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音乐人物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顾博宇:心系簧管 志存高远

来源:搜狐音乐
 

 


  随着艺术教育的普及与发展,越来越多的西洋乐器进入中国器乐教育的范畴,且渐渐地被艺术爱好者们所熟知与喜爱,其中最具广泛性与普及性的莫过于钢琴与小提琴这两件乐器了。而在这些各具特色的乐器中,也存在些许乐器于中国发展出于较为尴尬的地位,被称为“冷门乐器”或是“冷门专业”,这其中就包括了于交响乐中极具代表性的乐器——双簧管。

  具有三百余年历史的双簧管以其美妙动听、柔和甜美的音色与丰富多彩、富于歌唱的艺术表现力成为现代交响乐团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自上世纪三十年代传入中国以来,双簧管在一批优秀的演奏家的努力与推广之下,其取得了快速的发展与提高,并形成了较为科学化、系统化、规范化的演奏与教学技术体系。但我们所不能忽视的是,提及双簧管这一乐器,仍不为广大大众群体所熟知,其广泛性与普及性远远落后于钢琴、小提琴,甚至是同为管乐的长笛、单簧管。也正因如此,现如今有一大批优秀的青年双簧管演奏家积极地投入到中国双簧管演奏与教学事业之中,而青年双簧管演奏家顾博宇便是其中一员,他正为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双簧管演奏与教学体系做出不懈地努力。

  顾博宇出生于湖南长沙,儿时的他一直跟随家人生活在乡村,伴随着闲适的田园风光与小伙伴的欢声笑语不断成长。五岁时,一次偶然的机会,原本与音乐“绝缘”的他见到了别人正在演奏架子鼓,激扬、震撼的节奏与律动,深深地打动了他,让他第一次对音乐产生了懵懂的喜爱之情。在顾博宇的坚持之下,父母最终决定让他跟随原湖南省音乐家协会打击乐协会及管乐协会高炳点会长学习架子鼓。从那一刻开始,年幼的顾博宇并不知道他的生活会因为音乐的加入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顾博宇在高炳点老师的教导下开始了习乐之路,虽然练习的过程中难免遇到各种技艺上的难关,但他凭借着自身的坚持与努力不断克服,一步一个脚印迈向更高的台阶。八岁时,他遇到了人生的第一个选择,因为他想要报考武汉音乐学院附属小学,但在当时音乐体系的发展并不健全,打击乐并未形成单独的专业,他必须另选一门乐器。“与双簧管的结识属于既意料之外,又情理之中。面临考学,我必须要另选一门乐器,恰高炳点老师非常多才多艺,不仅精通打击乐,同样熟练掌握西洋管乐的演奏。为了让我更为直观地选择一件自己喜欢的乐器,高老师拿出了长笛、单簧管、萨克斯、双簧管乐器,让我凭借自己的兴趣去选择,结果当我拿起双簧管一吹就响时,仿佛就注定了我与它之间缘份。就这样,在不了解这件乐器,不知道乐器名字的情况下,我选择了它作为我的专业,更甚者其将为成为我一生的事业。”

  随着顾博宇考入武汉音乐学院附小,师从于凌娟教授学习双簧管演奏,他对双簧管乐器有了清晰与全面的认识与了解,其柔美、歌唱性的独特音色更是令他深深地迷恋,他渐渐地开始深入思考手中的乐器与未来的人生,且汲取知识的速度与前进的步伐越来越快、越来越大,为了满足自己对双簧管艺术的渴望,他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武汉音乐学院附中与星海音乐学院,先后跟随高炳点老师、朱迪博士继续深造双簧管演奏,踏入全新领域的同时,也接触到了白宇教授、魏卫东老师、方恒建老师、汤璐博士等更多、更优秀的导师,随着艺术视野的不断扩大,他对自己也提出了更高的标准,不仅凭借着自身的刻苦与努力,几乎包揽了湖南省级长沙市级所有管乐比赛的金奖及一等奖,更进入学校交响乐团担任双簧管首席,多次参加国内各种演出活动并与多位音乐家合奏演出,在不断地实践着自己对双簧管艺术的追求。

  自星海音乐学学院毕业后,顾博宇考入珠江交响乐团担任双簧管首席,及英国管、萨克斯演奏员,更值得一提的是他同时还承担着“教书育人”的责任,担任北大附属实验学校双簧管、萨克斯教师,将自己多年所学所感传授于学生。在近年的教育教学与演出实践活动中,顾博宇对双簧管有了更深地感触,他告诉记者:“自学习双簧管起,直至现如今的演出与教学实践,我的感触非常深刻。当下,对于许多大众群体而言,双簧管仍是一件未知的乐器,或许提及西洋管乐大众能够轻易说出长笛、萨克斯、单簧管,但问及双簧管却不能明确是一件怎样的乐器,这一点也从侧面反映出双簧管的普及与推广工作仍存在一定的问题。而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其价格昂贵以及哨片制作困难,所以很多想要学习双簧管的人总是望而却步,而国内生产的双簧管质量又无法与国外相比较,多重因素作用之下,致使学习双簧管的门槛大大提高,进而影响了双簧管专业的广泛普及与推广。就我而言,尽自己所能多多参与演出活动为双簧管的普及与推广尽一份心力,同时也希望乐器生产厂商能够坚持探索生产技艺以降低双簧管昂贵的成本,便于其能够走入千家万户。”

  此外,对于双簧管的教学、或者说整个器乐教学,顾博宇有着自己的担忧,在他看来,当下音乐教育存在着一定认识与做法上的偏差。“对于这一点而言,其最直观的体现便是器乐学习重技不重艺,其结果便是许多学生演奏乐曲时根本没有音乐,当他们走进音乐厅聆听时仍然不会听音乐。众所周知,器乐学习的目的在于通过学习音乐而获得音乐修养,但实际上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学习了什么,收获了什么,仍处于一片模糊的状态,且仅是技能性与知识性,并未真正与音乐相互联系,这一点需要我们认真重视与反思。除此之外,器乐学习的目标产生偏差,过于目的性与功利性,也是一个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现如今针对音乐学习,无论是学生或是家长都过于强调利益性,而并非单纯地去接触与发展音乐。”

  采访临结束之际,当记者问及顾博宇对未来有着怎样期待时,他思索一番后说道“首先,我对未来双簧管事业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同时我希望自己能够为中国双簧管事业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毕竟当下双簧管专业的发展仍或多或少存在一定的问题。其次,我现在也在从事双簧管教学,且一直有一个梦想,即是希望看到自己所教授的学生能够在未来超越自己并取得一定的成绩,那种快乐是其它情感所无法替代的。最后,作为一名双簧管演奏者,我同样希望能够站在舞台上为大家呈现双簧管那美妙动听、柔和甜美的音色,让大家深入了解其实双簧管不仅是交响乐团中的代表性乐器,更是一件真正为独奏而生的乐器!”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30929/n387442127.shtml report 3270 随着艺术教育的普及与发展,越来越多的西洋乐器进入中国器乐教育的范畴,且渐渐地被艺术爱好者们所熟知与喜爱,其中最具广泛性与普及性的莫过于钢琴与小提琴这两件乐器了。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