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旅澳钢琴家孙静涵做客 谈全新的钢琴教育理念

来源:搜狐娱乐
旅澳钢琴家孙静涵 

  搜狐娱乐讯 2013年11月27日,我们很荣幸地请来了旅澳钢琴家孙静涵做客访谈节目。近年来,孙静涵逐渐从舞台表演转向钢琴教育。众所周知,学习钢琴有利于培养智商和情商,而她今天提出了全新的教育理念,用钢琴来培养孩子的心商和灵商。

  孙静涵认为性格决定命运,心商决定人生苦乐。培养孩子良好的心理素质,让他们的内心变得强大,学会面对各种压力,才能为将来的成功做准备。她说:“几乎每个学生都会问我,学习钢琴最重要的是什么?曾经,我认为手型、作品的处理、情感的抒发等等最重要。但是,今天我发现最重要的是两个字:‘控制’,即在弹琴的过程中,用大脑控制自己的手型、控制音乐的强弱、控制音乐的感情色彩等。”

  她还举出生动的例子——她在国外时,到美术馆仔细研究了梵高的真迹,他大部分作品中歪歪斜斜的线条折射出梵高内心的曲折和忧郁。就在那一刻,她领悟到绘画和钢琴演奏有很大的区别:画家在作画的时候,往往是在直接表达自我的意识状态,或忧或喜,让观众去体味他们内心的故事;而在钢琴演奏中,情绪的控制直接影响音乐的意境。比如你今天心情很悲伤,但是你需要弹奏李斯特的《匈牙利狂想曲》,你就需要立即融入到音乐的环境里,把伤感转化为欢乐的情绪。又如你今天心情很好,但是你需要弹奏肖邦的《葬礼进行曲》,你就必须收回自己的快乐,把悲伤的情绪宣泄出来。这种情感的转换非常迅速,对你心情的控制本身就是一种很大的挑战。通过长期学习钢琴,调整自己的心情,心态,培养出荣辱不惊的气质,提高心商。

  “灵商是指对事物的灵感,悟性和直觉想象力。学习钢琴需要思考,思考需要创新,创新需要灵感。如果说钢琴比较抽象,那么用绘画来解释就比较直观。”孙静涵提到达芬奇的《蒙娜丽莎的微笑》,这幅画充分地表现出达芬奇拥有超凡的想象力,他是将科学,人体解剖学引入绘画第一人,从而开创了新的绘画领域。虽然现在法国巴黎美术学院很多画家能将这幅画模仿得一模一样,甚至因为现代医学知识使得他们比达芬奇拥有更加精细的解剖学知识,从而画得比达芬奇还好,但是世界上只有达芬奇的《蒙娜丽莎的微笑》可以做到永世流传。这就是为什么数百年来,钢琴教育越来越发达,全世界众多学钢琴的人,都在弹奏大师们的作品,却没有一个人能成为第二个肖邦,贝多芬,莫扎特等等的原因。因为过去那些伟大的钢琴家们,很多都是作曲家,他们在曲风上大胆的融入前人从未有过的技术或者风格上开创了音乐新的领域,也就是说在音乐某个领域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由此可见,艺术在提高技巧的同时,更应该着重于想法思维的突破,其核心内容就是培养灵商。

  孙静涵提出通过学习钢琴来培养灵商,不能一味模仿这些“巨人”,而应该站在他们的肩膀上看得更远。练习钢琴技巧的同时,一定要多比较和借鉴他们的想法。思维若能像参天大树一样,横向纵向齐发展,分支多,冠幅大,就能开拓逻辑,激发艺术灵感。

  她说:“毕竟学习了钢琴就去从事钢琴方面职业的人是少数,但是,如果能通过学习钢琴,培养心商,学会‘控制’,控制自己的脾气,控制自己的欲望,控制自己的缺点,就能规范自己的行为,对完善个人性格非常重要。培养灵商,学会打破传统的思维,对事物充满想象力,拥有敏锐的应变能力,培养一个“灵光”的大脑,我相信对从事其他任何职业都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31128/n390969044.shtml report 1791 旅澳钢琴家孙静涵 搜狐娱乐讯2013年11月27日,我们很荣幸地请来了旅澳钢琴家孙静涵做客访谈节目。近年来,孙静涵逐渐从舞台表演转向钢琴教育。众所周知
(责任编辑:齐路) 原标题:旅澳钢琴家孙静涵做客 谈全新的钢琴教育理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