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神曲教父”老猫 音乐江湖中的独孤求败

来源:搜狐音乐
 


  一年风云一变迁,十年江湖为纪元。江湖历来在华人的世界里是一个最为引人向往的地方,如果说古代里那些侠客快意恩仇,谱下无数传说引人向往,那么现代社会里华语音乐江湖里的风云变幻引得众人津津乐道,便更为引人瞩目。

  纵观华语乐坛风云变幻近三十年,无疑是最为精彩,最为辉煌的三十年。当从80年代算起,那时候尽管有各路高手或自成一派,或风格独特,可是80年代的华语乐坛依旧是属于香港的年代,以“四大天王”为代表的华语乐坛影响了整整的一代人。香港的风云崛起终结在了台湾手里,“周杰伦”的横空出世,似乎带着一种“东方不败”的霸气,似乎要一统江湖、千秋万代。在周杰伦的影响下,也出现了诸如许嵩、徐良等新生代内地力量的出现,可毕竟如出一脉的方式,虽然赢得了掌声,可似乎当不得“大家”的称号。故而人们在享受音乐繁华的同时却也不禁唏嘘,我堂堂中原宝地,却无人可与港台抗衡,这个时候,“神曲大帝”老猫出现了。预示着后一个音乐时代将由内地做主。

  老猫,原名刘原龙,出生于北京的一个音乐世家,其父刘天礼是华语乐坛民谣吉他宗师,早在七十年代就受邀于中央电视台,做吉他音乐的电视讲座。出生于音乐世家的老猫对于音乐从小就有一种旁人无法企及的天份,早在周杰伦时代的老猫便创作了那首脍炙人口的《我不是黄蓉》打造出了电音天后王蓉而成名于歌坛,那时候的他风华正茂,锐利有余,一曲《我不是黄蓉》掀起了一个时代的狂潮,也成为了内地华语乐坛对抗港台流行音乐唯一一首真正叫得响的作品。

  张爱玲说过:“出名要趁早”。成名极早的老猫并没有迷失在繁华的名利,打下一片天地的老猫当时没有乘胜追击,反而是闭关创作。因为老猫觉得自成一派并不是自己的追求,统领一个音乐时代,代表内地华语乐坛与港台流行一决高下,才是老猫真正的终极梦想。没有迷失的老猫认为当时如果说扬名立万足以,如果要逐鹿江湖却稍显不足,还缺一个能够玩得转的搭档。

  所以,后来有了金牌经纪人陈晓龙的出现。话说2009年3月的一个午后,初春的天气略显微寒,但是陈晓龙的心里是温热的,因为他在听老猫的最新创作,也就是2009年最流行的歌曲《你把爱情给了谁》。“太棒了、猫兄、不过要改成对唱、就它了。这种能浸透到骨髓里的悲伤,必定能流传下去。”多年音乐江湖的摸爬滚打,老猫深知一个道理,在资讯发达流媒体众多分散的当下。酒香也怕巷子深,一首音乐不仅仅有精良的制作就够的,还要涉及到发行、宣传、推广、运作等各个细节方面的重组,所以老猫也一直在等一个合作者的出现。拿出新创作和陈晓龙分享,其实也是老猫走的一步妙棋。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的时候,陈晓龙无疑带来一股强劲的东风。“龙猫组合”的雏形就是在那个时候从老猫的潜意识里迸发出来。

  于是,由龙梅子、王强演唱的一首《你把爱情给了谁》横空出世,这首歌不仅创下了2009年最热门彩铃下载的奇迹,更是预示着老猫“数字音乐”时代的来临。在2009-2013年这个时期,老猫在无线增值领域创下的记录,除了他自己,别人无法打破,甚至于连接近都做不到。据“中国移动音乐12530的2009年1月至2013年9月彩铃销售报表,老猫创作的歌曲创下了2.7亿元的无线收入!这相当于传统唱片业界大佬如中国地区的华纳WEA、索尼SONY 、 百代EMI、环球UNIVERSAL一年的版权收入!”一时间, 洛阳纸贵,不管是满大街的音像店,还是诸多彩铃商,任何一首老猫出品的音乐作品,只要面世,绝对的哄抢。2009年老猫版的《走天涯》、2010年龙梅子的《漂亮的姑娘就要嫁人啦》、2011王麟的《伤不起》、龙猫组合的《爱情专属权》,2012年崔子格的《老婆最大》、邵雨涵的《屌丝的寂寞》、2013年王蓉的《好乐day》一首接一首的绝对爆火,让老猫的名字成为了鉴定一个彩铃运营商有没有实力的标准,哪怕一个SP运营商再赚钱,如果手里没有一首老猫的版权,你都不好意思对别人讲你是做SP的。这已经成为了一个印证老猫时代繁荣的最佳特征。甚至有歌手为了找老猫邀歌,不惜开出了一首百万元的天价,这在内地流行音乐史上尚属首次。用一句行话来说,老猫火了,火的一塌糊涂。

  一首首歌曲的火爆,一首首音乐的流传,老猫从一个自成一派的宗师变成了统领“数字音乐”时代的教主,从一个创作者,转身当上了“教父”。无数歌手的邀歌,A级彩铃商的约谈,老猫"神曲教父",已经成为了内地华语乐坛最鲜明的符号。已经成为了音乐江湖中的独孤求败,自己的记录唯有自己打破。老猫说:“其实,我只是想做更多便于老百姓传唱好记得音乐而已。”有最佳的搭档经纪人陈晓龙,有最好的歌手王蓉、龙梅子、王麟、崔子格,喝着最烈的酒,唱着最火的歌,老猫唯传奇是也。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31107/n389733193.shtml report 2335 一年风云一变迁,十年江湖为纪元。江湖历来在华人的世界里是一个最为引人向往的地方,如果说古代里那些侠客快意恩仇,谱下无数传说引人向往,那么现代社会里华语音乐江湖里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