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恒大星光音乐狂欢节 简单、直接、亲近、真实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白饭鱼

  8个月,60站,180万观众,从2013年下半年横跨至2014年上半年——关于恒大星光音乐狂欢节的这些数据总是让人再次深切感受到国内乐迷对华语音乐消费力之高。在国内音乐节遍地开花,小打小闹未尽靠谱,大张旗鼓却意外频发之时,恒大星光音乐狂欢节选择最简单直接且亲近真实的方式,把贴近民心的华语音乐传递开来:只在周末进行的大范围音乐演出,说到做到的演出阵容,实牙实齿的草根文化。

  在西方,音乐节的发展经历了跨世纪的转变,就拿最著名的两者进行前后对比:数十年前的伍德斯托克音乐节,蓝天、白云、草地、鲜花、爱人、音乐、乌托邦,它是嬉皮文华的集中体现,更为音乐节这项事物定下了许多让人望洋兴叹的标杆;而拉近至近年搞得越发红火的Glastonbury接过前者的火棒,把“音乐节”从单纯的精神寄托提升至一年一度的庆典,尽见商业数据上的莫大成功,却未现当初的简单美好。如今的Glastonbury作为全球最受瞩目的音乐节,自90年代初开始每连续举行四年便休息两年,四年期间都在六月最后一个周末连续数天,过百万观众与工作人员、艺人共处同一天空下至少四天三夜,除了享受密集的现场表演疲劳轰炸,也对当地环境造成巨大压力。因此,如何在保留音乐节精神、促成商业成绩以及顾忌乐迷消费习惯之间取得恰当平衡,这是国内音乐节策划方在引进这种新鲜事物时必须考量的关键。

  在国内,我们见过这样的音乐节,为寻得所谓的蓝天白云大草原,选址于交通极为不便的郊外,结果只落得稀稀落落的冷清场面;我们也见过这样的音乐节,卖力宣传即将请来的各式外国头牌,欲借此卖个满堂红,结果演出阵容却临时变卦,换来嘘声一片……显然,照搬国外的成功案例,在地大物博的中国举步维艰。所以当恒大星光音乐狂欢节持续低调踏实在地在不同城市成功举办,我们不得不佩服活动方所具备中国流行娱乐最缺的特质——靠谱。

  与以“点”为重,讲求短时间高密度的英美音乐节不尽相同,恒大星光音乐狂欢节讲求的是“片”及“面”——自巡演开始,音乐节将分为上下半年两段各4个月,每个周末的一个晚上在相近的不同城市市区内举行。这种像便利店一般“总有一家在附件”的大面积巡演,在最大程度上适应国内年轻乐迷的分布和消费模式,它让每一个乐迷总能在这个周末或者下一个周末,在这个城市或者不远的另一个城市,实现与心仪艺人近距离接触的梦想。

  而在借鉴方面,恒大星光音乐狂欢节秉承了英美音乐节“好听、好看、好吃、好玩”的的标配:创意摊位、餐饮区、单舞台或双舞台。清晰明了的现场设置满足音乐爱好者观看演出的常见需求,一切从简也把所有关注投射到音乐节最重要环节——舞台上。从崔健、老狼、郑钧等江湖老炮,到扭曲机器、麦田守望者、反光镜、大张伟等摇滚主帅,再到金志文、周子琰、孙伯纶等流行新力军,我们不难通过恒大星光音乐狂欢节的常驻阵容清晰判断出活动定位:忠于主流认知的华语摇滚。说是播道也好,说是怀旧也好,如此大规模以华语摇滚艺人主心骨的巡演在国内已经买少见少。在这里,有精心打扮为见偶像一面的漂亮姑娘,有拉起横幅像郑钧表忠心的年轻人,有纵身一跃享受人肉传送带的激动少年,更有打着雨伞湿透半边身只为亲耳聆听现场回响的安静观众……台上的设置很简单,台下的反应很直接,台上与台下构成热烈的互动,使每一站的恒大星光音乐狂欢节都有力把握到一场音乐节最需要的精、准、狠。

  尽管这样的梦圆未尽诗情画意,但无法否认这正正符合当年伍德斯托克音乐节锁遗留的精神:音乐与人,简单、直接、亲近、真实。让更多人听到更多好音乐,这不正是音乐节的初衷嘛?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31202/n391141857.shtml report 1512 8个月,60站,180万观众,从2013年下半年横跨至2014年上半年——关于恒大星光音乐狂欢节的这些数据总是让人再次深切感受到国内乐迷对华语音乐消费力之高。在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