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中国好歌曲 > 2013中国好歌曲新闻动态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中国好歌曲》力挫《我是歌手2》夺收视冠军

来源:搜狐娱乐

  搜狐娱乐讯 刚刚过去的周五晚,电视荧屏战火蔓延。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与灿星团队联手打造的原创新节目《中国好歌曲》、接档《爸爸去哪儿》成为湖南台最新主打的《我是歌手》第二季、与江苏台的益智烧脑节目《最强大脑》三档同时首播,打的不可开交。尤其是同处黄金档且同为音乐类节目的《中国好歌曲》和《我是歌手2》正面对垒,更是其背后灿星与湖南团队继去年《中国好声音》与《快乐男声》交锋的延续,火药味十足,微博上关于“好歌曲和歌手你要看哪个”的询问和调查层出不穷。

  最终,收视率给出了答案,CSM全国网数据显示:《中国好歌曲》以1.91的收视率力挫《我是歌手2》的1.66,以一档原创全新节目的傲娇姿态硬生生地抢过了全国电视观众手中的遥控器。在网络上的声量也同样令人欣慰,不仅“中国好歌曲”话题开播至今基本保持在微博话题榜前3名,而且霍尊的《卷珠帘》视频微博在不到24小时的时间里被转发6万余次,受欢迎度惊人。

  《中国好歌曲》在音乐圈内引发的关注和震动远比对电视观众的触动来的早、来的深刻。这场原创音乐运动因把焦点聚焦在属于乐坛根基的力量、却付出与收获不成正比的“幕后英雄”们而备受乐评人、音乐制作人的关注。首播节目中7首风格迥异但含金量都极高的优秀原创作品,证明“好歌曲”真的做到了利用电视平台的力量推动音乐原创力量的立意初衷,“未忘初心“,众多知名乐评人纷纷在微博上表达了自己的肯定和感动。科尔沁夫说“创作为音乐之源,这些年来媒体对于原创的推动太少,也太短视了……《中国好歌曲》现在所做的,确实已足够值得举手称赞”;捞仔称:“长达十年的选秀节目,唱片街翻唱成风,使得中国流行乐坛面临竭泽而渔的境况,支持原创成了一句口号。然而《中国好歌曲》却让我看到了华语流行音乐的未来,看到了感动、青春、激情和希望“。

  《中国好歌曲》的内容远大于形式。四位导师刘欢、周华健、蔡健雅、杨坤无一不是大牌,在节目中的互动表现专业、温情、幽默、搞怪无一不缺、可圈可点,但只是绿叶,丝毫没有抢走出彩的原创音乐作品的风头。在节目中,明星没有光环,音乐才是主角,所有人都是聆听者,给创作者最大的尊重,而他们那些有感于真实生活经历的、质朴的、情感浓郁的作品,也因美好的旋律透露着无比的真诚,令人非常感动。音乐第一次跳脱开技术层面,展现它最本质的、联通人类情感的魅力。很多观众也都在网上记录了自己的观感:“这是个注重个人体验和感受的舞台,有经历的人自然会在歌中有反应,很高兴能听到更贴近生活感受的歌曲,至少,他们写在了当下。“

  《中国好歌曲》能在首播取得如此好的成绩,并非是制作团队预料之中的。宣传总监陆伟便在第一时间和媒体朋友们分享战果时透露心情道:“简直热泪盈眶“,真的没想到这档“这档新人唱新歌”的节目能在首播时斩获收视冠军。出乎意料并非是对节目品质的怀疑,而是没想到新面孔新歌曲能够这么快被观众接受,“我们对节目品质非常有信心,但原本以为收视会随着口碑的积累平稳增长,没想到首播时便集中爆发了”。

  因为制作这样一档新立意新模式的全新节目完全是摸着石头过河,所以首战告捷也让制作团队非常兴奋,这个结果证明,首先,央视是潜力非常巨大的平台,它有非常大的覆盖率,至于能吸引到谁来看,决定因素在节目本身;其次,原创的力量是巨大的,大到超乎所有人想象,新的音乐只要够优秀,就更能引发观众的好奇心、吸引观众的注意力。甚至《中国好歌曲》能在首播的背水一战中力挫《我是歌手2》和《最强大脑》两部制作精良的高品质节目,陆伟也将主要功劳归于原创的价值。

  “之前我们都有点担心 ,原创作品观众不熟悉,可能会是一个慢热的过程。但现在,原创歌曲向我们证明了它们的价值。‘好歌曲’战胜‘歌手’,是创新战胜怀旧“,陆伟如此诠释。

  另外一点可能的原因是,陆伟认为,好歌曲是幕后的创作人唱自己的歌,而歌手是成名歌手唱经典曲目,两者的情感诉求不同。创作人经历过写歌的痛苦,他们更懂自己歌里所写的故事,更能传达出或孤单寂寞或幸福愉悦的感情。而且,他们长期被压抑在音乐产业的底层,自下而上地输送着发展的原动力,然后自上而下地分得末端利益,舞台把他们遗忘。“好歌曲“这样一个机会,是他们命运的转折,而他们站在舞台上的荣耀感,也给了这档真人秀节目最大的力量。正如一位媒体人所说:”这样的节目,是为那些怀才不遇的人准备的。怀才不遇的时刻,是一个有才华的人最动人、最高级的时刻。“

  而《我是歌手》则在舞台的荣耀感方面略逊一筹,尤其第二季的选手中,多数仍然普遍很活跃,舞台对他们的吸引力没那么强,虽然明星的身份在节目前期更有看点和号召力,但节目真正呈现出来的真人秀的感觉略弱。“相比之下,韩国原版的《东山再起》可能更好,因为真的是已经在舞台上消失的人荣耀回归。像第一季‘歌手’中最成功的黄绮珊,也是这个原因才让人有特别大的触动“。陆伟说

  当然,对“好歌曲“节目而言,开年第一仗取得成功,并不意味着可以因此骄傲自满。推广原创的路任重道远,目前才只有7首,是远远不够的。接下来的关键,是踏踏实实做好每一期节目,保证每一期都有高品质的、风格多样化的作品出现。而这对节目组来说是个极大的挑战。原创音乐的生命力直接决定着这档节目的生命力。

  《中国好歌曲》首播的成功也更加证明了:真人秀的舞台是为具有梦想和才华的普通人准备的,在这个舞台上,向普通人的才华致敬、向个体勇于创新突破自我的力量致敬,便会赢得老百姓的支持和肯定。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40105/n392967644.shtml report 2563 搜狐娱乐讯刚刚过去的周五晚,电视荧屏战火蔓延。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与灿星团队联手打造的原创新节目《中国好歌曲》、接档《爸爸去哪儿》成为湖南台最新主打的《我是歌手》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