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蔡健雅:朝向神坛,大步迈进

来源:搜狐音乐

  (文/何小P)台湾金曲奖三次歌后大奖加身,蔡健雅《天使与魔鬼的对话》当之无愧:2013年度华语乐坛至关重要的一张音乐作品。而伴随着《天使与魔鬼的对话》的推出,蔡健雅巡回演唱会,微博话题,全新造型等连锁反应,都让从乐迷到普通大众对蔡健雅:关注度前所未有,到达了一个新的高度,掀开了全新的篇章。你所看到的,听到的蔡健雅,已经不再是只有三次金曲奖歌后光环的创作女歌手,有关蔡健雅的所有讯号,都开始符号化,开始强烈加深,仿佛等待着一个更轰动震撼的引爆点!《天使与魔鬼的对话》里的蔡健雅,在朝向神坛,大步迈进!

  作品:就《天使与魔鬼的对话》整体来说,是一张意图很明确的天后专辑。其实天后需要的不仅仅是大金曲,天后需要的是懂得玩味!唱出不那么直白的旋律和歌词,展现自己的从容,把歌表现得让人愿意反复咀嚼,让听者把你供上神坛!《极光》、《费洛蒙》、《唱衰》、《坠落》、《被驯服的象》都满足并支撑着蔡健雅的“玩味”。虽然很遗憾吴青峰写了无数天后的主打歌,此次给蔡健雅交出的两首词并未被主打,但还是要充分肯定鼓励吴青峰总算写出了平易近人又生动有趣的歌词。《极光》和《费洛蒙》吴青峰的词,把蔡健雅的旋律烘托得回味无穷。

  相形于林宥嘉、田馥甄将乐坛的风气带到一个负面能量爆棚,为了造神:丧心病狂、装疯卖傻、装神弄鬼,蔡健雅在迈向神坛这件事上,做出了一个非常正确的示范。因为虽然《天使与魔鬼的对话》是一张整体基调非常灰暗的专辑,但蔡健雅玩味的正好是这种负面的情绪。对她而言是“蔡健雅出道以来最坦诚的一张专辑”,她把所有的伤口在歌里掀开给大家看,对听众而言,听到的是一张气魄逼人的音乐作品。《坠落》的高处不甚寒,《被驯服的象》的批驳暗讽,《唱衰》的兴风作浪。蔡健雅唱完了《无底洞》、《陌生人》、《双栖动物》、《达尔文》那些知性情歌,也开始有足够能耐演绎好这些不通俗的作品。而一切摊开的负面情绪和晦涩难懂,葛大为用《Keep Breathing》帮蔡健雅和听众找到了安抚。

  启发:蔡健雅《天使与魔鬼的对话》给与的启发很多,收歌上,每首歌都有一定深度的内容,而都能让人听明白,并没有故弄玄虚,对于迈向神坛的作品而言,实在值得大力夸奖称赞。换句话,其实《天使与魔鬼的对话》里的大多数歌,换王菲来唱也成立也很合适。推广上,《Easy Come Easy Go》作为蔡健雅巡回演唱会的主题曲推出,《十万毫升泪水》搭配电影推出,演唱会巡回过程中又首唱了《极光》、《单恋曲》、《被驯服的象》,等到进入专辑的宣传期,还有《单恋曲》、《天使与魔鬼的对话》、《被驯服的象》三首歌的主打波段。尽可能把主打歌的价值和重要性发挥到最大,整个推歌的步骤和策略,是值得从业者学习、借鉴的!这让人期待着,接下来杨乃文,徐佳莹的新专辑,亚神又会制造出怎样的景象。同时,甚至也让人期待着,张惠妹、张靓颖,蔡依林这些大咖们,接下来发行个人年度专辑时,能够有不输给蔡健雅的,更适应如今听歌环境的革新举措和大阵仗!不管怎么样,亚神集结了台湾歌坛最影响乐迷听觉审美的两家公司:滚石和维京的精英骨干,亚神的一举一动都值得关注和期待!

  话题:蔡健雅此次的巡演和发片,都遭遇了一个微博话题的意外伤害。让一个原本是介绍蔡健雅到底给多少天后写过歌的“私家笑话”,成了乐评人,乐迷,媒体,路人都在试图要发表个人高见的“无聊话题”。如果用《唱衰》作为整件事的ENDING,还挺完美。可惜总有些人非要一再追问蔡健雅,对那个称号的看法,你们才是伤害她,对她残忍的人。你们也不要给自己找借口,说:“那并不是负面,大家的转发都是你,关注的都是你!”坦白说,水瓶座的蔡健雅,应该不屑。而且水瓶座对自己专注的事,就爱认真到较真。这是水瓶座的骄傲与可爱。坦白说,与其一直追问蔡健雅的那个称号,不如转发蔡健雅帮《ELLE》拍的杂志封面来得惊动天地,让人震撼!坦白说,媒体对蔡健雅的报道思路,远远没有蔡健雅对自己的看法来得进步!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31119/n390381485.shtml report 2892 (文/何小P)台湾金曲奖三次歌后大奖加身,蔡健雅《天使与魔鬼的对话》当之无愧:2013年度华语乐坛至关重要的一张音乐作品。而伴随着《天使与魔鬼的对话》的推出,蔡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