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窦唯上海演出隔帘吹奏 称选秀歌手容易走偏路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窦唯只在演出结束后“闪现”5秒
窦唯只在演出结束后“闪现”5秒

窦唯十分行为艺术地在白色幕布后弹奏
窦唯十分行为艺术地在白色幕布后弹奏

台前的抄经和幕后的吹奏相得益彰
台前的抄经和幕后的吹奏相得益彰


  新闻晨报讯 许久未见的窦唯近日来了上海,在一个以“潸河水/山河水”为主题的环境艺术展演计划中,他的身份是参与表演的合作艺术家,当然,也是全场焦点。熟悉他的粉丝明白,无法再用“歌手”来形容今时今日的窦唯,他早已不再唱,仅有的几次露面,也多是操持乐器,然而,这次的表演方式,还是让人“想不到”。

  在接受晨报记者的书面专访时,窦唯透露,之所以隐身演出,是希望大家更关注声音本身,“而不是舞台化的套路表演”。

  隔帘隐身吹奏

  “希望更关注声音,而不是舞台化的套路表演”

  22日新天地ARK表演当晚,窦唯藏身舞台上的白色布帘后,一些迟到的观众不知道,布帘上的剪影就是当年的“魔岩三杰”,甚至窃窃私语追问:“窦唯在哪儿?”殊不知,他正低调地和父亲合作,演奏最新创作的音乐《潸河水》,表演持续了约50分钟,期间,主办方香港自然力研究院创始人周雷席地而坐,以毛笔缓缓书写《水经注》研究笔记,书写经由投影映于白色幕布上,与窦唯的音乐相互呼应,完成一次以环保为主题的艺术行为。终了,大幕缓缓拉开,现场知情或不知情的人们,“哇”地一声:是的,窦唯现身了,身材微微发福,他向观众鞠躬致意,全程不发一言。短短5秒,他“秒杀”了近乎全场的闪光灯和手机镜头,然后,谢绝了主办方“坐在第一排”的好意,迅速隐身于某个角落。

  窦唯露面5秒的现场,很快在网络上“发酵”,引发的讨论从“隔帘的演出形式”,到打着窦唯表演旗号的售票环保展演是否“物有所值”……接受记者的书面采访时,窦唯如此作答:“我个人觉得这次与自然力研究院现场抄经的互动非常有趣,我此前从未尝试过,它产生了特殊的效果,也是我一直以来想让大家在听我的音乐时,更关注声音的这部分,而不是看外在舞台化的套路表演。音乐是用耳朵来听的,而不是用眼睛看的,如果有想象力,你听到声音自然会产生一定的视觉感受,这种感受可能与演奏者的情绪和视觉想象有关,也可能是自发的一种联想和视觉想象。关键在于想象力和敏感,能去听音乐中重要的情绪,对于这两者都缺乏的人来说,即使东西摆放在面前,也是视而不见。”

  不刻意看选秀

  “如果没有良好的外在环境,这些歌手容易走偏”

  近年来的窦唯,离娱乐的世界越来越远,他小心地隔绝任何可能的喧嚣。这次来沪演出,他拒绝了所有面对面的采访,就连书面回答的问题,也只围绕环保活动本身,主办方工作人员转达其话语,说“怕主题偏了”。于是乎,连去年底刚刚推出的新专辑《殃金咒》的话题,也成了无法触及的“偏题”,统统被过滤。

  不过,从散落的零星回复中,大致还是能描摹出如今的窦唯,究竟在关注些什么,“我看到不少有关山水污染的新闻和纪录电影,就在来上海首演《潸河水》之前,我还看到一个《人造风景》的纪录片,大约拍摄于上世纪八十年代,记录了中国各地因为人造物、污染物、人造工程所带来的触目惊心的景象,让人非常触动,也可感觉到中国整体在环境上面临的问题”。

  看得出,窦唯在内心越来越平静的状态下,显现出更多“思考者”的一面,不过,如果你就此认为,他已经“成仙”,那或许又一次错估了。事实上,他还是那个活在当下的窦唯,比如,在回复记者关于“是否关注歌曲选秀节目”的提问时,窦唯透露,自己也会看,“但不会刻意看,有很多后起之秀,声音和特质都有特点,但这些歌手如果没有一个良好的外在环境,容易走偏,落入俗套”。

music.yule.sohu.com true 解放网-新闻晨报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40125/n394163777.shtml report 2848 窦唯只在演出结束后“闪现”5秒窦唯十分行为艺术地在白色幕布后弹奏台前的抄经和幕后的吹奏相得益彰新闻晨报讯许久未见的窦唯近日来了上海,在一个以“潸河水/山河水”为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