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音乐人物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旺彤:一日为情 终生为琴

来源:搜狐音乐
 


  旺彤虽然年龄方及桃李华年,但她与音乐之间的缘份却早已在儿时埋下了伏笔。儿时的她便开始在父母的引导下接触唱歌、绘画等各种兴趣爱好,九岁时在父母的支持下转而学习扬琴,习琴期间更是荣获了市级器乐比赛一等奖的优异成绩。得益于启蒙恩师王冰与青年扬琴演奏家刘音璇的教诲,2013年她更是以河北省艺术联考第二名与专业成绩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考入中国海洋大学艺术系扬琴表演专业,正式踏入了专业学习扬琴演奏的大门,继续师从于青年扬琴演奏家刘音璇,并在他的培养与教导之下,在音乐这条并不平坦的道路之上,努力地探寻着扬琴艺术的魅力。

  在交谈中,记者与旺彤一起重温了她往昔的习琴成长之路。旺彤出生于河北张家口,她的父母都非常喜爱音乐艺术,加之为了丰富她的童年生活,旺彤在父母有意地引导下,逐渐开始学习唱歌、绘画等各种兴趣爱好,慢慢地她对音乐与节奏展现出了一定的天赋。九岁时,父母为了她能够健康的成长,希望她能够选择一件乐器学习,当时幼小的旺彤对鼓产生了兴趣,但是在她的父母眼中,敲鼓对于女孩子而言太过于喧闹,更希望她能够选择一件适合于女孩子学习的乐器。一次偶然的机会,旺彤在琴行中第一次接触到了扬琴这件乐器,两根小竹子,一百多根琴弦,在敲击下弹奏出犹如大珠小珠落玉盘般清脆的音色,让她对这件能够演奏优美旋律的“神奇”乐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就这样扬琴进入了旺彤的生活。

  《师说》一文曾言:“古人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对于任何专业学习器乐演奏的学习者,其成长都离不开老师的启发与教导,老师对学生的引导与帮助也会对学生未来的发展起到意义深远的影响,那么在旺彤习琴的过程中又是哪位老师为她真正开启了音乐的大门,带领她一起畅游于音乐的海洋呢?

  “我的启蒙老师是家乡的王冰老师,是他将我领入了扬琴艺术的大门,让我对扬琴这件乐器有了较为深入的认识与理解,也是他的培养与教导让我在习琴的过程中一直保持较为浓厚的兴趣,坚持学习并为我的基本功练习奠定了一定的基础,也正是通过王冰老师,让我结识了我现在的恩师刘音璇老师。刘音璇老师对我最大的帮助在于因材施教方面,他能很敏锐地发现每一个学生适合什么样的演奏方法与音色,能及时地找到学生的特点。特别是在对于我的教学中,刘音璇老师会从各个方面不断提升我的能力,基本功、双手技巧、音色、乐感、表现力等等方面,在他的挖掘之下,我的演奏水平得以提升,同时他身上那种严谨、细致、认真的态度,精益求精的做事方式对我的成长都带来了非常大的影响,并且他对我的教诲不仅有学习方面的,更有为人处世方面的,对我的关爱更是渗透到我生活的点点滴滴。”

  当记者问及旺彤,在她的习琴历程中是否也经历了给她留下最为深刻印象的活动或比赛时,她告诉记者,第一次与民族乐团合作演出的经历让她记忆犹新。“还记得第一次与民族乐团排练时,共同合作的感觉与自己独奏时的感觉是完全不同的,独奏能够较为自由的表达自己的情感,以及对音乐的理解,而合奏更强调合作与默契,一开始我并不适应这样的形式,总是感觉慢半拍,找不准进入的时机与感觉,对乐队整体音响的感受并不十分理解,不能够十分默契地完成合作。虽然后来较为成功的完成了此次合作演出,但这次演出同样让我得到了一次非常好的锻炼,收获成长与提升的同时,更让我清醒了认识与了解了自己。在后来的习琴过程中,我会更加注重每一次与其它乐器或是乐队合作的机会,通过为不同乐器、不同演奏家伴奏、与乐队合作的过程中,我收获到了很多,像是舞台经验、对于音乐作品的理解等诸多方面我都受益匪。”

  现如今,旺彤已是中国海洋大学艺术系扬琴表演专业的一名学生,更为深入学习扬琴演奏的同时,她也与扬琴产生了紧密的联系,扬琴更成为了她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部分。谈到扬琴对于旺彤有着怎样特殊的意义与魅力时,她笑着说道,扬琴或者说音乐的魅力即是总能够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寻找到更新的、可以尝试或是可以进步的地方,似乎学的越多、越久就越能感受到自己的欠缺和不足。“起初,我会因为完整弹奏好一首乐曲而满足;而后,我会因为理解与掌握音色的变化而高兴,但现如今,我更希望能够在扬琴这条路上不断走下去,认真完成自己的学业,本科、研究生,不断深造、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与水平。至于未来的期待,如果条件允许的话,我还是希望能够成为一名扬琴教师,继而像我的老师一样,为扬琴艺术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31022/n388658551.shtml report 2202 旺彤虽然年龄方及桃李华年,但她与音乐之间的缘份却早已在儿时埋下了伏笔。儿时的她便开始在父母的引导下接触唱歌、绘画等各种兴趣爱好,九岁时在父母的支持下转而学习扬琴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