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汪峰《生来彷徨》:不羁的生命谱写音乐盛宴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bobo

  汪峰如炮轰般的发布了一连串新单曲后,全新专辑《生来彷徨》终于向我们款款来而。不论你对新单曲的评价如何,它只是在为这张新专辑的高潮酝酿情感,当序幕缓缓拉开,精彩的章节再也无法掩饰,已如潮水涌向岸边。

  作为这个时代摇滚乐的代表人物,汪峰由鲍家街43号的主唱辗转至今天的“音帝”已有十几个年头,在这漫长的岁月中,汪峰用诚意向我们呈现了无数经典的乐篇。他用音乐倾诉心声,关心着世界的变化,当跟随他敏锐的触角和丰富的情感徜徉在他的经历和情感中,陷入他的世界,你或许感同身受、也或许无法理解,但汪峰就是如此真实的表达了他对这一切的认知,勇敢的、直白的、自我的,不加丝毫掩饰。

  如果过往的专辑用经典、动听、中规中矩来形容,那么新专辑《生来彷徨》的尺度之大则会令人面红耳赤。这样的尺度和真实表达仿佛是在向世界宣告,这才是摇滚乐。如此疯狂的、自我的摇滚乐,不需要理解,只寻求共鸣。这条摇滚之路至此,我们还不敢说这就是汪峰所要到达的《高地》,可它的惊艳程度已经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不论近期网络是如何用他的私生活来调侃取乐,在这里,这只是一个与音乐密切相关的男人,所以,让我们用音乐的品质来衡量他吧。

  《生来彷徨》共19首歌,分为两张碟片。词曲创作全部由汪峰完成,歌曲类型丰富饱满,令人耳目一新。抒情摇滚在这张专辑中被延续下来,并增添了更细腻的触感和味道在里面。重感摇滚是较新的突破和尝试,歌词的大尺度创作也是一个耀眼的亮点,它将汪峰极富个人特色的的摇滚乐注入了新的态度。

  《一起摇摆》作为新专辑的首发单曲,由汪峰带领着学员在好声音的舞台上精彩呈现。当汪峰热闹欢快的舞动着身躯,像一个快乐的精灵,我们讶异于他曲风的变化无穷。没有了“请将我埋在春天里”的悲凉,抛开了“我要飞得更高”的雄心壮志,此刻,汪峰只有释怀、只想释放。这是一首带着浓浓布鲁斯元素的重感摇滚,从词曲制作上都和以往作品有很大改变。强劲的吉他和鼓声交织的节奏感一下就把听者带入整首歌曲的感觉里,气氛已经不一样了,烦恼和惆怅不适合在这样的时候提起,不如抛到到九霄云外。单纯的享受音乐就好,跟随音乐一起摇摆,在这属于恋人的时刻,让我们共同融化。或许是有过太多的孤独惆怅,汪峰这次要传递一种简单的快乐给听者,这首歌的节奏感强劲,听者会不知不觉想要跟着节奏舞动身体。而汪峰的嗓音也从没如此的自信过。在这首歌里,听不到他的感性和复杂情绪,只有简单欢快的气氛围绕。简单却不轻浮,单纯反而美好。

  主打曲目《生来彷徨》,悲凉中透着些许无奈,这正是汪峰擅长的曲风,这样的曲风成就了过往的很多经典作品。他用这样的抒情摇滚关心着现代人们的生活状态,用沧桑的声线勾勒出生活的残酷、关于梦想的那些挣扎和彷徨。就像电影《老无所依》中那个抓不到杀人魔的老警察在窗前无限怅惘的结局,不完美的结局,然而它就是现实,它存在于生活和世界的每个角落。这个时代的人们再也不需要自我催眠,我们要发现真相,我们要活得真实,我们要勇于承认生活的不完美。完美的生活或许存在,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拥有,有些人生来拥有,有些人努力了、伤透了,然后放任自流,也有些人生来彷徨。汪峰是一个勇于说真话的人,就像勇于拍真事儿的导演,我们敬佩这样的人。

  《边界》是一首动人的情歌,简单的弦乐做背景,烘托出汪峰充满磁性的声线。整首歌旋律优美、歌词充满诗意。汪峰用细腻的情感表达了对爱人的迷恋,显然,这是一首灵感之作,是对那些甜蜜时光最有意义的独白。“每个摇摇晃晃的清晨你将我唤醒,用你那柔顺如雨的发丝撩开了如雾般的我;每个恍恍惚惚的夜晚我为你沉醉,用我那无处安放的灵魂拥揽着如诗般的你……”画面感极强的歌词创作尽显汪峰的文字功底,也在不知不觉中触动了听者内心最柔软的地方。从歌曲的形式上,和汪峰之前的作品《我如此爱你》和《当我想你的时候》有异曲同工之处,只是这两首歌传递着一种淡淡的忧伤,不禁令人黯然泪下。与这两首歌不同和高明的是,这首《边界》更加立体、饱满,洋溢着诗情画意和甜蜜的情调,这必将成为另一首情歌典范。

  在汪峰的每张专辑中,都会听到关于亲情的声音。在上一张专辑《生无所求》中,《爸爸》勾起了无数人的追思和祈祷。而他不仅仅表达了对爸爸的思念之情,还关心着妈妈失去爸爸的那种无法承受的孤寂。他的意境堪比美国灵魂歌手路德•范德鲁斯的那首《Dance with my father》。亲情永远是最令人温暖和怀念的主题,《春芽》也因此成为新专辑中最温暖的呢喃。

  《春芽》是一首流行轻摇滚,轻快的节奏感,将人带入悠远的回忆。这是一首关于妈妈的歌,歌曲中,那一声声对“妈妈”的呼唤,令人融化,初次听到这首歌,不禁泪流满面。当那些在妈妈羽翼保护下的无忧无虑渐行渐远,我们已从幼小的春芽成长为大树,要独自面对世事的漩涡,我们在坚持在拼命的证明着自己,同时我们也在被时光慢慢消逝。我们不再是妈妈怀里的那颗春芽,我们多想永远是妈妈挚爱的那颗春芽,其实,我们永远是妈妈最疼爱的那颗春芽,只是有些事再也回不去了。“发生什么事情了,妈妈,你面露悲伤却欲言又止,是否我又让你担心了,是否我又放你失望?”离开了妈妈的羽翼,我们将永远是妈妈的牵挂。

  《高地》是一首重感摇滚,歌曲注入了歌德式摇滚元素。这首歌突破了汪峰以往所有作品的尺度。如果说之前郑钧的《赤裸裸》尺度之大令人脸红心跳,那么这首《高地》的出现会让你改变看法。略带神秘的弦乐节奏,仿佛将人带入一座秘密花园,这首歌关于恋爱中的种种疯狂,关于人类最原始的欲望。汪峰用最真实、直接的文字表达了一种为爱疯狂的态度。“来吧姑娘,震撼我吧,达到高地,让我们的顶点充满喜悦。给我一个吻,我可以毁掉一座家园;给我一滴泪,我能够抛弃整个世界……”爱情令人疯狂,或许爱情也令人盲目,但我想,爱不仅仅是疯狂,爱也是责任,失去了责任的爱只是本能和放纵。家园是每个人的归宿和港湾,是我们做梦的小窝,珍惜家园,才能拥有梦想。

  《城市之光》,迷幻的节奏,让我们重新审视着生活、欲望、内心和灵魂。它是现代城市生活的真实写照。一杯威士忌,短暂的放松和麻醉,而在那耀眼的城市之光下,摧残的荒凉已让我们出卖了自由的灵魂。这样的讽刺残忍而虚弱,谁又能摆脱这绚烂的城市之光?

  歌曲尾声的马头琴,在缓慢的节奏中渐渐拉响,悠远、绵长,仿佛是一种无奈的哭泣。

  《贫瘠之歌》、《有什么意义》、《泡沫人生》这三首歌曲风相近,同属节奏感很强的重感摇滚,带有歌德摇滚元素。这在汪峰以往的作品中是较少尝试的,对于听者来说是一个全新的体验。在汪峰以往的作品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他漂亮的高音部分,而这三首歌却突出了他对重感摇滚的驾驭能力和表现力。歌词中,充满了对人性的讨伐,对公平渴求,对人生的反思和探索,令听者产生无限共鸣之余,不得不钦佩他的才华和勇气。其实消极也属人生常态,拿来说说又何妨?

  《不羁的生命》是一首积极的励志歌,它会让你想起那首充满力量的《我要飞得更高》。 《不羁的生命》更像是汪峰多年来自身经历的写照。“也许下一次前行时真的会倒下,可活着绝不是向命运低头并祈求,就算还有一丝力量我也要奋力奔跑,只愿无悔这平凡而不羁的生命……”正是因为多年来坚持不懈的努力和拼搏,对梦想的不离不弃,我们才看到了汪峰一次次华丽的转身和蜕变。

  《加德满都的风铃》是一首情歌,旋律清新优美。他将美妙浪漫的爱情比拟成加德满都的风铃,它不在这里、无处可寻,可它在我们心底挥之不去。这样传神自然的比喻,令歌词的转折完美无瑕。这首歌围绕着浪漫的爱情展开,抛开了因爱而伤的悲鸣,这是它超越以往作品之处。在汪峰细腻的触感和丰富感情下,美妙的恋情就像那串加德满都的风铃,从未摇响,已然妙趣横生。

  新专辑《生来彷徨》是汪峰创作生涯中又一次精彩的总结,在与我们分享他绚烂音乐世界的同时,也将华语乐坛的摇滚乐推向了新的高度,当很多摇滚人的名字渐渐淡去的时候,汪峰却用他不羁的生命谱写出一场场音乐的盛宴,这是汪峰音乐的意义。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31217/n391937921.shtml report 3508 汪峰如炮轰般的发布了一连串新单曲后,全新专辑《生来彷徨》终于向我们款款来而。不论你对新单曲的评价如何,它只是在为这张新专辑的高潮酝酿情感,当序幕缓缓拉开,精彩的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