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吴莫愁《解脱》:敢爱敢恨的新时代女生

来源:搜狐音乐
吴莫愁《解脱》封面
吴莫愁《解脱》封面

  文/小樱

  1996年,张惠妹发行了她的第一张国语专辑《姐妹》,恩师张雨生亲自下厨,让专辑狂销400万张,也是阿妹历年专辑中最多金曲的一张作品,《剪爱》、《原来你什么都不想要》、《水蓝色眼睛》……首首经典。它们无不成为流行乐坛后来者企图翻越的一座座高峰,但十多年过去了,它们依然耸立在那儿,因为时间的流逝而更显岿然不动。2013年年末,吴莫愁决心要向其发起挑战,选择了专辑中的一首《解脱》,作为《中国好声音之为你转身》的第二主打。

  在藏着诉不尽忧愁的吉他里,吴莫愁铺开了她具有标识度的嗓音,几下哼唱便把布满了纠葛情感的现代都市人症候群勾勒出来。《解脱》不仅是张惠妹都市情歌中的代表作,其实对于吉他爱好者来说,更是“克利斜”(Cliche Line)的和声处理方式的典型案例:在一个固定的和弦里,半音亦步亦趋地进行着,打破了固有的和谐,使得整个声响效果听起来便有着一种忧郁、飘渺的效果。不消说,这正中了吴莫愁充满了不安分的唱法之下怀。在第一遍的主歌里,她放弃了节奏乐器的铺排,就用自己的人声搭配原声吉他,三拳两脚就打出了一片天。这“acoustic版”没持续多久,很快电子节拍渐起,吴莫愁正式地施展了她特有的、难以定义的R&B唱腔。当然《解脱》可以被归纳为R&B的曲子,原曲的编排和演唱也很精彩,阿妹版本自然经典不可动摇,但我们的比较不为谁高谁低,只谈区别,吴莫愁的诠释实际上更具现代气质,她一直有着浓厚的urban色彩,有一种坏女孩的诱人魅力。如果说阿妹是用一种看似洒脱的态度面对错误的感情,即使千般万般的理由留恋过往,也尽力地掩饰自己内心的悲伤,那么吴莫愁的《解脱》则没有那么多的欲道还休。她一如既往地用具有表演性的演唱来传递情感,这里头有控诉,有挣扎,但都是这么地赤裸裸,尤其是听到她用略带歇斯底里的态势唱出“不要爱我的人再担心我”时,属于吴莫愁这一代E时代女生的敢爱敢恨的爱情观跃然耳边。

  毋庸置疑,从《中国好声音》这档以老歌新编为主打的节目中走出来的吴莫愁显然对重唱经典这事儿很拿手,她的声音首先保证了大伙儿扭开收音机就能立马把她给认出来,另一方面合适的歌曲、合适的改编也确保了这一切能产生化学反应。加之接二连三的原创作品,吴莫愁已经证明了自己是一个有天赋的歌手,谁敢再说她是靠着搏出位走红的呢?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31223/n392251828.shtml report 1472 吴莫愁《解脱》封面文/小樱1996年,张惠妹发行了她的第一张国语专辑《姐妹》,恩师张雨生亲自下厨,让专辑狂销400万张,也是阿妹历年专辑中最多金曲的一张作品,《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