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音乐人物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乌兰齐齐格:为民族而歌传承音乐传承信仰

来源:搜狐音乐
 


  蒙古族,自古以来就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尤其在音乐方面,那些悠远深情的草原歌曲总能让人如同饮了醇酒一般,沉醉其中。乌兰齐齐格,就是这样一位能用歌声醉人的草原歌者。“蓝天白云下有我无边的牧场”是呼伦湖的滋育,是兴安松的灵气,是飞龙鸟给了乌兰齐齐格腾飞的双翼,新专辑《呼伦牧歌》就是乌兰齐齐格用发自心底的歌声抒发对故乡的爱恋。成长在内蒙古这片辽阔的土地上,草原上的人民都从这片坚实的土地中生长出一种热情、质朴的个性,而这里的歌者就更像是从这片土地深处飞来的夜莺,展现出整个蒙古族文化灵魂的精髓。让我们一同走进蒙古族歌唱家、新派蒙古音乐代表人乌兰齐齐格,让我们一同来聆听她和她的草原故事!

  呼伦牧歌 全新专辑震撼回归

  乌兰齐齐格是一个土生土长的蒙古族女孩,95年毕业于内蒙古艺术学院民族声乐专业。98年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音乐教育专业。她出生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白桦林深处的额尔古纳左旗根河,那是一个令人敬畏又神往的地方,那里最低气温达零下52度。就像歌词中说道:“这里的人们爱上这里,哪怕只有四野茫茫”圣湖、草原、雪岭、松涛、牧民、牛羊叠加的影像,织就一幅幅美丽的画面,随着乌兰齐齐格的歌声 ,展现在人们的眼前。

  2013年9月,乌兰齐齐格与刘新圈再度携手,经过两年多的收集和积累,创作了内蒙古新民歌专辑《呼伦牧歌》。当这张专辑完成之后,两个人才惊讶的发现整张专辑竟然都没有提到“草原”的字样,但是就是这样一张没有任何“草原”字眼儿的歌曲专辑,却让人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来自草原的气息,可见,草原歌曲从来都不是随便贴上一个草原的标签就可以定义的,那里面表达的应该是草原人赤诚的情怀。

  《春到最北方》不知打动了多少人的心弦,“春的花、夏的果、冬的珍藏,风的痛、雨的伤、雪的苍凉…”听到此处就让人泪水一涌而出,连贯流畅而又不失力度的86拍,伴着带有青草味道的编曲,每一字每一句落在人们的心上。更像草原上干净的风从心上拂过 ,洗去尘埃和繁华,给人以力量和美好的回忆。

  “蓝天白云下有我无边的牧场”是呼伦湖的滋育,是兴安松的灵气,是飞龙鸟给了乌兰齐齐格腾飞的双翼,《呼伦牧歌》就是乌兰齐齐格用发自心底的歌声抒发对故乡的爱恋,我听出了她的心声。《勒勒车》向人们讲述草原生活的变化。

  令人热血沸腾的《啊哈呼安代》传承着蒙古族民族的血液和信仰。在这里值得一提的是,乌兰齐齐格新专辑《呼伦牧歌》皆由她本人亲自作曲,乌兰齐齐格笔下的旋律有流行元素、有传统特色、有抒情细腻、有奔放大气 ,夺人耳目。

  乡音最美 传承音乐传承信仰

  作为新派蒙古音乐人代表之一,乌兰齐齐格始终在为传承和发扬蒙古族民族音乐文化而努力。她把传统蒙古族民歌声乐技法与现代流行元素融洽的结合在一起,走出了一条另辟心境的民族声乐原创之路。她的演唱声音甜美、委婉、悠扬、赋予真情,具有独到的、强烈的生命感召力和浓厚的艺术感染力。优秀原创作品的发行成功来源于乌兰齐齐格刻苦的学习和故乡民风淳朴 、真诚的感召。她以深厚的艺术功底、亮丽的特质传承着别开生面的蒙古族音乐文化,被喜爱她的人们亲切的称为“巍巍兴安飞出的百灵鸟、碧绿草原盛开的红花 ”。2008年,乌兰齐齐格录制第一张专辑《走进草原》献给热爱草原的人们。2011年,乌兰齐齐格与我国现代词作家刘新圈首次合作原创单曲《呼伦贝尔的冬天》在没有任何宣传的情况下,跃居中华演出网榜首,被网友评为2011年度最伤感思乡曲。

  当我们聊起她的民族和家乡时,她的话语中总是不经意流露出一种自豪,在她心里,家乡是唯一的,是自己心里不能替代的一部分。她告诉记者中国唯一的鄂温克民族自治乡敖鲁古雅鄂温克民族乡坐落在根河,“鄂温克族驯鹿习俗”和“鄂温克族萨满舞”已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些文化的积淀在齐齐格的身上表现的更多的就是音乐的一种传承。“为什么选择音乐”,这个问题我们在采访时问过无数的人,基本上每个人的回答都会强调,在小的时候就很有音乐天赋。但是只有齐齐格告诉我们,她觉得音乐是始终流淌在她的血液之中。这样简单的一句话却让人真切的感受到了真正属于一个民族歌者的那种鲜活的生命力。那是一种流动或者说是奔腾的力量,这样的音乐往往让人无法抵抗。

  齐齐格有一种观点,音乐应该真诚的表现时代。这句话她不仅一直在说,也一直在做。她的曲调总是要最大限度的展现出真正的蒙古族风貌。面对如今乐坛草原歌曲的“繁荣”,齐齐格也说出了自己的担忧“作为一个真正的土生土长的草原人,我有责任去用我自己的歌声去传达草原之美,草原之魂。传承是没有止境的,随着时代的变化,民族的歌曲也要融入许多时尚的元素,这不是追赶潮流或者博人眼球,而是一种革新的需要,但是千变万变,草原的精髓永远也不会变。”

  教育理念 有一种力量叫改变

  一路追寻着音乐的脚步,齐齐格从内蒙古艺术学院走到了中国音乐学院,在内蒙古艺术学院的时候,齐齐格主修民族声乐专业,这样专业的对民族声乐的学习研究不仅增进了她的演唱技巧,也是让她对民族音乐有了更深的理解。随着理解的逐渐深入在她的心中也渐渐萌生了要从事音乐教育的理想,于是她便考取了中国音乐学院的音乐教育专业研究生,深入的研究音乐教育的相关知识。在中国音乐学院齐齐格师从著名声乐教育家马秋华老师,马秋华老师在培养少数民族歌手时非常注重从学生自身特点进行培养,真正挖掘出学生的特色。齐齐格也从马秋华老师的这种教育方式中获益齐齐格获益匪浅。在从事声乐教育之后,她又遇见了另一位重要的老师,他就是中国唯一一位艺术嗓音硕士生导师韩艳丽,韩老师通过医学手段观察腔体结构和声带构造来研究声乐教学,对齐齐格的声音进行了更深入的开拓。

  从她一长串的获奖名单中我们就可以看到她不断前行的音乐轨迹,1999年获全国少数民族歌手大赛河北省一等奖,同年获全国城市歌手大赛民族唱法二等奖;2002年在秦皇岛创办小燕子合唱团(现为新格乐合唱团)并且在很快的时间内合唱团就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2003——2005年该合唱团连续三年蝉联河北省电视文艺汇演金奖,齐齐格获得优秀辅导奖;2012年,出任中国国际儿童艺术节形象大使。说起这些成绩并不是为了证明她的成功,而是从她的履历中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梦想的形状,“音乐”与“教育”这两个关键词她一直都没有忘记,在人生这个长长的轨迹上,她始终坚持追逐梦想的足迹。

  新格乐合唱团在2003至2005年期间曾连续三年蝉联河北省电视文艺汇演金奖,齐齐格也获得优秀辅导奖。自从学习声乐教育那一天起,她的心中就始终有一个教育的种子,新格乐合唱团就是这个种子结出的一颗硕果。齐齐格说歌曲实际上是美育的一种形式,开阔的歌曲。往往也能让人胸襟开阔,尤其在儿童阶段,这样的音乐教育课程必不可少。儿童歌曲少、普及率低,这些现实的问题我们早已经不是第一次探讨了,可是对于这样的问题解决起来却始终是收效甚微。齐齐格对记者说,她每当看到这些孩子们唱那些情情爱爱的成人歌曲时,她都难过的流泪。没有像齐齐格一样经历的人一定不会理解她这种强烈的感受。作为一个老师、一个合唱团的每天与孩子们在一起的老师,她的眼泪中有的不仅仅是难过,还有一份深深的责任。平日里她总是一面创作,一面不断的丰富着新格乐合唱团,在她合唱团的海报上,有这样一段话“我不想把每个孩子都培养成音乐家,也不想让每个孩子都成为专业的艺术人才,只想让他们在听到自己国家的国歌时,会感到激动和振奋,只想让他们通过音乐的学习提高和完善自身素质,成为各行各业的佼佼者。”这段话真切的表现出了齐齐格的最心底的话!

  “我的荣辱连着我的祖国,祖国兴衰牵着我的心窝”这是她创作的一首叫做《中国梦》的儿童歌曲,她希望有一天,孩子们都可以唱着这样的歌,充满阳光的奔跑着。齐齐格要做的事情无法用伟大、蓝图这样的话来形容,因为她一直在坚持的也只不过是在自己的岗位上做自己的事情,但是正是这样平凡的事情却凝聚了一种力量,这种力量叫做改变。就像齐齐格自己说的一样,教育是为了更大的改变。

  蒙古族血统赋乌兰齐齐格与众不同的音乐气质,端庄、质朴、深动。当你静静聆听时,你会感受到歌者内心那种自然的、纯净的真情流淌,像甘泉般清澈。仿佛向你讲述古老的额尔古纳河那么多的故事,那么多远去的身影……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31211/n391630966.shtml report 3896 蒙古族,自古以来就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尤其在音乐方面,那些悠远深情的草原歌曲总能让人如同饮了醇酒一般,沉醉其中。乌兰齐齐格,就是这样一位能用歌声醉人的草原歌者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