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心碎的北京,不老的满江

来源:搜狐音乐
满江全新首发《心碎北京》
满江全新首发《心碎北京》

  “听一首老歌或是看一场老电影”……满江在新单曲《心碎北京》里如是唱到。而他的这首新单曲给人的感觉,也就像是一首依稀熟悉的老歌,或者经典永恒的老电影,唱的虽然是心碎,感受得到却是一种温存。

  当然,《心碎北京》里的老,既不是苍老也不是衰老,而是歌者满江本人的不老。众所周知,复古在这个时代已经慢慢成为一种时尚。新歌手借助曲风的还原,把音乐带到了久远的年代。而经历过旧时代的老歌手们,则更是纷纷拿出过来人的姿态,以怀旧的方式回到自己熟悉的年代,从而让作品既有成熟的味道,也有岁月的底蕴。

  但《心碎北京》里的满江,却并不是这样子的。可以这么说,《心碎北京》里的满江,依然是那个唱着《裙角飞扬》、唱着《奇迹》、唱着《我们之间》的满江。在音乐里的满江,是从来不幼稚,却也从来不世故的满江,是永远呈现出一种《最美的时光》的满江。

  而这种“最美的时光”,总结下来就是优雅、从容、敏感和浪漫,即使是《心碎北京》里那种心碎和忧伤的印迹,也因为这种最美的气质,从而变成一件雅俗共赏的艺术品。既不会高端到让人仰望,从而失去了地气;也不会因为家常里短,让人觉得庸俗和琐碎。

  《心碎北京》里的心碎和北京,都属于九十年代。因为是像“树上的叶子纷纷扑向大地,身边的人一一地离去”这样工整、写实,却又独具画面流动感的白描,还是“一边升高另一边就会降低,简单得近乎残酷的道理”这样的感悟,或是“卓尔不群独来独往已毫无意义,谁会理睬你灰暗低调的声音”这样的叹息,都是属于那个物质但又还没彻底物质时代的表达方式。相比这个时代“中国好声音”式的歌唱方式,那个时代大部分的歌手,还是显得更从容、更冷静、更敏感,更希望在一种呼吸的节奏中,倾诉而不是宣泄自己的情感。

  而为满江创作这首作品的詹航,既是他的老友,也是同龄人,更是多年合作的拍档。像《心线》、《分歧》、《最爱》、《不再让你受委屈》和《四舍五入》等满江的歌曲,就都是由詹航创作完成。同样的时代背景,又是对北京这座城市烂熟与胸的了解与感知,也让他们对这十几二十年古都北京过于快速的变化,尤其感到颇深的触动,并因此触发了“朴素的世界慢慢变得艳丽”这样视野更宽泛的感怀。很多情怀,尤其需要时空的拉长,才能体现出其中的深邃和辽远。而《心碎北京》也正是因为有了这种跨时代的触觉,从而超越了直觉的感性,因此有了一种可以推向时空深处的回响。

  《心碎北京》同时也是“北漂”们的北京。它不是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学院化作品,这里面的情感主基调,是建立在对一座城市的观察、感触,以及五味杂陈的情绪基础上的,它虽然是个体化的视角,但却因为恰到好处的情绪切入和捕捉,让所有“北漂”都能感同身受、心有戚戚。

  歌曲里的《心碎北京》,不再是象征意义上的北京,不再是旅游景点的代名词,甚至就连许多标致性建筑物,那些CBD的群像,也慢慢从旋律中被模糊。北京,因此成为了一个单纯的城,一个被无数人寄托理想、热诚、希望,以及生存的城。《心碎北京》里的北京,不是只属于文艺青年的北京,而是属于千千万小人物的北京。他们的悲喜忧愁、欢笑眼泪,或许不值得一提,却构筑了现代北京的经脉。他们也许从来不是歌曲里被歌颂的主旋律,但却因为他们的存在,为这座城市提供了许多风景、许多传奇、许多希望和许多梦想。北京提供了一个人生的舞台,让许多人在这里生存与成长,让许多人心碎与雀跃。

  而《心碎北京》则为被误解、被误读、被放大,提供了一种普通人的情绪出口,就像埋设于这座城市纷繁复杂的地下管道,在城市的主平面里或者不值一提,但这股暗流却让这座城市因此充满生机。而从萧瑟、忧伤、心碎这个角度切入这个城市,反而能从一个更好的反角度,感受到这座城市真实的体温,而不是表面上的皆大欢喜、歌舞升平和一派祥和,美好过度就成了PS。绝望之后才是希望,黑夜过后就是黎明,而心碎之后,则是无数人带着温暖上路,在北京寻梦。这样的感觉,所有的“北漂”肯定都曾有过。这样的北京,才是熟悉的北京,让人又爱又恨但最终还是爱的北京。

  当然,作为歌手的满江,则还将他的青春留在了最好的时代,也把青春永远成就了最美的时光。最重要的是,他一直还在成长,只不过永远定格在青春最绚烂的那一抹辰光,定格在九十年代那个理想未泯、感性为王的时代。满江依然有爱有恨有忧伤,会为最美赞叹,会为北京心碎。而他的歌声也一如往昔,没有男孩的青涩,也没有老将的沧桑,依然是那种优雅的成熟,恰到好处的浓情,不激烈更不过火,只是把呼吸编织出音符,将心跳敲打出节奏,如此吟唱……如此吟唱他的北京、他的时光,以及他那些为小人物谱写的心声。

  文/爱地人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31224/n392327885.shtml report 3621 满江全新首发《心碎北京》      “听一首老歌或是看一场老电影”……满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