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我是歌手”需要周笔畅这样的歌手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爱地人

  第二季“我是歌手”已经播出两期。周笔畅在第一期节目中排名末尾,而在第二期节目中又升至第三,堪称是节目进行到目前为止,起伏落差最大的一名歌手。

  在让笔迷觉得好惊险好刺激的同时,难道真的是周笔畅在一周的时间内,因为得到高人的指点而技艺猛升,所以才表现在排名的进步上?答案当然不会这么科幻。而事实就是,因为选歌的不同,决定了周笔畅排名的不同。而选歌的权利固然在周笔畅这边,但排名的事实结果,也说明了观众审美对于节目的左右力。

  “我是歌手”或者说“我是歌手”的受众需要什么样的歌手?这个答案,其实同样可以通过“中国好声音”等节目的类比可以获取答案——那就是大嗓门的歌手,那就是洒狗血的歌手,那就是会飙高音的歌手,也是会煽情的歌手。遥想早年的选秀节目,包括让周笔畅出道的超女平台,那种可以尽情释放个性、挥洒青春的平台环境,显然已经成为了前尘往事。

  而周笔畅在第二季首期“我是歌手”中,恰恰选的就是一首走心、但慢热的《别爱我,像爱个朋友》。以“我是歌手”这样高大上的平台来讲,《别爱我,像爱个朋友》这样的作品,显然有些太小家碧玉了,它更适合歌手静静地唱、歌迷静静地听。并且,作为周笔畅出道的首张专辑,还可以通过这七年多时间的间隔,听到周笔畅在处理歌曲中更圆润、成熟的处理。这是周笔畅想要的,却并非“我是歌手”这个节目、或者说它的受众们想要的。这个平台更希望出现的就是爆点、就是激情。它不需要积淀和细节,只需要直观和霸气。好吧,以这个标准来讲,周笔畅确实是“选错”歌了。

  当然,好在周笔畅也并非是一个只懂静的歌手,好在她同样有动的一面。对于节奏的把握,对于鼓点的熟悉,当然也是因为多年浸淫于R&B等黑人音乐的历练,让周笔畅其实也可以动起来、疯起来、野起来。于是,就有了第二期的选曲——林晓培的《烦》。于是,也就有了第二期第三位的高排名。这下,观众爽了,排名高了,也能够通过动静之间的切换,证明周笔畅,不仅是一个懂得静的歌手,也是一个可以动的歌手。

  在《烦》这首歌曲里,周笔畅和制作团队,用了一个复古又华丽的编曲版本,于单线条释放的原作版本基础上,又多了很多歌手与乐队、情绪与技巧之间的互动。有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就是周笔畅无论是演绎的主体部分,还是即兴的呐喊部分,都体现出一个稳字。不会因为达到那种疯狂的效果,就无所顾忌地随兴和破音,而是依然将情绪与节奏,掌控在可控的范围内,所以听起来也是狂而不乱。

  其实,周笔畅选择来到“我是歌手”这个节目,还是对的。反之亦然。周笔畅其实算是目前内地新生代至中生代这个断代的代表,对于在内地歌手选择上,老龄化比较严重的“我是歌手”来讲,无疑是一个很好的新生力量补充。她不像老歌手那么已经缺少提升和转型的空间,又不像完全的新人那样,还没有确立自己鲜明的风格,或者刻意突出自己的个性。周笔畅更像是一个唱功传统,但还在不断进步的歌手典型。有极强的声音辨识度,也有演绎多种作品的能力,在音乐上依然有着潜力无穷的可塑性,也能够在不失本色的基础上,拓展并释放出许多不同层面的潜能量。对于“我是歌手”这样的节目来讲,这种潜能肯定会带来悬念。所以,“我是歌手” 也该庆幸自己不是一场就定一个歌手的胜负。

  可塑性较强是周笔畅的强项,但也许也是她的“弱势”。至少在这么多年闯荡歌坛以来,相比其他的歌手,周笔畅确实无论是形象还是音乐上,都缺少一种标签化的印迹。而在印象分极其重要的时下,这一点自然让她吃了缺少记忆点的亏。

  周笔畅的这种特点本身,也决定了她不是那种一招鲜、吃遍天,以及只做一锤子买卖的歌手。从娱乐的角度来讲,周笔畅不是一个好的艺人,但好的歌手本来就不等同于好的艺人。只不过,因为这个时代本身概念的模糊,让人以为要做一个好的歌手,必须满足好艺人的条件。周笔畅其实更属于歌手型歌手,哪种唱歌时才是她、才是全部的她的歌手。就像曾经的张学友,就像如今还活跃的陈奕迅,人与歌合一,才能最大限度体现出歌手本人的价值,而不是那些可以单独拎出来的形象标签。而他们的特点,也必须通过歌曲的行进、旋律的延续、情绪的拓展,在让歌迷入戏的同时最大化。歌神,歌神,是因为歌才神,而不是因为神才歌,或真的只有神而没有歌。

  在这个基础上,也就不要为周笔畅的前景、前程,还有定位、个性、标签什么的担心了。歌手的昨天、今天和明天,都必须通过唱歌去完成、去实现、去完美。周笔畅需要一个过程,就像一首好的歌曲,从起势到高潮,同样需要一个循序见进的过程一样。这是歌手的使命,也是歌手的宿命。而今天我们聊“我是歌手”,不正是聊歌手吗?!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40115/n393538604.shtml report 3476 第二季“我是歌手”已经播出两期。周笔畅在第一期节目中排名末尾,而在第二期节目中又升至第三,堪称是节目进行到目前为止,起伏落差最大的一名歌手。在让笔迷觉得好惊险好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