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不插电频道 > 演出信息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2014上海新年音乐会 12月31日晚奏响经典乐曲

来源:搜狐音乐
2014上海新年音乐会阵容
2014上海新年音乐会阵容

2014上海新年音乐会阵容
2014上海新年音乐会阵容

  搜狐娱乐讯 2014上海新年音乐会将于2013年12月31日晚奏响。由国际一流指挥家艾申巴赫携小提琴家陈锐、钢琴家克里斯托弗•帕克,与上海交响乐团百名艺术家一起,为上海的观众带来全场俄罗斯经典作品,让观众在高雅美妙的音乐声中开启新一年的篇章。

  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与柏林新年音乐会

  新年是全世界人民共同的节日,以音乐会的方式庆祝新年的传统始于欧洲,最著名的当属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和柏林新年音乐会。维也纳新年音乐会是由维也纳爱乐管弦乐团于每年的1月1日在维也纳乐友协会大楼的金色大厅演奏的定期音乐会,最初宗旨是展示并推广施特劳斯家族的音乐作品。时至今日,音乐会的曲目以经久不衰的施特劳斯家族成员的作品为主、穿插一些其他作曲家的舞曲或进行曲。每年一度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是世界最引人注目的年度音乐盛会——通过电视台和电台的现场直播,听众遍布全球;音乐会入场券都要提前几年预订,音乐会CD和影像资料的发行权都是各唱片公司争夺的焦点。

  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充满魅力,这份生机勃勃的魅力来自维也纳这块音乐沃土上结出的两颗最珍贵的硕果——施特劳斯家族的音乐和维也纳爱乐乐团——二者在洋溢着欢乐和希望的新年第一天的结合所产生的和谐。此外,一位优秀的指挥家是必不可少的,指挥台上的大师也绝对是新年音乐会的重要看点,一位杰出的指挥不仅能为音乐会增色并激发听众的兴趣,更重要的是赋予音乐以活力和内涵,使之常演常新,曲尽其妙——这点即使对于维也纳爱乐乐团这样的世界顶级乐团、演奏的是施特劳斯家族那些熟稔于心的作品也不例外。近年来,活跃在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上广受喜爱的指挥大师有:赫伯特•冯•卡拉扬(1987年)、克劳迪奥•阿巴多(1988年和1991年)、祖宾•梅塔(1990年、1995年、1998年和2007年)、里卡尔多•穆蒂(1993年、1997年、2000年和2004年)、洛林•马泽尔(1994年、1996年、1999年和2005年)、尼古拉斯•哈农库特(2001年、2003年)、小泽征尔(2002年)、丹尼尔•巴伦博伊姆(Daniel Barenboim)(2009年、2014年)等。

  由柏林爱乐带来的柏林新年音乐会较之维也纳新年音乐会虽为后起之秀,但风头强劲,已成为全球瞩目的热点。柏林新年音乐会是由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由当时柏林爱乐乐团艺术总监、享誉世界的著名指挥家卡拉扬亲自创立的。在历经了卡拉扬-阿巴多-拉特尔时代后,柏林爱乐新年音乐会逐渐成为和维也纳爱乐乐团新年音乐会相媲美的新年交响音乐会。

  与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主演施特劳斯家族作品有所不同的是,柏林新年音乐会则是以某一位音乐家、某种音乐体裁或一部著名音乐作品为主题,每年风格迥异。这种中心主题的演奏形式,形成了柏林新年音乐会独具魅力的风格。每年柏林新年音乐会的入场券都就会被早早地预定一空,可谓一票难求。除了主题上独具魅力外,每年的新年音乐会柏林爱乐都会邀请一两位艺术家加盟:2010年中国青年钢琴家郎朗、2011年委内瑞拉青年指挥家杜达梅尔和波兰次女高音歌唱家嘉兰查、2012年自俄罗斯的天才钢琴家叶甫根尼•基辛等、2013年指挥家杜达梅尔与女中音巴托丽。

  上海新年音乐会与上海交响乐团

  自上海交响乐团2008年成立理事会、跨入职业化运营后,上海新年音乐会是乐团第一个以城市规格面向观众的音乐演出。上海交响乐团整合其全球资源,让上海的观众在辞旧迎新之际领略最具国际水准、最能代表西方文化精髓的音乐演出,也通过中央电视台、东方卫视和凤凰卫视全程向世界转播,展现上海对新年音乐的内涵解读和再演绎,在彰显上海国际城市风范的同时,与世界同庆新年。

  正如世界各大重要城市都会有一场极高水准的音乐会以庆祝新年,自2009年起,上海交响乐团以城市最高音乐水准为标杆,首创上海新年音乐会品牌。2009年12月31日,曾四次执棒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意大利指挥家里卡尔多•穆蒂首次访华执棒上海交响乐团演出2010上海新年音乐会,首次开启了由世界级指挥大师+国内一流乐团合作新模式。五年来,上海新年音乐会陆续邀请了德国元老级指挥家库尔特•马舒尔、俄罗斯指挥家米哈伊尔•普列特涅夫、纽约爱乐乐团音乐总监艾伦•吉尔伯特、今年则是邀请到了华盛顿国家交响乐团音乐总监和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音乐总监克里斯托弗•艾申巴赫。大师们带领上海交响乐团给观众带去了媲美任何世界顶级乐团的听觉盛会。短短数年的发展已经让上海成为继维也纳、柏林等城市之后拥有自主新年音乐会品牌的国际化大都市。在每年均“一票难求”的情况下,2015年已进入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的上海新年音乐会,将力图满足更多市民及爱乐者,亦是上海代表东方向世界的问候,持续打造城市高水准音乐会的风向标!

  2014上海新年音乐会

  2014上海新年音乐会将于2013年12月31日晚在上海大剧院奏响,华盛顿国家交响乐团音乐总监和约翰•F•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音乐总监克里斯托弗•艾申巴赫将首次指挥上交,与小提琴家陈锐及钢琴家克里斯托弗•帕克演绎全套俄罗斯经典曲目。

  A.艾申巴赫呈现全套俄罗斯经典曲目

  克里斯托弗•艾申巴赫现担任华盛顿国家交响乐团音乐总监和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音乐总监,曾于2000年出任巴黎管弦乐团音乐总监,2003年出任费城管弦乐团的第七任音乐总监,指挥过几乎所有的世界顶级交响乐团,是世界上最优秀的指挥家之一。对于首次执棒上交,艾申巴赫表示很期待,今年的新年音乐会他特意选取了包括柴可夫斯基、格林卡、拉赫玛尼诺夫在内的全套俄罗斯经典曲目。

  B.双独奏首次亮相上海新年音乐会

  今年的新年音乐会首次启用了两位独奏家,华裔小提琴家陈锐和出生长于德国的韩裔钢琴家克里斯托弗•帕克。上半场将由钢琴家克里斯托弗•帕克带来拉赫玛尼诺夫《帕格尼尼主题狂想曲》,这首曲子以意大利著名的小提琴巨匠帕格尼尼的第24首小提琴随想曲的主题为基础,其艰深的技巧、史诗般的宏大场景把狂想曲的特征发挥到淋漓尽至。而下半场将由伊丽莎白皇后小提琴比赛金奖获得者华裔小提琴家陈锐带来广为人知的“四大小提琴协奏曲”之一——柴可夫斯基《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去年,陈锐成为史上最年轻诺贝尔颁奖典礼表演嘉宾,他在卡内基音乐厅与金色大厅的首演亦饱受赞誉。陈锐最新专辑《莫扎特:小提琴协奏曲&奏鸣曲》也是与此次新年音乐会的指挥大师艾申巴赫合作。

  一场音乐会由两位独奏家上下半场分别呈现柴可夫斯基《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和《帕格尼尼主题狂想曲》两部大作品,不仅在上海新年音乐会的历史上尚属首次,在古典音乐会中也非常罕见。此外而两位来自不同文化背景和地域的音乐家还将各自加演精彩小品,让上海的乐迷新年夜“正餐过后再加甜点”,大呼过瘾。

  C.首次全球范围传播

  2014上海新年音乐会将首次开启全球传播的重要历史时刻,1月4日,凤凰卫视欧洲台和美洲台将进行全球播出,向全球观众展现上海的城市文化魅力,以世界通行的音乐语汇开启文明对话的平台,用新年庆祝的方式来致礼全球观众,礼赞中西方文明过去一年的成果和新一年发展的开启。

  据主办方介绍,虽然2014上海新年音乐会的门票已经早早售罄,当晚的音乐会会通艺术人文频道和经典947延时播出,过买不到票的乐迷可以在家中、车内、旅途上,与剧场的观众一同享受上海新年音乐会带来的美妙时刻。

  演出信息:

  2014上海新年音乐会

  Shanghai New Year's Concert 2014

  指挥:克里斯托弗•艾申巴赫

  钢琴:克里斯托弗•帕克

  小提琴:陈锐

  客席首席:王冰、张立国、马科

  时间:2013年12月31日19:30

  场地:上海大剧院

  票价:1280,880,680,580,380,180,80

  曲目:

  彼得•伊利奇•柴可夫斯基:“波兰舞曲”,选自《叶甫盖尼•奥涅金》,作品24

  P.I. Tchaikovsky: ‘Polonaise’ from Eugene Onegin, Op. 24

  米哈伊尔•格林卡:《鲁斯兰与柳德米拉》序曲

  Mikhail Glinka: Overture to Ruslan and Ludmila

  谢尔盖•拉赫玛尼诺夫:帕格尼尼主题狂想曲,作品43

  Sergei Rachmaninov: Rhapsody on themes of Paganini, Op.43

  ---------------中场休息---------------

  彼得•伊利奇•柴可夫斯基: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作品35

  P.I. Tchaikovsky: Violin Concerto in D major, Op. 35

  彼得•伊利奇•柴可夫斯基:“圆舞曲”, 选自《睡美人》,作品66

  P.I. Tchaikovsky: ‘The Garland Waltz’ from Sleeping Beauty, Op. 66

  彼得•伊利奇•柴可夫斯基:f 小调《第四交响曲》,第四乐章,作品36

  P.I. Tchaikovsky: Symphony No. 4 in f minor, Movement IV, Op. 36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31219/n392073267.shtml report 5199 2014上海新年音乐会阵容2014上海新年音乐会阵容搜狐娱乐讯2014上海新年音乐会将于2013年12月31日晚奏响。由国际一流指挥家艾申巴赫携小提琴家陈锐、钢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