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杨丞琳:化作天使勇敢爱一场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bobo

  “可爱教主”,“全能天后”,听到这些头衔,你会想到杨丞琳。每个歌手都希望塑造一种风格,一种独一无二不可复制的风格,刚出道时的杨丞琳配得起“可爱教主”这个称号。

  杨丞琳16岁出演了著名的《流星花园》女2号小优。这部影视作品在亚洲迅速走红,出演流星花园的一批青春动人的面孔在银幕前闪烁起耀眼的光芒,也让大家深深记住了这个可爱乖巧的女生。随着流星光芒的淡去,杨丞琳跟随吴宗宪主持我猜一档综艺节目,虽然这档节目收视率很高,但是站在阿雅的旁边,她仿佛永远也长不大。欲戴王冠,必承其重,我想如果没有之前的积累和磨练,就不会有今天的杨丞琳。

  当时红极一时的《奋斗》插曲《左边》,相信我们每个人都听过不止一遍,杨丞琳在《奋斗》的剧情里面歌唱着米莱的爱情,不知感动了多少人。听到它,你会想到米莱说的话,“在我的心里只有陆涛,就有陆涛,可是你又回来了,我一下子明白了,有些东西即使你再努力也是得不到的。”然后会开始心疼,或许它也触动了你内心深处的某一根神经。你会想到《流星花园》里那个被男朋友玩弄后蹲在路边哭泣的小女生,然后一遍遍加深,杨丞琳,她是一个在爱情里迷失,不停追逐的小女生,她还不够从容和坚强。这样不行。

  2005年杨丞琳发行首张个人专辑《暧昧》,这张专辑让我们从新审视了杨丞琳的潜力。虽然唱功方面有所欠缺,但是这张专辑完全符合杨丞琳当时在大家心目中的位置和形象,“暧昧让人受尽委屈,找不到爱的证据,何时该前进,何时该放弃,连拥抱的勇气都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歌路,并得到大家的认可,就是成功之作。

  8年来,杨丞琳共发布了8张个人专辑。从中,我们能清晰看到杨丞琳的成长轨迹,不那么一帆风顺,但却是一步一个脚印,充满诚意。其中,《仰望》是杨丞琳脱胎换骨的转型之作。她像是一块温润的玉,经过岁月的洗礼最终散发出迷人的光彩。此时,已经不能再用“少男杀手”或是“可爱教主”来定位她了,她的曲风一改苦情歌的软弱委屈甚至是口水,变成充满的力量的英伦轻摇滚范儿。现在,我们可能要《仰望》她,因为她真的长大了。“我会勇敢仰望风等待你回来,仰望雨能安静听完。仰望梦给我力量,不让爱逃亡,不让心躲藏,让我坚强。”

  如果说《仰望》是杨丞琳转型的成功之作,那么《想幸福的人》就是将杨丞琳推向一线歌唱女星的巅峰之作。整张专辑散发出大气的王者气息,尤其是这首主打歌《想幸福的人》,你可能会诧异,这么大气的歌难道不是只有类似张惠妹这样的嗓子才能驾驭吗?其实不必诧异,杨丞琳真的是我见过的上升空间最大的女歌手。她不算是最有天赋的歌手,嗓音条件有限,气息较弱较短,但是她创造了属于自己的歌路,也正是因为这样独特的气息,让我们看到了女人,然后是自强不息的女人,她不霸道,没那么强势,即使这样,她也不害怕。她只是拿出了自己全部的真诚告诉我们,她要努力做一个幸福的人。

  最新专辑《天使之翼》,延续了之前文艺清新的风格,从这张专辑中,我们看到了杨丞琳歌唱事业长足的进步,也看到了公司对这位小天后的重视程度非比寻常。专辑的封面远赴柏林取景,画面中,杨丞琳一袭白裙化作天使,在天堂俯瞰人间的爱情。和《仰望》同作为主打歌,词曲同出自wonderful之手,两首歌风格雷同,只是《天使之翼》从词曲上更大气磅礴,随着钢琴的铺陈,弦乐缓慢介入,紧接着节奏清晰明朗起来。杨丞琳对于这首歌把握得恰到好处,尤其是高潮部分,她的气息也强大起来,这是相对于两年前《仰望》的进步,也是她又一次带给我们的惊喜。这首歌的出奇之处是所传达的思想更为广阔无边,通过MV表达得淋漓尽。爱是自由,爱是理解,爱是坚持,爱是无界限,爱是不轻易放弃,即使是同性恋,也需要被珍惜,被理解,被祝福。虽然个人觉得这首歌是缺乏灵感之作,比起《想幸福的人》缺少了水过无痕的气质,有一些人工设计和雕琢的痕迹在里面,但是,不能不说它是一首充满诚意的作品,杨丞琳的表现也称得上惊艳。

  《不被祝福的祝福》是整张专辑中比较舒缓的情歌,传统的结构,也是杨丞琳最擅长的。值得一提的是,杨丞琳唱功的进步,“要真爱 要过瘾 要掌管命运,就拥抱 就抱紧 就相信自己……”这两句歌节奏很快中间只换了一口气,气息顺畅绰绰有余。唱功之作,推荐一下吧。

  《被自己绑架》,是一首很接地气的歌,带着浓浓的社会关怀。“这世界真真假假各自欺诈我故作潇洒”,一语道破天机,这样的潇洒其实是一种绑架。“这世界多少肮脏张牙舞爪让鲜血落下,我问你敢不敢邀请我飞翔。”歌词难免有些夸张,只是人与人之间的相处像一场战争,很多恶意的中伤让心在流血,真相该向谁诉说,又有谁值得信任?无奈,无力改变什么,只能勇敢的寻找伙伴同行,共同面对。这首歌高潮部分摇滚气息浓郁,真假音的转换间自然得如流水一般。

  《小聪明》是一首洋溢着浓浓的小清新的歌曲。手指轻拨琴弦,轻快的的节奏将你带入欢快的氛围。世界的真真假假已与我无关,我迷上了咖啡,有时悲伤却不在流泪,依然爱玫瑰却不再暧昧,maby 这种感觉就是长大。轻声的小摇滚,也充满了力量。

  除了以上推荐的四首具有代表性的歌曲外,整张专辑充满了成熟知性的味道,值得你细细品味一番。

  杨丞琳,我们不知道她还有多少惊喜没有带给我们,仅凭着她对音乐的真诚态度,我们期盼着。

  搜狐音乐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31022/n388679541.shtml report 3541 “可爱教主”,“全能天后”,听到这些头衔,你会想到杨丞琳。每个歌手都希望塑造一种风格,一种独一无二不可复制的风格,刚出道时的杨丞琳配得起“可爱教主”这个称号。杨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