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宋祖英重回课堂再听恩师金铁霖声乐课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左起郁钧剑、董文华、金铁霖、金铁霖妻子和儿子。
左起郁钧剑、董文华、金铁霖、金铁霖妻子和儿子。


  扬子晚报北京专电 他在中国音乐界的地位举足轻重,尽管很少有人听过他在正式场合一展歌喉,但他桃李满天下,彭丽媛、宋祖英、阎维文、董文华、张也、戴玉强等都是他的得意高徒。他,就是著名声乐教育家、中国音乐学院名誉院长金铁霖。“唱响世界·我的中国梦——金铁霖先生从教50周年学术音乐会”将于12月6日在中国音乐学院国音堂唱响,随后还将于12月29日在香港会展中心回归大厅举行。昨天的发布会上,宋祖英、阎维文、董文华、郁钧剑、吕继宏等学生现场助阵,金铁霖说出了自己的心声:“我的中国梦就是要把‘中国声乐’发扬光大,让‘中国声乐’唱响世界!”

  宋祖英重回课堂,听老师的声乐课

  昨天下午,为音乐会而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别开生面地在金先生和他的学生们再熟悉不过的中国音乐学院的一间普通教室中举行,一阵清脆的上课铃声后,金老师走上讲台……这一幕让所有到场的人都看到金老师50年来在教学第一线培养学生时最常规、也是最生动的情景。宋祖英是中国首位民族声乐博士,作为金铁霖的得意门生,宋祖英昨天首先走上台现场再现了一堂金老师的“公开课”,从一个音一个字的开嗓到一句句的高歌,宋祖英就像平时每一次上金老师的课一样一丝不苟认认真真,金铁霖则坐在钢琴前边弹琴边微笑频频点头,接下来宋祖英演唱了一首新歌《关雎》,唱毕她感慨简直比自己开音乐会都紧张,“因为我今天是来代表老师的教学成果的,可能做的不是很好,希望老师继续指导我帮助我”。昨天是感恩节,宋祖英下台前深情地对金铁霖说:“老师,谢谢您”。金铁霖则感慨宋祖英多年来的学习一直严谨认真,“在她学习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了很多声乐问题和方法,我就在学生中推广,她提高了,大家也都提高了”。

  徐沛东赞金铁霖歌艺,学生们感念师恩

  “估计你们很少有人听过金老师唱歌,我听过”,昨天著名作曲家徐沛东也出席了现场,他的一番话勾起了大家的好奇,“其实金老师是非常优秀的男高音歌唱家,但在他最辉煌的时代,他心甘情愿做起了音乐教学的工作,他用爱和责任为中国声乐铺就了一条康庄大道。”高徒阎维文也深情回忆:“我第一次遇见金老师是在1985年,当时我和老师同时参加一场演出,老师就问我是哪个单位的叫什么名字,非常亲切和蔼,于是我就斗胆问:老师您能教我唱歌吗?没想到老师欣然答应了,于是我回北京就办了手续跟老师学习,这期间我参加了央视第二届第三届青歌赛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每次老师都说:你别想别的事,就把歌唱好。那时候老师的人脉就很广,但他从不去为我们打招呼,这就是言传身教,如今我也当了评委,对于年轻选手,我也都跟他们说。”接下来,董文华、吕继宏等高徒也都一一回忆老师恩情,送上感恩节祝福。

  金铁霖:不收关门弟子,我的门永远不关

  发布会快结束时,妻子马秋华也上台讲了一段金铁霖2010年生病时的往事,“2010年那次大家都知道,金老师去鬼门关走了一圈又回来了,醒过来他跟我说的第一句话是:‘太好了,我终于能安静躺在医院里想想声乐教学的事了。民族音乐有很大局限性,我们要发展中国声乐。我才70岁,我的事业刚刚开始。’当时我以为他麻药没过说胡话呢,后来我才知道他说的是心里话。”昨天现场金铁霖一直笑眯眯乐呵呵的,在73岁的他眼里仿佛事业真的刚开始一样,“很多人问我收哪个关门弟子,我说我没有关门弟子,我的门永远不关。我能教音乐的一天就尽量教,事业我会进行到底,没有到头的时候”。发布会接近尾声时,在金老师的爱子、中国音乐学院声歌系本科在读的金圣权的提议下,到场的所有学生代表集体唱起了《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用歌声表达了对恩师的谢意和景仰,那朴素的情景和师生间的深厚情谊让在场者无不动容。

  音乐会将高徒云集,集中展示“中国声乐”

  据悉,12月6日这场学术音乐会将汇聚金老师不同时代的最优秀学生,集中展示具有“科学性、民族性、艺术性、时代性”的“中国声乐”演唱艺术,宋祖英、阎维文、董文华、刘斌、张也、戴玉强等多位师出金铁霖先生的著名歌唱家都在其中,这场音乐会将具有极高的中国民族声乐学术价值。在音乐会当天,还将举行研讨会,专题研讨如何为“中国声乐”开拓更加美好的未来,构建“中国声乐”学派,使“中国声乐”逐步走向世界舞台。

  特派记者 张艳

music.yule.sohu.com true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31129/n390997847.shtml report 2334 左起郁钧剑、董文华、金铁霖、金铁霖妻子和儿子。扬子晚报北京专电他在中国音乐界的地位举足轻重,尽管很少有人听过他在正式场合一展歌喉,但他桃李满天下,彭丽媛、宋祖英
(责任编辑:朱童曼) 原标题:宋祖英重回课堂再听恩师金铁霖声乐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