并齐齐道贺。

  爱情暖暖甜似歌

  在音乐创作中,爱情永远是不变的主题,聂启明音乐专辑《启明星》也是一样,其中有多首关于爱情的歌曲,比如《无尽的歌谣》(王丽达演唱)、《牵住你的手》(王丽达、汤子星演唱)、《你是我心中的太阳》(泽旺多吉演唱)等,内容大多很含蓄、健康。和一些无病呻吟的流行歌曲不同,聂启明笔下的爱情更多反映的是传统的爱情观,主张男女之间的感情要真挚自然,不过多受外界因素的干扰。同时,聂启明对于男女爱情的表达是极为讲究的,主张文字表达的艺术美感,他的有关爱情的作品有点类似于古代《诗经》的格式,赋、比、兴通用,手法十分娴熟。比如《春天在我心里》(董文华演唱),先是“阳光送走了晨曦,海浪迎来了雨滴”起兴,最后引出“相爱的心啊不会丢弃,春天永远在我心里”这样真挚的爱情,前后看似没有多大联系,却情景交融,别有韵味。

  诗意袅袅独钟情

  聂启明音乐专辑《启明星》有两首别致的作品《月上琼楼》(张其萍演唱)和《美人如玉》(吕薇演唱),听到这两首作品会情不自禁让人联想起王菲的《明月几时有》和蔡琴的《月满西楼》来,但并不像《明月几时有》那种放空自我的空灵,也不像《月满西楼》相思遍地,《月上琼楼》和《美人如玉》渲染的是另一种气氛,要更加生活化和现代感一些,主要抒发的是对人与情的感悟,包括对于美好事物的赞美和喜爱之情。这两首作品都闪耀着袅袅的诗意,大概源于聂启明对于中国古诗词的情有独钟,算是聂启明的另一种情怀,也是聂启明对中国诗歌文化的传承和延续,并将中国古诗词体裁很好地嫁接到现代歌曲创作上,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父母情爱国情情系天下

  除了词作家的身份,聂启明还有多个身份,比如经济学博士、杰出企业家等,所获荣誉无数,相对而言,创作歌词对于聂启明来说只能算是一种爱好,但多年的积累让他创作颇丰,正式出版发行的歌词就有数十首之多,而且,聂启明作为杰出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感在他的歌词创作中也得到了很好的体现,比如专辑《启明星》中,像歌曲《感恩妈妈》(白雪演唱)、《春天的期望》(蔡国庆演唱)和《美丽中国我的家园》(玖月奇迹演唱)等,就以感恩父母、心系社会、讴歌祖国为主要内容,体现的是聂启明胸中的大爱,这种爱是普世价值观,永远都不会褪色。而歌曲《启明星》(阎维文演唱)中那颗指引光明的星星,则是一种象征,也是一种精神,正如聂启明的著作《新农村中的经济学》一样,给予人民的不仅是回报,也是指引,最终让整个社会一起走向光明。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30905/n385939779.shtml report 1589 聂启明词作家聂启明音乐专辑《启明星》发行以后,得到众多听众的一致认可,其中,在这张专辑里,和聂启明合作的曲作家付林、李杰、孟勇、邹铁夫、尹相涛、陆城、栾凯以及合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