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音乐人物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焦琦然:深山小百灵 艺苑初展翅

来源:搜狐音乐
焦琦然
焦琦然

焦琦然
焦琦然

  认识琦然已经有几年的时间,记忆里曾经出现在“金莺奖”颁奖晚会现场的她,还是个扎着马尾辫,衣着整洁简朴,爱生活,有梦想的高中小姑娘。而今,在刚刚落下帷幕的第四届中国民族声乐大赛“敦煌奖”颁奖会上再次看到她的身影,却不禁让我赞叹不已。时光不仅把她雕琢得更加精美,也让她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不断成熟。有幸在大赛组委会的安排下见到了琦然,她性格中陕北女孩典型的率真和朴实深深地打动了我,特别是她甜美的歌声更令人难以忘怀。说到采访,她略显羞涩地说自己还是一名学生,她更愿意的是把自己一路走来追逐梦想过程中的点点滴滴和读者一起分享。分享她从黄土高原走进中国音乐学院的点点滴滴。

  母爱是我做梦的依托

  在琦然的世界里,再没有比登台唱歌更让她开心的事情了。她说,从小到大,只要有舞台可以歌唱,她就会开心无比。她对音乐的感觉也是与生俱来,采访中琦然的妈妈告诉我的,还在幼儿园的时候,小琦然在歌唱方面的天赋就开始显现。儿时的小琦然爱唱爱跳,参加了身边大大小小各种文艺活动。上了小学以后,多次参与县市举办的有关文艺活动并获奖。小琦然记忆力特别好,听过的歌,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学会,并且把歌词背的滚瓜烂熟。在小学的时候就成了学校乐队里的首席小指挥,负责每周一早晨升国旗的奏乐。然而所有这些,小琦然却不敢告诉妈妈,原因是妈妈并不打算让她向文艺方面发展,而是希望孩子能够学好文化课,将来考一所综合类大学。琦然说,“我在学校的很多事情,妈妈都不知道,也不支持。直到学校开家长会,老师和同学们无意间跟妈妈说了我在学校的情况后,妈妈才恍然大悟。”也是从那时开始,妈妈及家人意识到对小琦然应该因材施教好好地培养,应该全力以赴的支持和呵护她去追逐梦想。

  琦然继承了陕北女孩善良朴实,吃苦耐劳的个性。初中毕业后在妈妈的带领下她毅然的来到北京求学,并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在附中卢老师和中国音乐学院刘娟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刻苦学习,努力钻研,遇到问题及时向老师请教,决不忽视一个细小的环节或是技艺。每当困乏时,她总是去想自己求学的历程,想母亲对她的厚爱与支持。想到这些就充满了信心和力量。无论是天寒地冻还是酷暑高热,琦然从没有落下过一节课,每次上课,她都聚精会神专心听讲,回到家反复练习。由于住的地方离学校很远,每天往返的路上她常常一天只能吃上一顿饭。也正是这股韧劲,让她在专业上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并以可喜的成绩考进了中国音乐学院。当时,她是陕北唯一进入中国最高音乐学院的一名女孩。

  远方舞台有我的梦想

  既然选择了这行的方向,就应该风雨兼程。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琦然不仅努力学习专业,更是把所学所悟用在了实践上。她非常注重自己的舞台实践,积极参加各种文艺活动和比赛,不断在活动和比赛中丰富自己的经验。许多比赛,她都是年龄最小的。用她的话来说:“和这些哥哥姐姐们在一起,即便不拿奖我也有很大的收获。”

  琦然爱舞台,还有一个鲜为人知的原因。原来琦然的母亲也曾是一名文艺工作者,然而随着琦然的降生和成长,琦然妈妈毅然离开了舞台,把更多的时间和关爱给了女儿。琦然这样说:“妈妈为了照顾我放弃了自己的梦想,那么我现在肩上就是两个人的梦想了。我没有感到丝毫负担和压力,反而觉得这样更加清晰自己的方向。妈妈以前总是告诉我,舞台实践是帮助演员快速成长的秘诀,所以我也一直没有停止过自己的实践。”琦然始终没有忘记母亲对她的教诲。在校期间,她除了更加认真地完成学业外,先后参与了许多大型舞台实践活动,而且频频获奖。2011年荣获全国香港青年歌手大赛金奖;2012年应神华神东公司邀请参加了慰问演出;2012年参加全国民族声乐金莺奖大赛获铜奖;2013年参加了中国音乐学院高校巡演和话剧《分手大师》的演出,获得了业界和观众们的好评。同年又在第四届民族声乐“敦煌奖”大赛中,经过层层拼搏,最终获得铜奖。

  成长路上有恩师相伴

  琦然年纪不大,确是一个很懂事的孩子。在她的身上没有娇骄之气,也没有自私张狂。有的只是谦虚礼貌,善良真诚,更为难能可贵的是,她时时刻刻都心怀感恩。她说“在我学习的道路上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我最要感谢的是曾经给我悉心指导的老师们。老师们都曾为我的学习付出了很多心血,我想借此机会表达我对他们的感谢。我更要感谢我的恩师马秋华教授,是她再次点燃了我向艺术努力的希望,给了我更广阔的学习空间。马老师不仅在声乐学习上让我有了质的飞跃,更让我懂得了很多做人的道理。”她还说,“马老师常常告诉我,学习声乐不仅仅是学习如何唱歌,更重要的是学会如何去学习、如何去思考、如何去做人。师哥师姐们毕业后在各自岗位上表现出色,成为人民喜爱的歌唱家,我有幸成为马老师的学生,是我的幸运。”

  采访中马秋华教授谈到,“琦然身上具备很好的陕北演唱风格条件,无论是她的声音,还是她的演唱都透着陕北女孩的朴实,我认为她是一个很有前途的女民歌手。她对音乐的悟性和反应都比较敏感。因为她的年龄还小,学习的时间还很长远,在嗓音的可塑性上还有更高的提升空间。对于她的培养和发展我还是非常有信心的!”

  采访后记:舞台上的焦琦然落落大方,生活中的她朴素、亲切更像是邻家的小妹妹。她身上的那种真诚和谦虚尤为可贵。祝愿焦琦然这只小百灵能够在歌唱事业上蒸蒸日上!早日实现自己的梦想!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31125/n390728406.shtml report 3064 焦琦然焦琦然认识琦然已经有几年的时间,记忆里曾经出现在“金莺奖”颁奖晚会现场的她,还是个扎着马尾辫,衣着整洁简朴,爱生活,有梦想的高中小姑娘。而今,在刚刚落下帷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