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2013金铁霖学术音乐会 > 2013金铁霖学术音乐会新闻动态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关于举办金铁霖先生从教50周年系列活动的说明

来源:搜狐音乐

  一、活动背景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是城市发展进步的灵魂。当今世界正逐渐进入文化经济时代。在面对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中,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日益凸显。由此,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形成与我国国际地位相对称的文化软实力,提高中华民族文化国际影响力,已经成为我国文化领域的头等大事。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首次提出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宏伟目标,做出了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伟大部署,在这个重要的历史变革的关口,我们面临着文化发展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在一系列重大举措的推动下,当前文化已经逐步走向我党和国家发展政策的中心,文化发展的理念已经成为党执政兴国第一要务的重要组成部分。首都北京,是享誉世界的历史文化名城。文源深,文脉广,文气足,文运盛。以其得天独厚的优势,肩负起在国内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动首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都的重任。

  中国音乐学院立足北京,长期以来受到北京市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中国音乐学院则一直秉承中国民族音乐艺术传统,以培养中国民族音乐人才及弘扬民族音乐文化为己任,先后培养了众多国际国内知名的音乐艺术家,为首都文化建设和中国民族音乐的继承、发展与弘扬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我院金铁霖教授,在改革开放的时代背景下,坚持科学发展观,以“振兴中国民族声乐,走向世界,唱响国际舞台” 与“构建中国特色声乐学派”为总目标,在继承中国传统声乐艺术的基础上,科学地借鉴了西方声乐训练方法中的精华为我所用,以满足中国人民的审美,弘扬中国民族文化为宗旨,培养了一大批享誉国内外的歌唱家,对中国声乐的发展与构建中国声乐学派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为中国音乐学院带来了巨大的品牌号召力,成为了北京文化品牌中亮丽的“名片”。

  二、金铁霖先生介绍

  金铁霖先生,满族,出生于哈尔滨市,中共党员,中国著名声乐教育家,博士生导师。金铁霖先生现任中国音乐学院名誉院长、中国人民大学金铁霖中国声乐艺术研究院院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族声乐艺术研究会会长等。他曾担任北京市文联主席、先后被多所大学和艺术团体聘为客座教授、艺术顾问。曾被评选为北京市高教系统先进教师;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管理专家;荣获文化部创新奖;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模范教师;国家级教学名师奖;全国十大艺术英才;获选2012年“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教学名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金铁霖先生在长期的民族声乐教学实践中,为探索和建立科学完整的中国民族声乐教学体系和中国民族声乐学派,培养和造就德才兼备的民族声乐人才,在弘扬主旋律、诠释文化先进性等方面,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他首先提出了中国民族声乐应具有“科学性、民族性、艺术性、时代性”,给我国民族声乐教育以崭新的学术定位并作为民族声乐发展的方向,他为此做出了大量开创性的努力;他创建的民族声乐“七字标准”即:“声、情、字、味、表、养、象”为民族声乐人才的选拔、培养及民族声乐比赛的评判奠定了客观的标准;他辨证地提出了声乐学习三个阶段的理论以及一系列完整的、富有创建性的、行之有效的教学理论。同时他将歌唱训练特有的“启发式感觉教学”进行了完善和创新,使声乐教学活动变抽象为具体,化繁难为简易,从而能够在短时期内解决声乐训练中的诸多技术难题,获得了高层次声乐人才的高成才率。他坚持因材施教,强调声乐训练中的辨证关系,坚持实践是检验教学成败的标准。大批高、精、尖型的歌唱人才群体不断推出,如今他们都是活跃在舞台上颂扬社会主旋律的生力军;在国内外重大声乐比赛中,其学生也屡屡获得骄人成绩。在教学中他孜孜以求,教书育人,不惟书本、求真务实、与时俱进。他始终坚持在教学实践第一线,潜心研究,不断总结,先后发表了《浅谈我的声乐训练方法》、《谈民族声乐教学》、《声乐训练中的辩证关系》、《中国民族声乐的学习与训练》、《中国民族声乐艺术教学探索》等专著、论文、教材和教学音像制品数十部。他还应邀通过计算机网络和电视等现代传媒手段,多次举办民族声乐专题讲座,为推动和促进中国民族声乐艺术的普及和健康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金铁霖先生在坚持继承民族声乐优秀传统的基础上,博采众家所长,融汇贯通,开拓创新,开创了一种具有中国气派、民族神韵的声乐教育体系,形成了具有典型示范作用、科学完整的金铁霖民族声乐教学体系,培养了无数以歌声名动天下的学生。金铁霖先生始终以高度的时代责任感引领着中国民族声乐的发展,以昂扬的时代激情抒发着赤子情怀,在日新月异的中国民族乐坛上,挥洒着一个又一个的华彩乐章,他被公认为我国当代民族声乐教育领域的一面旗帜!

  中国音乐学院金铁霖先生自1963年起从事声乐教学工作,至2013年为止,恰逢他从事声乐教学50周年。50年对人生来说是半百,对事业来说是朝阳期,对中国声乐走向世界来说是一个孵化期,也是一个需要扶植的关键时期。金铁霖先生是北京市的一个文化品牌,是中国音乐界的宝贵财富,他创造了中国音乐历史上丰碑式的成绩。现阶段,中国声乐正好赶上国家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战略时期,在中国大力发展文化软实力,推进民族文化走向世界,以及北京市要建设文化之都、世界城市这样一个战略部署,更好地继承中国传统音乐文化、弘扬中华民族文化精神,搭建中国音乐的发展更高的平台。

  在金铁霖先生从教50周年之际,北京市教委、北京市文联、中国音乐学院以此为契机联合举办“金铁霖先生从教5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其目的不仅仅是彰显金铁霖先生个人所做出的丰功伟绩,更重要的是回顾和总结中国声乐发展这一时代的光辉历程。我们相信,“金铁霖先生从教50周年系列活动”的开展,将对中国音乐的发展起到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三、活动内容及呈现形式

  1.以学术音乐会的形式展示代表中国声乐现阶段最高水平、最具中国特色的声乐演唱形式。2013年12月6日晚上7:30在中国音乐学院国音堂音乐厅举办金铁霖先生从教50周年学术音乐会。

  中国声乐艺术扎根于民族沃土,从本质上折射出我们国家、民族的行为准则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多年来,一直是弘扬中华民族文化的主要载体,对于凝聚党心、民心产生着积极深远的影响。在当前国家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战略时期,以中国北京为主会场,香港为分会场,将中国最具代表性的优秀歌唱家汇聚在一起,举办代表中国最高质量、最高水平的音乐会,展示具有“科学性、民族性、艺术性、时代性”的声乐演唱艺术,不仅有利于弘扬中华民族精神,树立民族自信,而且有利于提升中国声乐在世界舞台上的影响力和亲和力,使中国音乐文化在世界范围内发扬光大!

  2.以教学研讨会的形式,研讨如何为中国声乐开拓更加美好的未来,构建中国声乐学派,使中国声乐从世界舞台的边缘逐步走向中心。2013年12月6日上午9:30—至下午4:30在中国音乐学院国音堂歌剧厅举办金铁霖先生声乐教学研讨会。

  邀请中国各大艺术院校及演出团体的专家、学者与会,共同探讨,交流,对现阶段中国声乐发展面临的问题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等多个方面展开深入的探讨,共同为打造有世界影响力的音乐文化品牌而努力。增强文化自信和艺术自信,并在保持“自我”特色的状态下稳步发展,不断提升。

  3.以文字、音像为载体,以金铁霖先生从教50周年为契机,总结、梳理中国声乐近半个世纪以来取得的成果。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31203/n391186128.shtml report 3205 一、活动背景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是城市发展进步的灵魂。当今世界正逐渐进入文化经济时代。在面对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中,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
(责任编辑:杨洪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