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音乐人物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琵琶演奏家刘刚:具有魔力的实力派琵琶演奏家

来源:搜狐音乐
刘刚
刘刚


  近日,著名琵琶演奏家、沈阳音乐学院教授刘刚应邀接受了全球艺术文化网记者的采访。刘教授曾录制《天山之春》和《江南三月》独奏专辑,为中央电台和省、市电台录制"东北风"、"思乡曲"等独奏曲,并为多部影视剧录制音乐;曾出访美国、法国、韩国、泰国、新加坡、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参加国际艺术节和音乐节。结合这些经历,刘教授为我们讲述了他多年来从事琵琶教育及演奏的感悟。

  问:作为一位优秀的教师,您曾先后获得许多教育奖,培养了许多优秀的人才,能不能谈谈您多年来从事琵琶教育的感悟?

  刘教授:

  1、强调基础:学生小的时候机能好,接受能力强,对于音乐的整体理解和把握较差,应侧重机能训练,打好坚实基础,先有数量,后有质量。

  2、素质养成:在本科和研究生的专业学习阶段,加强全面修养和文化品位,开阔视野。

  3、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人才的培养是一个不断进取,涵养品德的结果,不只是技艺的传承,也是为人处世的培养。

  4、自己有一桶水,才能倒给别人一碗水,只有博采众长、海纳百川,不断拓展新的演奏技巧和风格流派,才能在教学中为学生打开更广阔的空间,为学生自由成长提供一个更宽广的平台。

  5、因材施教:在教学中根据不同学生的认知水平,学习能力以及自身素质,选择适合每个学生特点的学习方法来有针对性的教学,发挥学生的长处,弥补学生的不足,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树立学生学习的信心,从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只有在教师有意识的点拔培养下,学生才有可能充分了解自己,主动地扬长避短。当学生具备了学习策略的意识,而且认识到自己的习惯性学习方式及其利弊时,就会主动地进行调节。

  问:您的另一个身份是著名的琵琶演奏家,每次演奏都引人入胜,一曲终,场内往往爆发出热烈的掌声,这不是光有技巧就能做到的。请问您是怎样做到把音乐的内涵和韵味传达给观众的?

  刘教授:

  1、先后师从包括刘德海大师在内的多位琵琶名家,形成自己不拘泥于某个流派而融汇各家所长的风格。

  2、用“心”演奏,把自己对音乐的独特理解,对于传统民族音乐的狂热,通过指尖自然流淌出来。

  3、少年时曾赶上十年动乱,有过“样板戏”演奏的丰富经验,在乐团担任演奏员的经历使得与乐队的配合更加默契,且尝试多种民族乐器与西洋乐器的学习和演奏,对于音乐的演奏和抓住观众的心理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4、对于琵琶作品的背景需要有更深层次的了解,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有更深层次的把握,对于历史、人文、诗词歌赋诸多涉及音乐的领域均需有所涉猎,在演奏中形成自己的独特风格。

  问:您被日本报界赞为“具有魔力的实力派琵琶演奏家”,曾多次代表中国赴美国、法国、日本等国举行的国际音乐节和艺术节,能不能就这些经历谈谈您在音乐的跨文化交际方面的心得?

  刘教授:音乐无国界,东风西渐从十九世纪就开始了。柴可夫斯基、德彪西、普契尼等音乐巨匠都有从东方音乐中获取灵感的传世之作。当今的音乐家更是东西方相互借鉴,涉及面很广,比如流行、摇滚、电子、世界、前卫等音乐形式,东方在学西方,西方用东方的素材。这种交流是历史的必然。尤其是在二十一世纪,东方已经不再是遥远的东方,时间和空间在距离上的缩短使得原本相隔遥远的民族变成了邻居。我的经历让我感受到,了解你的邻居是非常重要的,更何况是通过音乐这么美妙的事。当我做了了解之后,再回到自己的传统琵琶音乐演奏之时,我重新发现了许多新的音乐感受。我能从古曲中听到许多过去听不到的声音,体会到前所未有的音乐感召力,我可以有内容去慢慢地消化。我的音乐变得更充实而有立体感,那种感觉非常让人兴奋。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30918/n386848908.shtml report 1975 刘刚近日,著名琵琶演奏家、沈阳音乐学院教授刘刚应邀接受了全球艺术文化网记者的采访。刘教授曾录制《天山之春》和《江南三月》独奏专辑,为中央电台和省、市电台录制"东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