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周子琰《红绿灯》:音乐多元,只因青春灿烂

来源:搜狐音乐
周子琰单曲《红绿灯》
周子琰单曲《红绿灯》

  从《立秋》到《风起来的时光》,从翻唱到原创,周子琰作为歌坛的新人,已经走在了去往更大舞台的路上。对于一个95后的爱唱歌女生,《风起来的时光》似乎给人这么一种迹象,这将是国内乐坛又一个邻家女孩偶像,代表着青涩、纯真、清新、单纯,至少在很长一短时间内,要继续单纯下去。大部分人将这叫做包装,包装的结果则能够成为偶像。

  周子琰最近的第二波主打歌《红绿灯》,却给出了人们意料之外的答案——它不是人们想象中“邻家女孩”应该有的路线,也不是大多数唱片公司,倾向于为这个类型女歌手打造的方向。常理上,有着清甜声线的周子琰,最适合就是小清新、小文艺的卖萌音乐路线,在商业卖点上,尽力突出乖、甜、萌的特质,让人一目了然、让记忆点更明晰清楚。

  现实世界里的人,总是纷繁和复杂的,即使是邻家女孩,即使是青春年少,也自有她的芬芳、她的多彩,甚至多变。邻家女孩,并不等于邻家傻女孩,只会模式化偶像照上那一种表情,邻家女孩有她纠结的小世界,也有她眼睛里开阔的大世界。后者表现在周子琰的音乐作品里,就是新单曲《红绿灯》的主题和内容。

  《红绿灯》是一首有着淡淡忧伤感的作品。谁说青春只有阳光和笑容?青春当然会有愁怅和迷惘,同样也自有这个年纪的深度,即使远远算不上深邃,但也不会像包装少女偶像那样平白和呆板。《红绿灯》虽然字里行间是一首关于路面交通感触的歌曲,但实际上却有着向人生大命题引伸的思索。那种走不同里程、却会出现不同人生的感慨,让作品即使旋律完结,却依然发人深思。在这个充满着洗脑节奏的音乐快餐时代,作为一首单曲,《红绿灯》即使在一个靓丽小女生的演绎下,却依然可以提供一种特殊的人文情怀,一种流行歌曲除了旋律、节奏、编曲之外的内涵,真是别样的收获,以及意料之外的惊喜。

  在声线表现上,《红绿灯》里的周子琰,也多了比《风起来的时光》里更多的宽度。不同于人们想象小清新、小文艺,首先会想到的那种嗲嗲的声线,《红绿灯》里的周子琰,因为一点点忧伤的度数,也让她的嗓音变得朦胧甚至迷幻起来,隐藏在期间若隐若现的清亮本色声线,反而听起来更立体,尾音出激荡出的戏曲化的韵味效果,既是一种美妙的即兴,也是小小的周子琰,对于作品本身的一种再创造,在同龄歌手,尚在学习模仿的阶段,周子琰则已经率先飞翔起了属于自己的音乐线路。

  有了《红绿灯》这首单曲的发行,我们对于周子琰新专辑的期待,就不能再用小清新、小文艺这样的条条框框去限定、去想象了。我们已经从《立秋》里听到她的青涩,也在《风起来的时光》听到她的阳光,更在《红绿灯》里听到她的忧伤,这不是包装下的少女偶像,更像是一种关于青春多角度、多侧面的记录并呈现。青春是多么的灿烂,青春也是多么的辉煌,周子琰已经发行的三首单曲,已经告诉了我们关于一个青春女孩的三种模样。不同的心情、不同的角度,配合多元的编曲和音乐氛围,也因此呈现出三个不同色彩的空间。三种色调,对于青春的多彩来讲,当然远远不够。或许,周子琰的首张专辑,注定会是一张多彩的专辑。内容多样,曲风多元,声线多变……就像那永远折腾的青春一样,不辉煌、枉少年!(文/爱地人)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31120/n390462298.shtml report 1714 周子琰单曲《红绿灯》从《立秋》到《风起来的时光》,从翻唱到原创,周子琰作为歌坛的新人,已经走在了去往更大舞台的路上。对于一个95后的爱唱歌女生,《风起来的时光》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