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音乐人生存现状调查 石进:钢琴演奏者的独白

来源:搜狐音乐

  钢琴王子 混搭的世界

  石进,1981年出生,白羊座,广西柳州人,现居南宁,职业是一名网络工程师,喜欢打篮球、看电影、旅行。与普通的80后生活不无二致,不同的是他是《夜的钢琴曲》系列作者。

  起初,石进凭着自己业余爱好创作《夜的钢琴曲》系列被冯小刚经典电影《非诚勿扰2》川川朗诵仓央嘉措诗歌《见与不见》选为该段配乐,之后成为广播电视媒体经典的背景音乐,2011年5月代表作品《夜的钢琴曲五》被提名华语金曲奖,提名年度最佳独奏专辑。

  2011年,石进出版了《夜的钢琴曲—石进原子创钢琴曲14首》一书在二次加印后依然处于缺货状态。后来又出版了《夜的钢琴曲Ⅱ》,在淘宝上架仅10分钟就卖出100张。

  有人说,《夜的钢琴曲》,只适合晚上聆听的旋律,每个人在这里,总会找到一首适合自己心情的故事。有人说,每次听石进那些《夜的钢琴曲》,心都会在那一瞬间变得特别柔软,心里的褶皱中像是开出奇异花朵般,散发着或美好或悲伤的味道。有人说,闭上眼睛,听石进《夜的钢琴曲》,让自己从现实世界逃离一会。

  石进说,自己是典型的白羊座,行走在两季之间,就如同他大部分时间要游走在两座城市之间。石进说,时间总是推着我们向前走,所谓的永恒,也许只有音乐吧。石进说,夜曲背后,都或多或少有一个小故事,有些是自己的,有些是朋友的,有些是来自电影的灵感,只想把它一一记录,用音符去记录这些曾经走过的日子……

  他坐在钢琴架旁边,修长的手指放在黑白的钢琴健上,那一刻时间仿佛是静止的。在他的身上我们能感受到一种沉静,一种久违的温暖,一种美好向上的力量。

  他的粉丝称之为“夜迷”,在夜迷眼中他是富有才情、忧郁、浪漫、细腻、深情的王子,他给人的感觉是谦逊、温和、淡定的,讲话声音很好听,有礼貌,笑起来脸上挂着两个很好看的浅浅的酒窝。而石进从不认为自己是王子,石进说,生活中我不是浪漫的人,因为我把浪漫写进了音乐里。有人拿石进与李云迪相提并论,而石进总是谦虚的认为自己只是一个音乐爱好者。

  一个人的时光

  2002年,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石进在网上看到周杰伦在香港的音乐会,被《星晴》与《安静》深深吸引,回到柳州花两万多万元买了一架钢琴,开始自学钢琴。

  而在此之前他从未受过专业的音乐课程培训,只是在小学时学过两年的电子琴,1993年12岁的石进参加了柳州市首届电子琴定级领证汇报演出。 石进当时身穿白底黑点的翻领夹克衫,侧着头认真的演出,面容清秀,眉宇间露出一种12岁少年所不具备的笃定气质,在舞台灯光背景下黑白的色彩格外醒目,这似乎也预示着这个小男孩日后与黑白的钢琴键盘会有不解之缘。

  完全凭着一种单纯的喜欢和热爱,难能可贵的坚持,石进在自学钢琴的道路上摸爬滚打、跌跌撞撞,从2006年开始,历时3年半,陆陆续续写出了《夜的钢琴曲》系列共31首,而最早创作的《夜的钢琴曲五》也成为时隔七年流传度最广的曲子。

  2010年,《夜的钢琴曲》被《非诚勿扰2》剧组中的工作人员发现,作为备选音乐推荐给冯小刚导演,冯导听完后随即决定用这首钢琴曲作为片中川川朗诵仓央嘉措诗歌《见与不见》的配乐,不少人在这个场景出现时潸然落泪。

  仓央嘉措优美的情诗和石进清澈的钢琴曲配合的天衣无缝,成就了这部电影带给观众的惊喜。另一个惊喜则是因为这部电影石进的钢琴曲才被大家所熟知,让我们能够在无数个夜里单曲循环。

  石进说,在电影播出后,朋友、家人告诉他在电影字幕上看到了他的名字,在此之前他的内心都是不安的,担心自己的乐曲是否最终被录用。电影上映的日期正好赶上出差,隔了几天出差回来才去电影院看,那一刻感到很欣慰,多年努力的作品总算得到了认可。

  此后很多人都认为冯小刚之于石进是伯乐与千里马,而石进却认为自己不是千里马,这只是一个意外的机缘巧合,自己的一份幸运。这是一份谦虚而自信的表达,也显现出白羊座的执着,他不会在意墙外的掌声与鲜花,他只会扮演真实的自我,坚持、稳定的做好自己喜欢的事情。

  2013年7月20日周杰伦2013世界魔天轮巡回演唱会在南宁演出,石进表现的像个大男孩一样兴奋,因为可以近距离聆听偶像的演唱会,也许,他在心里会暗暗的想,有一天能够与周杰伦同台演出。

  石进说周杰伦在音乐里溶合多种曲风,他的音乐是一本很好的教科书。周杰伦对于石进有着特殊的意义,周杰伦在2012年发行了第12张专辑,在一次采访中他坦言为了打造每一个奇迹而面对的孤独。石进则说,周杰伦是自己音乐之路的启蒙导师,陪了自己12年的音乐人,他的孤独,也许只有自己能懂。

  2013年周杰伦了自导自演了电影《天台爱情》,石进也随即弹唱电影主题曲《天台的月光》分享给网友,向偶像致敬,网友称他的声音富有磁性,声线和周杰伦有不少相似之处。他和朋友旅行途中在餐厅随即弹唱的《我愿意》和《外面的世界》两首视频被上传到网上,更是引来一片叫好,钢琴王子原来唱歌也不同一般。

  生活中,石进和家人感情很好,对父母很孝顺,父母的生日都会一起庆祝,石进在微博上还会送上祝福,自己每年的生日都会和父母一起度过。不在一个城市,哪怕自己做一道菜,都会在微博上和家人分享。石进喜欢去海边,假期他会带上妈妈一起去海边看日出。母亲节,石进会为妈妈弹上一首《烛光里的妈妈》。

  石进说,多年的坚持离不开家人的支持,石进的第一架钢琴得到了父母的资助,这也是他学钢琴的一个最大的动力。自己工作的城市在南宁,父母在柳州,一年四季周末大部分的时间,他都会往返于这两个城市之间。四季如何变换,对家人的思念始终如一,也就有了他写给家人的作品《陪伴的幸福》和《一封家书》。

  石进的钢琴曲没有太多的大喜大悲,大起大落,听上去都像是在讲述我们每个人的生活过往。关于爱情亲情友情青春梦想。石进说,《1981》是写给自己的一首曲子,那时候的天空,也许是蔚蓝色的,过生日的时候他会给自己弹唱一首歌《祝我生日快乐》。

  石进代表作品《夜的钢琴曲》系列里的《雨葵》,很多人说这首曲子融入了淡淡的哀愁和失落,同时又隐藏着一种期待和盼望。曲目的名字《雨葵》,雨天的向日葵,向日葵花语为“沉默的爱,没有说出口的爱”。

  不管外界如何纷纷扰扰,十一年,石进一直在坚持,他说因为喜欢,就不会觉得累,也不曾想过放弃。夜深人静之时,在冰凉的钢琴键盘上敲下每一个音符,消磨一个人的时光,这一路有多么艰辛与不易,这其中的孤独也只有石进自己能懂。

  现实与理想之间

  石进的粉丝群体散布在世界各地甚至是街坊四邻,有朋友称就连楼下的幼儿园也天天在放石进的曲子。而石进平常鲜有演出,偶尔在柳州举办一些小型的音乐会,有时候花很大精力筹备了很长时间的演奏会还会因为厂商的临时爽约而以失败告终。

  石进说他的夜迷主要集中在北上广,而夜迷们则遗憾没有机会在一个公开的场合,坐下来静静的听石进的钢琴曲。

  2013年7月11日,虾米音乐人平台正式上线发布会,石进以首批进驻的虾米音乐人的角色亮相,并作为开场嘉宾在北京愚公移山酒吧演奏《隐形的思念》、《花的微笑》,这也是他首次在北京演出。演出惊艳四座,现场有不少见多识广的京城媒体,有些人是第一次听到他的作品,表现的喜出望外,四下打听这么美妙的作品出自何人之手,一打听原来是他,有人不禁感叹这么有才华的人,应该在更大的舞台上演出才对。

  从国民导演的电影到央视、全国卫视各类电视节目、广播甚至是一些高档的购物场所,都能捕捉到石进的钢琴曲作为背景音乐华美而不张扬的存在着,可以说他成了当之无愧的背景音乐王。熟悉他钢琴曲的朋友在商场购物时听到他的曲子会心一笑,还会在微博上问候一声,我在某商场听到播你的曲子了。石进还调侃一句,快去,我派你去帮我收版权费。这看似朋友间一句最简单不过的打趣玩笑话,其实语气中却透露出国民对音乐版板意识淡薄的无奈。

  随着石进被更多人的关注与认可,他的乐曲也出现了大量的盗版、被抄袭,出现在各类媒体节目中而从未署名,包括某音乐网站及一些电视连续剧。石进很困扰,但自己一方面白天要工作,另一方面晚上还要作曲,实在没有精力陷入盗版、侵权的维权纷争。

  其实,这种情况并非石进一个人会遇到,鉴于国内的音乐市场环境现状,导致这样一大批有实力的音乐人很难受到保护。

  虾米音乐CEO王皓说,国内音乐行业版权混乱,听众的免费习惯也已经形成,音乐人单靠创作无法创收,产业没法形成正向循环。“收费下载,然后将版权费付给音乐人,这是一个互联网领域走在前面的模式”。虾米 “音乐人平台”正式上线后宣布,其允许独立音乐人和独立唱片公司在其上对正版音乐下载“自主定价”,对音乐人实行完全免费,从平台上产生的下载收益将100%属于版权所有者。

  石进也坦言,音乐并不能为其实现生活保证,这也是自己坚持工作的原因,同时他也很享受这样的状态,把音乐当成一种爱好,在创作上并没有太大压力,不会担心灵感被挤跑。

  事实上,石进的音乐之路正在向一个新的轨点迈进,《夜的钢琴曲五》在虾米音乐非常受欢迎,长期高居在虾米歌曲的热听榜上,三年来在虾米音乐的试听量已经积累达近三千万。

  石进的粉丝都亲切的喊他“进哥”,也有人叫他“先生”,石进会经常和粉丝互动。石进说,许多身边和网上的朋友都希望我能够开演奏会,其实开一场演奏会,再通过演奏会分享《夜的钢琴曲》背后的故事,这也是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

  11月22日由虾米音乐推荐的12位虾米音乐人参加了淘宝1212音乐众筹项目,明星在淘星愿平台发起自己的愿望,来获得粉丝的支持,石进就是其中最特别的一位,因为他是唯一的一位钢琴演奏者,他的心愿是在上海一个2000人的音乐厅开一场个人钢琴演奏会。

  作为一名非专业的音乐人,除了晚上的时间,其他的时间基本都不是属于自己的,要筹集一笔资金去办一场演奏会更是没法实现。“借助这次机会,我希望可以去完成这个我和大家的一个梦想,一方面,通过淘星愿来解决演奏会的启动资金问题,另一方面也希望借此了解有多少的朋友在期望演奏会。 ”石进介绍说。

  周杰伦在《青花瓷》中唱到“天青色等烟雨 而我在等你”。2014,石进在上海等你。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31206/n391389218.shtml report 4446 钢琴王子混搭的世界石进,1981年出生,白羊座,广西柳州人,现居南宁,职业是一名网络工程师,喜欢打篮球、看电影、旅行。与普通的80后生活不无二致,不同的是他是《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