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音乐视听 > 试听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专辑试听:陈艺鹏《连城记》

来源:搜狐音乐
陈艺鹏《连城记》封面
陈艺鹏《连城记》封面

  专辑试听:陈艺鹏《连城记》

  陈艺鹏的《连城记》,这张创作历时多年的音乐专辑,从诞生伊始就站在一个很高的音乐概念平台上,从连城北京《法源寺》、广州《西关》,到连城上海《天涯歌女》、西安《长安游》。专辑包含的曲连贯了中国境内东西南北的“城”。这里所说的“城”,不能简单地把它理解为“城市”的“城”,它是包含着多层概念的词汇运用,它既是横向地理空间的城际贯连,又是纵向历史时间中的古今连通。简单地说,《连城记》勾连的是专辑中这些“城”诸多特质中宝贵的一页,每一首歌曲或是描写该城的一个人物,或是描写该城一个充满故事的地点,音乐中注入了浓厚的人文色彩,犹如一场穿越时空的旅行。除了上述的两层意义,《连城记》的“城”还代表了“个体”,我们可以笼统地把这里的“个体”理解为个体的人,也可以引申为一种独立的艺术思维方式,世间人海茫茫,有若亿万城池,每个人都是一座富含宝藏的城池,连城是人与人之间一种沟通、一种中国人传统古朴世界观与现代斑斓生活价值观的交汇和碰撞。

  《连城记》专辑承载了太多厚重的概念,但是它呈现出来的音乐形式,却是轻柔、流畅、能瞬间引起听众共鸣的。当千年古刹《法源寺》的钟声敲响时,陈艺鹏用跳跃节奏感的唱法诉说法源寺横跨千年的风云变幻;《西关》中,年值韶华的西关小姐存留民国大家闺秀的缠绵柔意,慨叹年华的逝去;《出师表》中,诸葛亮鞠躬尽瘁的老臣之心苦苦上谏;《渡十娘》既是诉说现代女子爱情的桎梏,也是扬州杜十娘五百年放不下的因爱香销。专辑中的歌曲大多采用历史话题,以独特的艺术手法撰写历史流传的故事,呈现中国人文精华,并具有相当的文化价值。

  《连城记》冲击着当下国人对西方流行乐的喧闹和水土不服,也一扫港台情歌的言之无物和低迷无趣,是华语乐坛一股清流。从作曲上来说,专辑歌曲的旋律在众多创作中挑选而出,是弃稿无数、整改无数后的精品。在歌词上,《连城记》相比当下流行歌曲更具内涵,每一段典故,每一个字词都精心雕琢,布局巧妙,让人玩味不已。在编曲上,中国传统乐器和现代乐器相互结合,运用到位。在演唱上,陈艺鹏的声音辨识度极高,首次欣赏专辑的听众一听就知道这是陈艺鹏的声音。陈艺鹏多方位理解歌曲的立意,尝试用多种演唱风格来演绎歌曲,使得整张专辑的风格呈现出演唱风格的多样性。

  《连城记》不迎合,它带着中国文化的厚重稳稳地伫立着;《连城记》不另类,它散发中国传统和现代社会融合的芳香唤起听众最美丽的情愫。它有自己的对“中国”的理解,有独特的一种音乐价值观,它让中国,更中国。

  中国梦,音乐梦

  《连城记》是歌手陈艺鹏对“中国梦,音乐梦”的绝佳阐述,“为每一座城市写一首歌”,已经成为陈艺鹏的音乐名片。我们惊讶于这位80后新人类懂得去探索古老的东方人文之美,也惊喜于他用音乐的方式反哺时下被西方文化俘虏了灵魂和品味的一代人。在陈艺鹏的歌里,我们听到他对中国文化回潮和复兴的呼唤,我们听到了一种立场,我们也听到共鸣者同样的心声。

  在这张专辑中,我们会慢慢发现“音乐只是一种表达的形式”。用心聆听,我们更能探索到其内质中,这是一个质朴的中国梦,梦中我们发现了老祖宗留下的宝藏,从此为后人所用,被世界所称赞和延续。

  如是说:世间人海茫茫,有若亿万城池,每个人都是一座富含宝藏的城池,连城是人与人之间一种沟通、一种中国人传统古朴世界观与现代斑斓生活价值观的交汇和碰撞。

  1、情人锁(黄山) 月老牵引,红线化索。多少情话尽在延绵中,将最浪漫的承诺化作一副坚韧的锁。说与子偕老,说风雨同过。锈迹斑驳,但锁起爱侣的两颗心,用最简单的情愫作为牵引,一生相托。

  2、法源寺(北京) 千年古刹厚重的钟声敲醒迷茫在繁华众生的心境,在千年变换中,寻找着一些永恒不变的禅理。与其慨叹生命的渺小和时间的冷酷,不如从心出发,寻找对世间对自身的启发。

  3、渡十娘(扬州) 丝衣飘逸中遐想,现代通讯中情愫,是古时还是如今?曾经突兀了多少渡口的等待,曾经多少次把真心交给了无奈。烟花三月,离了扬州,茫茫人海中,寻找真爱消逝的理由,打开宝箱,自有宝镜照出最真实的面容。

  4、阿里山(台湾) 草履踏开阿里山的晨雾,相思挂满层叠的山峦。远去的亲人,何时能回到家中,圆满最殷切的盼望。高山青,涧水蓝,沉吟至今,夙愿未还。相距相望,将愿望化作深山中最娇艳的花朵。

  5、出师表(成都) 守一个最真挚的承诺,肩负一件最沉重的付托。箭已在弦 铠已覆肩,悲然出师,死而后已。老臣鞠躬,化烟西去,英雄落泪,何其壮哉!

  6、西关(广州) 翻开了诗卷又徒添悲意,萋萋的泪水冲淡了粉黛眉宇。待字闺中的少女情怀,柔情如细雨,不知愁滋味,但自若忧伤,清新可人。倩影转身,锁不住流逝的似水年华。

  7、武当无忌(十堰) 侠义情怀,武为何物? 武的最高境界,并不是暴力的征服他们,践踏天下。武是刚柔相济,武是温润如玉,无名也无欲,武的最高境界, 武当无忌。

  8、天涯歌女(上海) 生死相随,不离不弃。那时候的爱,是那么的纯粹,不需要多么华丽的绫罗绸缎,也没有要求广厦金屋。一颗心只要决定了它的归宿,便是天涯海角、便是至死不渝,酸甜苦辣,喜怒哀乐,穿越时空的相随。

  9、长安游(西安) 一览盛唐繁华,琴棋书画,秦腔汉调,既在诗歌中记录,也在画卷中铺陈。只恨无法身置其中,生不唐时。匆匆一览,万千精彩如银河倾泻而至,长治久安,期待中华再现盛世。

  10、若水杭州(杭州) 如水一方,上善之情。才子镜花缘,水榭飘零燕。 泛舟西湖边,犹豫听见那时的豆蔻情怀,看见江南如画的诗篇。当往事渐渐散去,退潮如水,但南柯一梦仿佛未醒,无法追溯,只听见声声愁眠,环绕如水。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40122/n393958865.shtml report 3158 陈艺鹏《连城记》封面专辑试听:陈艺鹏《连城记》陈艺鹏的《连城记》,这张创作历时多年的音乐专辑,从诞生伊始就站在一个很高的音乐概念平台上,从连城北京《法源寺》、广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