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文薇开启小提琴巡回音乐会 献技融汇中西方名曲

来源:搜狐音乐
文薇演奏小提琴,宛若仙子
文薇演奏小提琴,宛若仙子

文薇
文薇


  近日,中国著名小提琴家文薇在全国14座城市开启“郢中白雪,清耳悦心”小提琴钢琴音乐会,以经典音乐为切入点、本着视觉与听觉同步追求极致的原则,选择的曲目涵盖高难度古典名曲、原创流行及跨界歌曲,并结合多媒体声光等舞台呈现手段,向观众和听众呈现优雅时尚且亲切深情的音乐会作品。

  14城市巡回演奏 分享普及古典乐

  文薇携手保利院线,在全国14座城市展开巡回演出,倾情献艺分享,让观众用最朴实的票价,体验最高雅的艺术,并在听音乐会的同时,为观众普及古典音乐知识与常识。提及古典艺术的普及,文薇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她认为,拉琴的意义可小可大,但是它传递的社会正能量却多种多样,“大家未必非得穿着正装去音乐厅里欣赏古典音乐,其实,古典音乐无处不在。塞车时,听一张音乐CD;和爱人聊情话时,把舒缓的小提琴曲当背景;朋友失眠时,送去几首舒缓的乐曲……这些都是古典音乐的价值所在。”

  8月开始至今,在结束了乌兰恰特、马鞍山大剧院、青岛大剧院、邯郸大剧院、河南艺术中心的演出后,文薇即将于9月12日在武汉琴台大剧院、9月13日在重庆大剧院、9月15日在宜春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9月16日在吉安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9月18日在丽水大剧院、9月20日在合肥大剧院(音乐厅)、9月21日在常州大剧院、9月22日在常熟大剧院、9月24日在泰州大剧院等地继续巡演之旅。

  融汇中西方名曲 演奏与讲解并重

  在演奏曲目上,文薇颇花心思,所选作品融汇了中西方的著名作品,不仅包括维尼亚夫斯基的《D大调波兰舞曲》、贝多芬的《F大调浪漫曲》、克莱斯勒的《维也纳狂想曲》、圣桑的《骷髅之舞》、阿尔班尼兹的《探戈》、萨拉萨蒂的《巴斯克随想曲》,还有《一步之遥》、《辛德勒的名单》、《查尔达什舞曲》、《牧歌》、《苗岭的早晨》、《丰收渔歌》等电影配乐及中外名曲。在每首乐曲之间,文薇特别为观众准备了相关的音乐小故事及小常识,不仅奉上精彩绝伦的小提琴演奏曲目,还通过自己的切身感受为大家讲解,把音乐厅当成自己的会客厅,像招待朋友一样与观众分享,让观众更加亲近并不遥远的古典音乐。

  在刚刚结束的乌兰恰特、马鞍山、青岛、邯郸等城市的音乐会中,不少观众纷纷大呼过瘾,表示“文薇的讲解和演奏一样充满感染力。”在之后的系列巡演中,文薇仍然会继续以音乐分享会的形式带给更多的观众。

  DECCA首位华人小提琴家 深受媒体业界认可

  文薇自小接受扎实的古典音乐训练,3岁起学习小提琴,后考入四川音乐学院之后,赴澳大利亚攻读了学士学位,随后又受到小提琴演奏家林昭亮盛情邀请赴纽约的茱利亚音乐学院深造,2005年回国后成为四川音乐学院最年轻的副教授,并于2011年成为教授,是目前中国最年轻的著名小提琴家。2012年,文薇与环球音乐旗下著名的古典厂牌DECCA签约,并录制发行了同名双CD唱片,成为DECCA厂牌签约的第一位华人小提琴演奏家。能够与DECCA厂牌签约的音乐家,如郑京和、珍妮·杨森、卡瓦科斯、茱莉亚·费舍尔等都是世界上最具有音乐影响力与魅力的演奏家,象征并代表着音乐家与乐迷公认的最高品质。

  作为小提琴独奏家,文薇经常与许多优秀的乐队合作,包括中国爱乐乐团,广州交响乐团,上海交响乐团,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队,北京交响乐团,杭州交响乐团,温哥华交响乐团,芬兰电台交响乐团,赫尔辛基爱乐乐团,西班牙萨拉萨蒂交响乐团,澳大利亚sbs青年乐团,澳大利亚巴美乐队,香港泛亚乐团等。中国爱乐乐团艺术总监和首席指挥余隆在和文薇进行多次合作之后,对其演奏技巧做出了这样的评价:“文薇是现在中国不可多得的最高级别的小提琴演奏家之一。通过文薇的小提琴演奏技巧,可以真正的让全世界更多的人了解中国的小提琴家。她代表着中国新一代小提琴家最高水准。”去年,文薇还被评为中国十大小提琴演奏家,并被中央电视台邀请参与“光荣绽放,中国十大青年小提琴演奏家”音乐会的录制,文薇深受业界与媒体的认可程度可见一斑。

  文薇曾受加拿大政府邀请,成为唯一一位于2010年冬奥会期间在温哥华举办个人音乐会的华人音乐家。2012年初,文薇受邀在华语乐坛新生代天后张靓颖《倾听》现场专辑中,献艺《献给母亲的歌》《Por Una Cabeza》《Concerto Por Deux Voix》三首作品,古典跨界流行获得一致赞叹。2012年底,文薇献技王铮亮“我能给的天亮”北京演唱会,与丈夫王铮亮现场合奏《匈牙利舞曲第五号》,“夫妻档”合作惊艳全场,更与王铮亮、张靓颖带来超高难度的古典名作《Liber Tango》的创意改编版,精彩表现至今令人难忘。今年7月,文薇受邀首度与陈奕迅跨界合作,出席《灿烂香港!》慈善之夜在香港红磡体育馆举办的“Eason's LIFE”陈奕迅演唱会,担任表演嘉宾。文薇以精湛的小提琴技艺活跃于当今乐坛,深受各界乐迷与音乐家的喜爱。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30912/n386445661.shtml report 2902 文薇演奏小提琴,宛若仙子文薇近日,中国著名小提琴家文薇在全国14座城市开启“郢中白雪,清耳悦心”小提琴钢琴音乐会,以经典音乐为切入点、本着视觉与听觉同步追求极致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