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陈妍心斩获国际钢琴家协会钢琴独奏少年组金奖

来源:搜狐音乐
波兰钢琴家PIOTR-TOMASZ大师版课
波兰钢琴家PIOTR-TOMASZ大师版课

与廖明飞老师合影
与廖明飞老师合影


  刚刚过去的2013年,对于香港少年钢琴家陈妍心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位辗转于各大舞台和赛场的钢琴精灵,不仅荣获了第十五届学校音乐节钢琴中国作品中级组季军、国际联校钢琴八级组亚军、香港金紫荆音乐重奏冠军,近日,在香港国际钢琴家协会钢琴独奏奖比赛中,更是凭借一首10分钟的大型作品《波兰舞曲》op.53一举斩获了少年组金奖。辞旧迎新,在2014年年初,陈妍心将二度踏入音乐圣殿奥地利,参演奥地利音乐学院主办、金紫荆音乐基金会承办的“2014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室内乐演出,而由中唱打造的陈妍心首张个人专辑《妍心•童心》也将于今年8月与大家见面。这位14岁的钢琴少女,她的演奏永远像她的笑容一样大气、不拘,难怪国际钢琴大师理查德•克莱德曼与她同台演出后,高高的竖起了大拇指!

  追求心灵乐音 金奖是认可不是目的

  2013年12月20日,香港国际钢琴家协会钢琴独奏奖比赛拉开帷幕,14岁的陈妍心淡定的走上舞台,深鞠躬后缓缓的坐在座椅上,面对着台下四位来自不同地区的国际评委,她沉着不慌,手一下键,全场即刻一片沉静,抑扬的节奏、饱满的情感表达、分明的音乐层次、专注的表情,还有飞转的手指,陈妍心细致张扬地将这十分钟的作品发挥的淋漓尽致,一举夺冠。当评委会心点头、观众掌声四起,陈妍心和台下的父母、老师对视一笑……

  为了准备这次比赛,陈妍心除了要完成年终学校繁重的学习任务以及每日的练琴课业,她几乎占用了其它所有的时间来“全力备战”。学校、琴房两点一线,一天不知道要反复多少个来回,一首参赛曲目一个音符、一个小节不知扣了多少遍。就在比赛当天,她连中午饭都没来得及吃就匆匆的从学校参加完考试赶往赛场,到了赛场,外套还没有脱下来,就被叫到要上场,这个“身经百战”的小演奏家没有慌张,微笑淡定地走上了赛场,并最终一举夺冠。

  恩师潜心栽培,助跑钢琴少年音乐梦

  没有谁,比看到陈妍心的成长更有成就感的,因为这一路有他的汗水相伴,说到这就不能不提陈妍心的恩师——香港著名钢琴教育家廖明飞老师。10年的守护,10年的教育、10年的铺路引领,造就了今天舞台上这个洒脱、自如的钢琴少女。每天在琴房里,廖老师跟陈妍心一起分析曲谱、演绎作品。遇到比赛,早晨6点钟就起来一起上课。到了赛场,廖老师怕学生看见自己紧张,就躲在门外透着玻璃看。比赛和演出永远是不分的舞台,当廖老师看到陈妍心的成长,他觉得是时候把她带到更大的舞台了。于是,珠海体育馆理查德•克莱德曼钢琴独奏音乐会上出现了陈妍心的身影;江西新余个人独奏音乐会上陈妍心是绝对的主角;奥地利安东布鲁克纳艺术大学国际音乐大师赛交流演出留下了陈妍心动人的中国作品……而这个练琴练到满头冒汗却仍保持一脸微笑的姑娘,用她的乐观、坚毅还有对钢琴的痴狂,没有一次让老师失望!

  父母悉心陪护 用音乐的力量帮助更多的人

  除了老师的栽培,陈妍心的成长更离不开父母的教导。父母对女儿学琴全力以赴的支持,即使在生病、家境突变的情况下也从未放松:陈妍心比赛获得钢琴奖励,他们就把钢琴送给栽培女儿的音乐学校;陈妍心和小伙伴一起参加国际比赛,父母就隐姓藏名资助家庭困难的学生;今年4月份,陈妍心在父母的支持下将参加由乐施会组织的“音乐马拉松慈善筹款活动”。“助人自助,对抗贫穷”是乐施会的宗旨和目标,通过钢琴音乐会,用音乐的力量来募集更多的善款帮助需要的人们……所以在陈妍心的音乐里,总是流淌着善良、乐观和博爱,她那具有标志性的笑容是最好的代言。

  对话陈妍心 “弹琴是我最快乐的事”

  记者:你在“香港国际钢琴家协会独奏奖比赛”中荣获了少年组冠军,评委评价你的演奏“流畅完整,非常精彩,让人享受”,是不是前期做了很充分的准备?

  陈妍心:是的,《波兰舞曲》op.53这首作品虽然之前就在弹,但是比赛之前一个月还是进行了非常细致的学习。廖老师给我上课的时候就说,演奏作品不是把它练熟就可以,要深刻地理解作品、理解作曲家、理解创作背景,如何运用技巧、力量来控制音乐和听众感受到的音效更为重要。因为这首作品是肖邦的作品,廖老师还专门请了波兰的钢琴家听我的演奏,帮助我提升。

  记者:1月28日到30日赴奥地利参加“2014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届时,你要演奏什么曲目?

  陈妍心:这将是我第二次跟随廖老师赴奥地利参加演出。我和维也纳音乐学院管弦系的主任以及中提琴演奏家将演奏室内乐作品,还有我的个人独奏,以及我和达韵音乐中心的其他小伙伴的合奏。

  记者:14岁的年龄,参加过的演出多达百场,大师班也有十余场,在世界各地20多个地区都留下了你的演奏和掌声,让人觉得不可思议。

  陈妍心:我只是埋头练琴,不想辜负老师对我的期望,老师很辛苦,总是会给我们铺就很多很大的舞台去演绎、去发挥。我会继续努力,回报老师,回报父母,回报学校!弹琴是我最快乐的事情!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40114/n393483575.shtml report 2947 波兰钢琴家PIOTR-TOMASZ大师版课与廖明飞老师合影刚刚过去的2013年,对于香港少年钢琴家陈妍心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位辗转于各大舞台和赛场的钢琴精灵,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