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音乐人物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朱媛媛:百弦交错演绎习乐青春

来源:搜狐音乐
 


  “在我的心中,扬琴就像是我的挚友与知己,无论是学习,亦或是生活,我都不愿与它分离,并且扬琴在我的心中永远处于首位,即使因为安排了事情而无法练琴,但我都会轻抚它,或是敲击它之后再去处理自己的事务。”自五岁开始学习扬琴演奏,朱媛媛已经走过了十余个寒暑,与扬琴结伴而行的路途上,她与扬琴之间积累了深厚的感情,这句话恰是她内心对扬琴情感的真实写照。

  自儿时起,朱媛媛就与音乐产生了紧密的联系,而时至今日,扬琴已经成为她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与音乐的缘份,还要从我的妈妈说起。我的妈妈非常喜欢音乐,时常在家中播放一些当时比较流行的音乐,耳濡目染之下,我也渐渐地喜欢上了音乐,时不时还会跟随着音乐的旋律而哼唱。在音乐的影响下,我的性格变得非常活跃,喜欢表现自己,且经常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活动,其中就包括了担任领操。一次偶然的机会,在我领操的过程中,我的启蒙恩师刘忠义老师看到我在跳操,发现我的节奏感与音乐感都非常好,是一个学习音乐的好苗子,于是就找到我询问是否愿意跟随他学习音乐,征求了父母的同意后,我跟随刘老师来到了他上课的地方,那时候他在学校中教授学生弹奏乐器,包括扬琴与二胡。也正是在那里,我第一次见到了扬琴,看着扬琴那漂亮的外观,听着琴竹敲击所发出优美悦耳的乐音,那一刻我对这件神奇的乐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在与朱媛媛的交谈中,记者了解到她的习琴之路并非是一帆风顺的。跟随刘忠义老师习琴为她奠定一定基础的同时,更让她对扬琴的兴趣与热情得以不断激发,但较为遗憾的是刘忠义老师在教授她较长一段时间之后因某些原因返回了家乡,这让朱媛媛在很长的一段时期之内都处于自学、自练、自娱自乐的状态,再加之学校学业逐渐繁重也让她无法再分心寻找老师继续学习扬琴,但是她却从未让自己的生活中缺少了扬琴的元素。“因为我一有时间就会把我听到的音乐或是曲子在扬琴上摸索演奏出来,也会翻开以前学习时的乐谱自学与练习上面的乐曲,然后觉得也挺有成就感的。”

  正因为经历了与扬琴的短暂分别,才让朱媛媛懂得了珍惜,她开始重新审视自己未来的人生,在与父母商榷之后,她毅然决定重拾琴竹踏入专业学习扬琴之路。2009年在刘忠义老师的推荐之下,朱媛媛拜师于青年扬琴演奏家刘音璇学习扬琴演奏技艺,并于2010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天津音乐学院,跟随著名扬琴演奏家、教育家李泽昆教授习琴,自此迈入了专业扬琴学习的大门。现在回想起考学时的情景,朱媛媛仍记忆犹新,她告诉记者:“第一次见到刘音璇老师的时候,他听了我的试奏之后,把我狠狠地批评了。因为小时候除了刘忠义老师教导之后,我都是自己自学、自练,缺乏了老师的指导,我的演奏方式、方法都特别业余。比如说,我自己演奏的时候都是胳膊发力,而实际上扬琴演奏讲究的是手腕的灵动。就这样,为了能够实现自己的目标,我一直住在老师的家中,在老师的帮助下不断改正、调整自己的演奏技术,并在老师的指导下加深自己对乐曲的认识与理解,重视对乐曲、乐段、乐句的处理,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我得偿所愿考入了天津音乐学院。”

  2013年9月28日,朱媛媛参与了刘音璇老师于青岛音乐厅举办的“竹弦琴意”国乐精品系列之——刘音璇师生扬琴专场音乐会,经历了一次舞台历练的同时,更出色地完成了演奏。谈及此次音乐会的收获,朱媛媛首先表示了对刘老师的感谢与感激之情,“我非常感谢与珍惜老师为我提供的舞台历练机会,因为在学习中能够在舞台上独奏的机会非常少,而且近距离接触到许多同龄同学的演奏,通过观摩、对比他们对于音乐的处理,以及对于音乐的表达,也让我收获颇丰。当然,也让我看到了自己演奏的不足,仍需要在技术处理与舞台表现方面有待加强。”

  现如今,朱媛媛就读于天津音乐学院本科四年级,虽然她未来的音乐之路还很长,但她对自己、对扬琴已经有了更为清醒与深刻的认识,她将以考研为目标脚踏实地学习演奏技术,同时能更为广泛地涉猎其它方面的知识,进而丰富自己的音乐文化底蕴,继续在音乐的世界里不断前进,不辜负父母的培育与恩师的培养。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31017/n388378247.shtml report 2430 “在我的心中,扬琴就像是我的挚友与知己,无论是学习,亦或是生活,我都不愿与它分离,并且扬琴在我的心中永远处于首位,即使因为安排了事情而无法练琴,但我都会轻抚它,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