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王栎鑫《降落伞》:玩的是摇滚,唱的是心曲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爱地人

  不知道王栎鑫本人在新唱片《降落伞》里,玩得痛不痛快、唱得痛不痛快,但至少唱片里的音乐,让人听得非常痛快和畅快。

  这个痛快和畅快的点,是通过摇滚这种形式表现出来的。其实这并不是王栎鑫第一次选择用摇滚的方式,来表现自己的音乐。也并不是因为现在摇滚乐这种形式渐渐成为主流,让他想要跟上这种时代的潮流。其实,早在去年的第二张唱片《暴走》中,王栎鑫就已经在摇滚乐的节奏里,潇洒“暴走”了一回。《降落伞》则更像是对这个方向的加固、确定,当然也是音乐上的升级。

  新唱片五首作品中,有三首来自于混血音乐人陶山之手。虽然早已经旅居台湾长达十年,并且融入了汉文化和华语流行音乐圈,但陶山的根是属于美国的,也是属于西雅图的,这就让他为王栎鑫创作和制作的作品,在音乐气质上,有了一种独特的美式摇滚乐的粗犷、浓稠以及凶悍。而这种音乐气质,对于正不断处于青春成长期和成熟期的王栎鑫来讲,显然恰恰是他从男孩成长为男人的音乐见证。

  相比《暴走》时期的演绎,一年之后的王栎鑫,在《你懂不懂》和《降落伞》两首作品里表现出来的,是惊人的声线变化。极其饱满扎实的声线,和早年维塔斯的高音相比,已经变得完全不一样。虽然,摇滚乐是一种自由的音乐形式,但作为一种具体的音乐类型,它毕竟还是有着一定的标准和程式,比如在大多数时候,就是要求歌手具有爆发力的声线,以能够支持那种迅猛、浓烈的情绪拓展。如果音乐到位但声未到位,有时候玩摇滚等于作死,只能带来适得其反的效果。

  而《降落伞》这张唱片里王栎鑫的声线,无论从任何角度来讲,都是和粗豪的美式摇滚乐相匹配,甚至很相得益彰的。与此同时,新唱片的音乐又不全然是直来直去的简单粗暴,如果说美式摇滚赋予了王栎鑫粗犷和外在的话,那么他自身对于音乐与天俱来的敏感和细腻,则让唱片在汹涌的海面之下,又伏下另一条内敛的线条,表现在唱片同名主打曲《降落伞》里,就是让人能够同时听到两个王栎鑫:主歌的感性与柔情,以及副歌时的狂野与粗犷。也因此,《降落伞》有了一般美式摇滚所不具有的英式摇滚特质,更让现在已经成为主流、在编曲上也越来越程式化的英式摇滚,在气质上有了更开放的升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最终又合而为一。

  其实不仅仅只是编曲意义上的摇滚。摇滚是什么?摇滚并不是长发和吉他噪音,摇滚本身就是一种态度,是一种永远向上、不屈不挠、永不服输的不妥协精神。而在《降落伞》这首作品里,王栎鑫几乎以教科书般的形式,呈现出这种摇滚精神。作为一个歌手,王栎鑫的事业之路,远算不上一帆风顺与通达,不过也正是在逆境和低潮期中,让这位外形瘦小的歌手,反而因祸得福的找到了摇滚真正的意义。摇滚乐,从而不是结果,不是目的地,而就如《降落伞》所表现的那样,是那个坚定、执着和勇敢的降落过程。也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代入的感同身受,才让王栎鑫的《降落伞》,绝非是摇滚卡拉OK,或者花拳绣腿的摇滚乐,而是真摇滚、真不服输。

  音乐的丰富性,同样也体现在王栎鑫自己创作的《天空的院子》这首作品里。你可以听到哥特式的开场,也可以猜出到哥特式的结局,却很难想到这首歌曲的首尾与中间部分,竟然会有那种大的动静差异。主歌部分的低吟浅唱,既有一种飘逸感,又有一种神秘感,听来一如天空的回响。当然,歌特与新世纪般的音乐氛围交错互动,则更让作品本身有了一种极强的立体纵深。最重要的还是这首歌曲的主题。很多人以为摇滚乐就是叛逆、反抗,其实摇滚乐一直以来有着一个核心的精神,就是大爱与人文关怀。无论是约翰·列侬还是鲍勃·迪伦,都有这类的作品传世。而香港Beyond乐队广为人知的献给曼德拉的《光辉岁月》,以及为非洲儿童所做的《Amani》,同样是中国人非常熟悉的大爱经典。而王栎鑫的《天空的院子》,无疑就是《光辉岁月》和《Amani》精神的延续,通过音乐表达爱、传递爱,让更多的人懂得去爱。

  除了声线越来越Man,其实《降落伞》这张唱片本身,同样呈现的是一种音乐与人生的同步,编曲与成长的同步。整张唱片所表现出来的,就是一种挣扎和不妥协的矛盾,是一种从迷茫、无助和徬徨,最终因为不放弃和勇敢,从而爆发并释放,既像是人生起起落落的过程,亦像是降落伞降落的步骤。从惊心动魄到平安着陆,这是大多数人都要付出的成长的代价,也是王栎鑫从《天生一对》到《暴走》再到这张《降落伞》所体现出的具有代表性的过程。因此将这三张唱片称为王栎鑫迄今为止的人生三部曲,倒是相当合适。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31213/n391737664.shtml report 3098 不知道王栎鑫本人在新唱片《降落伞》里,玩得痛不痛快、唱得痛不痛快,但至少唱片里的音乐,让人听得非常痛快和畅快。这个痛快和畅快的点,是通过摇滚这种形式表现出来的。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