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汪峰《生来彷徨》:深藏功与名 徬徨只为更坚定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爱地人
汪峰《生来彷徨》封面
汪峰《生来彷徨》封面


  不算“鲍家街43号”乐队时期的两张专辑,《生来徬徨》已经是汪峰的第八张个人专辑,而如果把上张双唱片专辑《生无所求》按两张专辑计算的话,那么《生来徬徨》就是汪峰的第十张专辑和第十一张专辑。因为,这次汪峰玩的又是双唱片专辑。

  玩音乐当然不是数学竞赛,但数据除了理性那一面,同样可以表达出一种潜在的事实。在这个单曲取代专辑、翻唱替换原创的时代,汪峰的做法首先还是一种创作欲望的表现。即使不管结果,至少说明他对音乐的兴趣,从来不曾衰减。而对音乐理想追求兴趣的缺失,恰恰是现在乐坛的时代病。

  在主题上,《生来徬徨》则恰好是上张专辑《生无所求》的矛盾呼应。如果说后者表达的是一种坚定,那么新专辑想要体现的,则就是徬徨与迷惘。人不迷惘枉人生,歌不徬徨枉创作。

  比较欣慰的是,在汪峰的新专辑《生来徬徨》里,并没有听到丝毫娱乐化的干扰。即使是在他被贴上娱乐化的标签之后,依然能将娱乐层面的东西关在专辑的音乐之外,而是延续并义无反顾地走在自己坚持的音乐体系道路上。

  整张专辑散发出来的,依然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摇滚气质,音乐厚重饱满,情怀正经严肃。而建立在浓郁布鲁斯结构上的摇滚氛围,既让音乐听起来扎实,也有着古朴的老味道。与这个时代大多数的融合和独立摇滚相比,汪峰在《生来徬徨》所表现出来的音乐气质,恰恰就是摇滚乐最传统最经典的那一面。不需要复古,其本身就带着古典摇滚的气质。

  当然,这种对音乐风格的坚守,或许会让许多喜新厌旧的歌迷所不喜,甚至反复拿出“鲍家街43”时期的作品,作为评价汪峰音乐的标杆。这,其实恰恰就是汪峰所说的徬徨,在这个多变的时代,多元和多变会让人说成是浮躁,坚持和坚守又会被嘲笑老土和不思进取。对于《生来徬徨》这张专辑的另一重意义,其实就是汪峰依然在音乐的坚持和思想的徬徨上前行,而我们是不是也需要在迷茫中想想自己究竟想要什么样的人生?

  旋律,依然是汪峰的强项。专辑中像《薄雾》、《生来徬徨》、《想念真好》和《谎言之躯》等作品,无论是快的还是慢的,无论是摇滚还是民谣,都有着极其上口易唱的动听旋律线。搞摇滚的不会写旋律,会写口水旋律的又没有情怀及不懂怎么编曲,这个国内乐坛最大的硬伤,在汪峰这里得到了最好的平衡。至少对于从任何一个阶段切入汪峰的歌迷来讲,他的作品都能保持足够的旋律吸引力。毕竟,无论是摇滚还是流行,旋律才是保证内容传播的第一要素。

  虽然在音乐上,《生来徬徨》还是《信仰在空中飘扬》和《生无所求》的一种延续,但想要在短时间内,要求一位唱作歌手,完成全新的涅槃,显然也是不现实的事情。而由于短时间内创作数量确实过于多,也使得汪峰在《想念真好》和《你像个孩子》这样的作品里,有着旋律近似的问题。不过,就像这张专辑的名字一样,一个音乐人、一个创作者,很大程度上就是在一条不确定的路上徬徨,并将这种徬徨真实记录下来。就像摇滚乐的魅力在于在路上,在于风景与过程,而不是为了追求完美的盖棺定论一样。历史上任何一名优秀和伟大的摇滚歌手,都是通过一首又一首的创作和一张又一张的专辑,最终造就了经典。经典,其实离不开每一次的创作实践和记录。

  当然,汪峰也并不全是活在过去,作为参与“中国好声音”评委的一段经历,《一起摇摆》也如实记录了他的音乐新体验。近朱者赤,近哈林者舞曲,《一起摇摆》里更轻盈的舞曲节奏,显然就是那些还在惦记“鲍家街43”时期的歌迷,甚至都没有准备好的。但汪峰还是汪峰,即使玩新意,他也并没有向那个他不了解的世界妥协,《一起摇摆》里十足的Old School和硬摇味道,还是让他的摇摆,依然摇得那么深沉和正经。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31217/n391922361.shtml report 2013 汪峰《生来彷徨》封面不算“鲍家街43号”乐队时期的两张专辑,《生来徬徨》已经是汪峰的第八张个人专辑,而如果把上张双唱片专辑《生无所求》按两张专辑计算的话,那么《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