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音乐人物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许巍:脚下的路 永不凋零

来源:搜狐音乐
 

  对于很多我们这一代人来说,许巍的歌声、以及那些歌声中的岁月,的确是弥足珍贵的。今年,阔别舞台四年有余的许巍,又一次唱响那些熟悉的旋律,这是一种回味,在骄躁的现代生活中,的确会给很多人带来自我回归与自我思考的情境。同样,对于许巍而言,时间的沉淀也作为自我的审视与发现,存在在这段沉寂舞台的时间中。许巍是个善于思考的人,从他的音乐中也能够隐忍地感受到这种冷静在喧嚣的现代文明中的闪光点。在许巍自己谈到近期的工作和生活时,他首先提到了“自省”这样的词汇。

  不论是在文学作品或者真实生活中,自我发现和自我审视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未必说是一件透彻的事儿,对于感性的人,可能在某一种酝酿或者臆造的情境下肆意泛滥自我的情感,其实细心的听众能够发现,在许巍的歌曲中,很多如“幻想”、“风”、“自由”、“世界”这样的词汇出现很多,这种语汇在文艺青年的心中,算得上是一种心灵归属地了,他们漫天寻觅,就像许巍的歌词“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我对自由的向往。天马行空的生涯,你的心了无牵挂。”这似不羁的生命轨迹中,许巍写下了许多惊叹号,他也坦诚自己在不同的创作阶段,会在作品中呈现和流露自己真实的生命状态。

 

 

  曾经在一篇之前的访谈中,许巍谈到做音乐应该“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而他的音乐也在自我的成长中,伴随这一代人的成长变迁,感动和影响着不少人。他的作品,多数词曲都由自己完成,许巍在谈到这一点的时候,也能够让旁人感受到坚定的信念与在作品中自我定位的方式。可以说,许巍的专注,表现在不同的层次中,他的言谈举止、他在音乐世界之中的自我发现和归纳、那些词汇、音符的汇集都涵盖了他所带来的信念。很多人听许巍的音乐,在抑扬顿挫中找到自己生活的影子和存在的情感。现代人生活在物质泛滥的时代中,不同的干扰和聒噪的声音此起彼伏,时而左右了自我原来预计的道路,当然,这样的现实也会或多或少作用在许巍的生活环境中,在这个方面,他的专注,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范例,在那些一如既往的音乐旋律和词汇中,潜藏的坚持是时间、空间以及外界很难摧毁的。之所以很多人喜欢在都市生活的间隙,聆听许巍的歌声,我想,这样的穿透力与信念的发散,是至关重要的部分。

  说到他的音乐,在专注的影响辐射到听众的内心世界的同时,许巍的创作,也在音乐的范畴内,慢慢展开臂膀,进入更广泛的领域。很多人喜欢音乐,或者舒缓情绪、或者治愈疗伤、或者传递思想、或者宣泄放纵自我。对于许巍来说,他眼中的音乐更多地是作为生活的记录和传递情感。曾经有记者这样问及许巍:“是什么力量给你的音乐带来了在不同时期的不同变化?”许巍则聊到了成长的经历:“以前我喜欢昆德拉、凯鲁亚克、马尔克斯这些作家,喜欢读《在别处》、《在路上》、《百年孤独》这样的书。 我从30岁以后才开始真正了解自己的文化,越是了解,越发现中国文化是这么深邃,这么博大精深,感受点皮毛,就足以发现自己的渺小。这些经典中,有很多是你看似不起眼,甚至平淡,我终于懂了,原来经典不一定是激情澎湃的,需要很多渲染的,也可以是简单、清澈、平淡、朴实的,而后者似乎更能让人感动。”

 


  今天,当再次面对许巍,音乐才子则多了不少笃定与沉着,许巍曾经有一阵子特别喜欢古典音乐,和这样喜好相当,许巍也在经历着自我人生不断地完善和丰富,在新专辑《此时此刻》中,这样的歌词“无论欢乐和悲伤,我已不会再回头,只是寂静向远方,这光明的旅程。”可以折射出许巍对于情感的更为深入的理解,以及人生的感悟。更透彻的思考,与当年那个“没有什么能够阻挡”的劲头相较,许巍的自我审视带来了他音乐和个人魅力上的面貌,着实透着时光,给一个人变化的面面观。

  许巍以此为比,在文化的范畴类比自我的创作,同样,他的音乐所带来的影响,也开始慢慢辐射到多元化的领域中。在专辑《此时此刻》中,有这样的话语:“世界是一枝飞在空中的花朵,生命是一场通往幸福的航行。对你我来讲,只是一天路程而已,宛如日出东海、注定落西山。”在语言的描述所烘托的意境中,生命的意义和人生的无常也都不禁慢慢流露,很多时候,人生之所以能够细水长流,我们都在不断汲取让人生的旅途不再沉重、不再矜持的理由。许巍的音乐,在很多人心中,大致扮演着这样的角色。在张爱玲的“三年五年就可以是一生一世”的话语中,我们看到了时间对于人生的影响和作用,我相信许巍对于自我的思考,也是如此。音乐是为数不多能够穿越国界和种族达到共鸣的媒介,人们总是忽视这些显而易见的作用于我们生活的点滴,殊不知,这就是音乐的能量和价值所在。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31021/n388605875.shtml report 3353 对于很多我们这一代人来说,许巍的歌声、以及那些歌声中的岁月,的确是弥足珍贵的。今年,阔别舞台四年有余的许巍,又一次唱响那些熟悉的旋律,这是一种回味,在骄躁的现代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