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第七届北京永定河文化节巡礼 聚焦时代发展精彩

来源:搜狐音乐

  被誉为“北京母亲河”的永定河拥有三百万年的悠久历史,占门头沟区总面积的94%,她赋予了门头沟区浓郁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独特的人文资源,其中包括以潭柘寺、戒台寺、灵岳寺等众多古寺庙及其传承的寺庙文化为核心构成的宗教寺庙文化;以爨底下村、灵水村、琉璃渠村等49座古村落和全长270公里、现存50余公里的京西古道为核心构成的古村古道文化;以妙峰山香会、九龙山庙会等庙会习俗和梆子戏、北派皮影戏、柏峪燕歌戏等民间艺术构成的民间民俗文化;以灵山、百花山、妙峰山等一系列自然景色优美、生物资源丰富的自然景区构成的生态山水文化;以煤业为代表的特色物产文化;以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遗址为代表的革命军事文化等“六大文化”。 此外,商旅文化、科举文化、地质文化等也彰显了门头沟文化的独特魅力,为旅游休闲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为挖掘永定河文化特色,丰富群众文化生活,2007年,首届中国北京永定河文化节举办,至今已举行七届,开展文艺、旅游、展览等多方面专题活动,逐渐形成门头沟地区重要群众文化活动品牌。

  与往届相比,第七届中国北京永定河文化节更加关注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需求,结合当前群众文化活动形式和优秀文化传承体系建设的需要,将传统与现代精彩碰撞,将创新与艺术完美融合,挖掘传统文化,展示发展风采,交流民俗艺术,展现时代魅力。微视频作品征集、文化探秘之旅、文化体验之旅、国庆传统文化游园会、群众广场舞大赛、门头沟非遗歌舞剧演出、舞台剧剧本征集排演等多类型、多角度、多层次、多向性的群众文化活动,让很多认为文化节“曲高和寡”的人们亲身感受到、体验到,原来文化节可以如此精彩,如此接地气儿。

  现在就让我们一一盘点活动中的点滴,聚焦门头沟时代文化发展的精彩。

  互动中的文化发展

  生态涵养发展区是北京市政府对门头沟区的定位,这一明确的功能定位,让门头沟的发展找准了方向。门头沟区丰富的旅游资源和人文资源,使其具有发展成为环境友好型产业基地的天然优势,而建立完善的生态旅游文化休闲产业则成为将门头沟区建设成生态文明示范区、生态经济发展区的重要渠道。只有优化配置门头沟区自然与文化多元要素资源,通过多元文化体验与传播形成文化吸引,才能大力发展旅游文化休闲产业,并以此为主导,推动生态经济可持续发展。

  本届永定河文化节在这样的背景下,将京西美景和丰富的文化资源相结合,打造文化品牌,吸引市民与游客,以期有力推动门头沟区生态旅游业的发展,开展了“畅游门头沟 探访永定河”文化之旅之文化探秘之旅、文化体验之旅两项针对不同人群的互动体验活动。文化之旅是“相约永定河”第七届中国北京永定河文化节的一台重头戏,也是首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16区县专题活动”中的一部分。其中,文化探秘之旅与北京电视台著名节目《这里是北京》、《四海漫游》两大栏目合作,以车友趣味竞技闯关的方式,让参与者带领观众一起欣赏门头沟区壮丽的地域景观,感受源远流长的宗教寺庙、古村古道、民间民俗、生态山水、特色物产、革命军事等“六大文化”魅力;在爨柏景区、妙峰山、潭柘寺等门头沟著名景区举行的文化体验之旅则面向广大游客,邀请游客参与微博互动,引导他们走进门头沟,亲身体验门头沟的美景和文化,搜集活动拼图,赢得惊喜大奖。参加完第二期探秘之旅的一位车友说:以前只是单纯知道“京西古道”这四个字,通过活动才发现它是影响着北京城经济、文化、生活、宗教等方方面面的一个巨大交通网,是京西文化的重要标志和历史见证,极大地扩展了知识面,也进一步了解了永定河、了解了门头沟。

  “畅游门头沟 探访永定河”文化之旅活动结束后,掀起了广大市民探索门头沟区深厚文化的热情,促进了门头沟文化建设的发展。

  节日里的文化盛宴

  2013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古韵门头沟”传统文化游园会在永定河文化广场开园迎客。秉承“为百姓过节办活动”的原则,三天来,广场舞大赛、传统曲艺表演、民俗手工展示、非遗展览、各兄弟区县专场演出、山货大集等组成的千余人组成的演出展示队伍齐聚永定河文化广场,展示了近30种北京乃至全国非遗项目、18种北京传统工艺、12种门头沟当地美食,吸引了近三万人次游客前来参与,让广大市民在“十•一”游园的同时,欣赏到精彩纷呈的文化遗产和综艺演出,享受合家团聚的天伦之乐,品味一场节日里的“文化盛宴”,度过一个难忘的“文化假期”。

  创作上的文化感悟

  门头沟区具有丰富的文学、艺术创作题材,元代大文豪马致远、文人熊自得都在这里居住并进行文学创作,门头沟当代本土作家也层出不穷;另外,门头沟优美的风景、古色古香的村落也成为影视作品的外景拍摄地。为了从文学作品、视觉艺术方面展现门头沟历史、文化特质,本届永定河文化节设置“大爱门头沟,情系永定河”剧本征集、“聚焦门头沟、印象永定河”微视频作品征集两大创作活动,邀请作家、文学爱好者、专业摄制团队、微视频爱好者走进门头沟进行作品创作,通过体验生活、创作作品、传播作品,带领广大观众获得深刻的文化感悟。

  “大爱门头沟,情系永定河”剧本征集活动共收到来自北京地区的剧本作品12部,9部作品进入最终评审,由马淑琴、王志国创作的四幕话剧《三十年河西》、李志妥创作的《乾坤村季节》和杜晓、徐福创作的话剧剧本《古道客栈》获得评委一致好评,成为最终入选的三部作品。其中由杜晓、徐福创作的话剧《古道客栈》获得著名编剧艺术家刘锦云、戴英禄、钟海及著名导演艺术家任鸣等评委一致青睐,被搬上舞台,在闭幕式中进行首场演出。

  “聚焦门头沟,印象永定河”微视频作品征集活动以生态旅游、文化探索、景区猎奇、非遗故事四大类内容为作品题材,展现永定河文化,表现门头沟区经济发展、生态环境、人文景观、城市变迁等内容。活动自2013年6月开始面向全社会进行征集,11月截止,共收到报名作品近30部。通过为期一个月的网站展示,网站点击量最高的26部微视频作品晋级本次终评。最终,《蝶舞花露、放飞梦想》、《潭柘紫石砚》、《循环养殖》、《最美的舞者》等作品分别获得最佳视觉、最佳纪实、最佳人文、最佳人气四大奖项。

  活动内的文化碰撞

  本届永定河文化节立足永定河又扩展到整个永定河流域,多方位立体化地展示了永定河文化的传承与发展、门头沟区浓郁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独特的人文资源。活动面向各类人群,举行多类型、多样化的文化活动,在活动环节设计中,巧妙融合传统与现代、现实与想象等元素,碰撞出精彩的火花。在活动形式上进行大胆创新,既设计了宣扬传统文化的游园会环节,又组织了利用新媒体进行传播的微视频作品征集,从而实现了传统与现代的结合;而注重实地体验的门头沟文化之旅又与颇具艺术创造性的剧本征集环节交相辉映,达到了现实与想象的统一。

  2013年12月17日,历时半年的“相约永定河”第七届中国北京永定河文化节在门头沟影剧院闭幕,剧本和微视频优秀征集作品颁奖活动同时举行。征集而来的话剧作品《古道客栈》首演作为闭幕演出获得成功,本届永定河文化节随即落下帷幕,人们在送给获奖作品和演员们的掌声中开始期待明年的精彩。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31220/n392141884.shtml report 3100 被誉为“北京母亲河”的永定河拥有三百万年的悠久历史,占门头沟区总面积的94%,她赋予了门头沟区浓郁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独特的人文资源,其中包括以潭柘寺、戒台寺、
(责任编辑:杨洪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